•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修复巴黎圣母院为何要请中国专家帮忙?

2019-11-07 21:03 来源:南方网

  今年4月,一场大火将巴黎圣母院的尖塔和教堂屋顶摧毁。近千万中国网友在微博上为这座建筑祈祷、守候。

  日前,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官网获悉,中法双方签署了《关于落实双方在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开展巴黎圣母院修复和秦始皇陵兵马俑保护研究合作作出框架安排。

  消息一出,很多网友不禁要问:修复巴黎圣母院,为何要请中国文博专家?

  业内专家分析,或与中国古建筑众多,中国专家积累了较为充分的保护修复经验相关。

  为何要请中国专家参与?

  “中国有句俗语:老房子起火没得救。”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此前告诉记者,相比主体是石头的巴黎圣母院而言,以木结构为主的中国文物古建筑存在着更难以预计的火灾隐患。从建筑形态布局上看,中国古建筑大多比较密集,一旦木结构失火,很容易连片着火,很难找到扑救面或者实施隔绝。

  以广州为例,很多清代建筑都是木构为主,包括光孝寺、海幢寺、大佛寺、华林寺、城隍庙等宗教建筑。很多宗教建筑在宗教仪式进行期间都是需要使用明火的,但这会导致建筑被烟雾熏黑,也存在火灾的隐患。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表示,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原来的木构骨架在民国时期已经被钢筋替换,现在只有两个塔楼的百叶窗,教堂的座椅是木构的,其他材质主要都是水泥、石头和铁。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

  “当时有人考虑在石室安装喷淋,但我们发现这个设计对文物不合适,因为喷淋要有消防水池,对整个建筑的管线变动很大,所以现在石室没有使用,主要靠烟感器和灭火器。”汤国华说,为了提高防雷的安全系数,石室的避雷针后来从铁更换为铜,因为铜的电阻比较小,能将高温雷电流迅速传到地网扩散,避免引起附着物加热而起火。

  曹劲表示,对于巴黎圣母院如此重要的文化遗产而言,历史研究很丰富,相信从修复技术和资金应该都没有问题。

  “关键是,修好后不是原来那一个了。如同一个花瓶的把手碎了,修了一个跟原先一样的,看起来没有影响,但是它携带的历史信息已经发生改变。“

  如何修缮、还原建筑?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韩扬以福建泰宁尚书第建筑群为例,这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民居,也是中国江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民居群。

  然而,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因为一场大火损毁惨重,过火面积426平方米,第一、第二幢民居的前厅木构件和未抢救出的居民物资基本烧毁。

  最终,这个建筑群在原址基础上进行修复,还特意保留了一些烧损的构件,很大程度还原江南古民居的明清时期原貌,也存留下曾经火灾带来的痕迹,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由此可见,巴黎圣母院的修缮工作将更是一项复杂而巨大的工程。据了解,中法双方将在2020年确定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合作的主题、模式及中方专家人选。究竟有哪些文物专家会入选,大家拭目以待。

  曾帮泰国破解古建筑文字之谜

  南方+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文博力量的不断壮大,中国文博专家赴国外修复文化遗产的事例近年来愈加频繁,广东文博人就频频走出国门“寻宝”“护宝”。

  2017 年,泰国王室通过大使馆向中国国家文物局提交请求,希望有中国的考古专家能帮他们解答一处古建筑身上的 " 未解之谜 "。

  这是曼谷一座曾经停靠蒸汽轮船的码头,名为“火船廊”,它的业主正是有泰国 " 四大米王" 之称的华侨陈慈簧家族,而火船廊是大米商行的所在地。

  在当时,难倒泰国考古学者的不是火船廊的修复,而是建筑墙壁上的众多壁画和字样。

  据业主介绍,火船廊修缮之前长期租赁给贫民居住,保护状况不佳。这次修缮过程中,清洗墙面的白灰粉刷时才发现有早期壁画。

  专家现场勘查发现,这些壁画显示出浓郁的潮汕传统风格,应是由中国工匠绘制,在泰国国内咨询了很多专家均表示无法看懂,只好向中国专家“求助”。

  时年6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力鹏受委派去往曼谷,见到了湄南河西岸的火船廊。

  这些壁画的位置环绕窗洞和门洞,诗画并列,画工精致细腻。可惜由于后来的不当使用和疏于保护,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湮没。

  “我只有一天的时间可以进行辨认。”曹劲回忆,她一到曼谷就被告知,痴迷中国文化的诗琳通公主隔天就要去现场观摩,时间非常紧张。

  所幸,破译 " 文字密码 " 对于通读古诗文的曹劲来说不是难事。她发现,这些壁画的主题大多是古代诗文佳句、潮州传统戏剧故事和一些传统吉祥图案。窗框壁画题写的古诗包括了唐代刘禹锡、杜甫,宋代杨万里、苏轼等的名作。

  但有趣的是,由于当时工匠的文化水平有限,诗文的排列出现了混乱,甚至还有很多错别字,比如 " 水光潋滟晴方好 " 写成 " 水关潋滟晴风好 "," 白云红叶两悠悠 " 中的 " 两悠悠 " 写成了 " 两休休 "。

  在曹劲的讲解下,诗琳通公主不仅全程用中文记录诗词含义,用手机拍下曹劲的工作笔记,最后还在一幅壁画的角落工整地签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和中文纪年日期。

  因“南海I号”开启首次中外合作考古

  在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南海I号”考古队领队崔勇看来,上世纪80年代末,中日合作对“南海I号”进行的首次水下考古调查,不仅是中国水下考古的起点,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次和国外研究机构进行联合调查。

  1987年8月,广州救捞局与英国的海上探险和救捞公司在阳江附近海域本计划打捞一艘1772年因台风而沉没的荷兰商船,却意外发现中国的“南海一号”。

△”南海I号“考古发掘现场

  崔勇告诉记者,当时中国的水上考古还处于空白阶段,直到1989年与日本水中考古学研究所合作,才正式开始对南海一号进行水下考古调查。“那次调查首次确认了‘南海I号’的存在和位置。”

  后来,中国水下考古队员又在日本、香港等地完成了多次水下考古项目,在经验、资金都达到充分条件的情况下,在2007年以世界独一无二的“整体打捞”方式将这艘古沉船打捞出水。

△”南海I号“考古发掘现场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官网获悉,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法双方也在进行着探索。2015年10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法国水下考古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推进双方在水下考古等领域的合作。

  在此协议框架下,2016年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派员参加了为期21天的“法国地中海沿岸水下考古遗址调查与评估”项目,法国文化部马赛水下考古中心于2017年派员访问中国并参访“南海I号”宋代沉船发掘现场。

△崔勇正在指导考古发掘工作

  “我们有着丰富的水下文化遗产资源,比如广东的‘南海I号’‘南澳I号’,都保存得很好,这是我们开展水下考古的一大优势。”崔勇说,近年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韩国马岛沉船等项目也都有合作,以两国考古队员的实地勘察、交流学习为主。

  此外,早在2016年9月,受国家文物局委派,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还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举办“东盟国家文博考古专业人员培训班”,为来自8个东盟国家的学员进行全面培训,进一步加强了东盟国家与中国在文博领域的合作交流。

  据悉,这也是国家局首次在北京之外举办涉外培训班。2017、2018年,又连续两年协助国家文物局举办“水下考古培训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水下考古队员。

  中外合作文物保护大事记

  1990年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与德国罗马——日耳曼中央博物馆合作共同建立起全国第一家规模的中外合作文物保护实验室。

  1991年

  20世纪中国第一座中外合作建成的文物修复实验室,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修复室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1993年至1999年

  德方相继在帝陵勘测和计算机图文信息数据库建设领域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开展了合作。

  1995年

  陕西省文物局与奈良国立文化财研究所埋藏文化财保护中心双方提出合作意向,相继开展唐墓壁画保护行动。

  2000年

  中国参与柬埔寨吴哥窟古迹保护国际行动第一期援助项目的周萨神庙保护工程,是中国政府首次大规模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项目,2008年项目顺利竣工。

  2002年

  德国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创办壁画、丝绸保护实验室。丝绸保护实验室的中德专家已经揭展了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丝绸包块T68中包裹的五件唐代皇家丝织品。

  2006年

  中国与蒙古合作,开工博格达汗宫博物馆门前区维修工程,是中蒙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领 域进行的首次合作,也是 40 年来博格达汗宫博物馆实施规模最大的一次保护工程。

  2010 年

  中国援助蒙古科伦巴尔古塔抢险维修项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经过前期勘测,2015 年夏天进场施工,2016 年 11 月,科伦巴尔古塔保护工程顺利竣工。

  2011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中亚东北部地区古代及中世纪早期时代东方文化交流考古研究”合作研究项目,对以费尔干纳盆地为中心的中亚东北部地区的古代文化进行深入研究。

  2013年

  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签署了关于“西天山西端区域古代游牧文化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的合作协议。2017年,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所对拉巴特一号墓地进行了发掘。

  2014年至2016年

  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受邀与印度喀拉拉邦历史研究委员会合作,对港口及周边遗址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田野调查,对港口水下基础工程建设中出土的1000余件古代中国文物进行了整理与初步研究。

  2016年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并选定拉哈特遗址作为双方合作的首个考古发掘对象。

  缅甸发生地震,蒲甘地区佛塔受损,缅甸请求中国援助,并将损坏最严重的他冰瑜佛塔交给中国专家修复。

  2018年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与蒙古国游牧文化研究国际学院、蒙古国科学院历史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巴彦洪戈尔省查干图鲁特河流域考古调查及发掘”项目。

  中国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沙特国家考古中心组织的中沙联合考古队,对红海之滨的港口遗址——沙特塞林港遗址(Al Serrian)进行了为期20天的调查与发掘。

  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联合考古队对斯里兰卡北方重要港口城市贾夫纳进行了全面调查与重点发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埃及文物部签署了《中埃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协议》,中埃联合考古队正式组建。

  2019年

  柬埔寨将吴哥古迹中最核心的部分——王宫遗址正式交给中国工作队进行综合研究、保护与修复。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李细华 黎美珊(实习生)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