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秘诺贝尔奖如何诞生:居然还有这样的“潜规则”!

2019-10-10 21:11 来源:南方网 王诗堃

  今年诺贝尔奖三大科学奖已经颁发完毕。预测诺奖也是每年科学界的重要“娱乐活动”。虽然获奖者都是学界巨擘,但到底是谁获奖,总少不了争论。

  这其中,各奖项委员会的成员在评选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整个评奖流程的核心。从委员会的人选和职能入手,我们能更好地理解诺奖评奖过程。

  评奖核心:5人委员会

  众所周知,诺贝尔奖分为六大奖项,分别为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文学、经济学、和平奖。本文只说前三大科学奖。

  这其中,物理学、化学两项大奖都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颁发。各个奖项的委员会组成方式和评选流程大致相同。

  以物理学奖为例,瑞典皇家科学院任命的物理学奖委员会主持整个评选流程。委员会成员从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中选出,任期三年。委员会人数在5人左右,也就是所谓“5人委员会”。

  委员会的成员都有谁?

  今年的物理学奖委员会由6人组成,分别是:

  拉尔森(Mats Larsson),委员会主席,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分子物理。

  哈维兰(David Haviland),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纳米结构物理。

  奥尔森(Eva Olsson),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实验物理。

  汉森(Thors Hans Hansson),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北欧理论原子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

  伊尔贝克(Anders Irbäck),瑞典隆德大学,计算生物学与生物物理。

  英格曼(Gunnar Ingelman),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亚原子物理。

  另有两名增补成员,分别是:

  丹尼尔森(Ulf Danielsson),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理论物理。

  古柏(Ariel Goobar),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实验粒子天体物理。

  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主席拉尔森在发布会现场。 视频截图

  今年的化学奖委员会成员有:

  古斯塔夫森(Claes Gustafsson)委员会主席,瑞典哥德堡大学,医学生物化学。

  索姆费伊(Peter Somfai),瑞典隆德大学,有机化学。

  布热津斯基(Peter Brzezinski),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生物化学。

  拉姆斯特罗姆(Olof Ramström),瑞典林奈大学,有机化学。

  阿奎斯特(Johan Åqvist),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理论化学。

  冯海恩(Gunnar von Heijne),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理论化学。

  另有两名增补成员,分别是:

  林克(Heiner Linke),瑞典隆德大学,纳米物理。

  伦斯(Sara Snogerup Linse),瑞典隆德大学,物理化学。

  从委员的研究领域可以看出,基本都是分散于所在学科的各个细分领域,他们也基本都是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

  委员会成员没有最终拍板权

  “5人委员会”的职责,以及权力有哪些呢?

  首先,是征求初选人选。委员会会向世界各地的专家发出3000份左右的征求意见表。这3000人基本涵盖了全世界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但不得提名自己。在这一步,大约会征集到250—350个初步提名。

  其次,根据上述初步提名,委员会进行筛选,并在征求相关领域专家的评估意见后,形成十几人的最终候选人的建议,提交瑞典皇家科学院的物理学部(化学奖则提交化学学部),由该学部的全体院士投票决定。

  对于生理学或医学奖来说,委员会则将最终候选人建议提交“诺贝尔大会”——这是卡罗林斯卡学院的一个50人机构,由他们投票决定最终人选。

  按照诺贝尔奖规则,物理和化学学部大会、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诺贝尔大会”,可以建议修改委员会提交的候选人建议报告。所以说,委员会的职责和权力虽然很大,但并没有“最终拍板权”,最终获奖者要由学部全体成员决定。

  不过,心照不宣的“规则”是,委员会成员更愿意提交和自己研究方向相同的成果,进而影响最终结果。这也使得诺奖预测者习惯于通过判断委员会成员的变化,调整自己的预测方向。

  【记者】王诗堃

  【校对】蓝淑茹

  【策划统筹】张志超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