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亚洲金融论坛举行 参会嘉宾纵论全球经济展望

2019年亚洲区域将延续投资热度

2019-01-17 06:38 来源:南方网 唐子湉

  南方网香港电(特派全媒体记者/唐子湉 实习生/黎莹)近日,第十二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举行,论坛上,来自不同国家的嘉宾共同探讨2019年全球经济展望和投资策略。多位参会嘉宾认为,尽管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但金融稳定性有所增强,与会者对亚洲地区的投资信心仍然保持高位,领跑全球。

  法国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薄丹尼在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经济扩张正在减速,但距离所谓的“经济下行和下跌”仍然非常遥远。总体来说,当前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体系比以前更有能力应对国际金融和经济市场的波动和不确定性,金融的稳健程度得到大大增强。

  对于如何在经济扩张减速周期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参会者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其中离不开全球化合作、金融改革与机制创新。苏黎世保险集团董事长李铭思认为全球化非常重要。随着全球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相信在未来该趋势会愈发明显并不可逆转,因此必须拥抱全球化。

  德意志联邦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克哈德·巴茨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与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最大的挑战在于进一步加强不同市场的联动,并且通过金融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稳定。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呼吁,要建立一个世界领先的环保投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融资机制,而亚洲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和潜力。

  ■专访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

  先行先试 加强粤港澳资金流通

  在全球范围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亚洲金融论坛期间,南方日报记者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他建议,进一步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对金融开放实行先行先试,助推金融国际化发展。

  南方日报:在香港和内地金融往来中,仍存在哪些差异有望通过粤港澳大湾区政策进一步弥合?

  李律仁:在我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提出来之前,民间有很多合作已经先行,推出政策是为了更好地梳理大湾区在“三税区、三法律、三货币”的特点下,民间层面所未能解决的问题。香港在与法律有关的服务方面经验丰富,透明度和确定性(可预测性)较高,制度环境更国际化,不乏内地资金与海外资金的纠纷在此通过法律手段得以解决。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在一些涉及民生的资金流动方面,希望三地政府可以就相关政策、风险管理、技术平台等层面充分协调,考虑以先行先试的模式逐步加强三地资金流通,便利大湾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及理财需要。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通的愿景之一是希望引入更多港资金融机构到广东设立分支机构,您对广东吸引港资机构有什么建议?

  李律仁:我的建议是利用自贸区的优势先行先试,放开一部分金融业务类型,增加外资、港资机构可在内地经营的国际业务范畴。例如,通过允许国际基金公司在内地购买国际通行的基金,吸引更多国际基金落户广东,同时也能带动本土基金公司推出更多国际化的业务,助推广东金融的国际化发展。

  南方日报:对于希望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内地金融企业,您认为应该如何更好地帮助它们“走出去”?

  李律仁:香港的税制简单,金融监管制度公开透明,从业人员具有高水平的合规意识,被国际金融业界所信赖。不少内地金融企业在港已扎根多年,也认同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目前,内地金融机构或企业想要来香港设立财资中心进行资金运作,还需要在内地审批。我认为审批是必要的,但鉴于过去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内地金融企业的成功经验已经非常丰富,希望这样的审批程序可以更加开放,自由度更大。

  南方网特派全媒体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黎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