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90后”女老师陈晓婷扎根乡村课堂 用一只眼睛看到最美的世界

2020-05-11 07:23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南方网讯 如果只有一只眼睛,会看到怎样的世界?粤西“90后”女教师陈晓婷用“从容、坚强、真诚、乐观”给出答案。小学二年级时,她因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而切除了右眼球,遭受常人无法理解的苦痛。但她没有失落颓丧,而是正视人生、满怀爱意,始终向身边的人传递着真善美。

  2016年7月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陈晓婷参加了“三支一扶”项目,成为茂名化州市那务镇章道小学的支教老师。在山区小学,她陪伴学生走过两年时光,用心教育学生成长成才,成为众人心中的“最美支教老师”。如今,她是化州市第四中学的历史老师,继续为家乡教育事业耕耘不息。

  “支教生涯对我是一种回归”

  “放学后,五六个孩子簇拥在我身边,拉着我去摘桑果。他们自己不舍得吃,而是先递给我。桑果的汁液流出来,一双双小手全是红色的。”陈晓婷边说边用手比划着,笑容温暖而灿烂。回忆起两年的支教生活,“美好”“幸福”是她口中的高频词。她说,“三支一扶”经历是自己教师梦最美的开端。

  陈晓婷出生在化州市宝圩镇农村家庭。9岁那年,她的右眼球因肿瘤被迫手术摘除。然而,她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把痛苦化为动力,从小到大品学兼优,考上钟爱的华南师范大学。大学期间,她被评为学院“优秀团干”、学校“优秀学生”,并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

  陈晓婷笑言,成为一名老师的“种子”,从小就在自己心里发了芽。“爷爷奶奶有14个孙辈,我们小时候都是在一起读书、玩闹,我成绩较好,时不时会扮演老师。”正是在辅导兄弟姐妹、同学朋友功课的过程中,她萌生出“当一名老师”的志向。

  毕业之际,她审视内心,主动报名回到家乡的山区小学支教。“农村发展基层教育需要人才,我本身就来自农村,支教生涯对我是一种回归。”她决心先从自己做起,为农村教育出一份力。

  在章道小学,历史学毕业的陈晓婷担任英语和数学老师。尽管专业并不对口,但她用心备课,遇到问题向同事多问多学,很快进入状态。她辅导的学生数次在化州市的智科竞赛中获得好成绩。“三支一扶”支教期满考核时,她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汇聚阳光温暖他人

  教师宿舍墙面上五彩斑斓的水彩画,孩子们分享趣事时涨红的小脸颊……这些画面深深地印在陈晓婷的记忆中。

  课堂内外,陈晓婷是跟学生打成一片的“孩子王”。她用生动的课堂和真挚的情感抓住学生的心,自己也感受着学生的纯真、善良。“那种幸福感是油然而生的,我的内心变得更柔和了。”

  支教结束后,陈晓婷成为化州市第四中学的一名老师。她日常要带多个班的历史课,还担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忙碌而充实。爱笑的她默默践行着在支教时许下的诺言:“用充满爱的方式跟学生沟通,成为一个凹面镜,汇聚阳光,温暖他人。”

  在化州市第四中学,陈晓婷所带班级的历史成绩均稳居前列,她也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有条不紊、事无巨细地管理班级,拿出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因出色表现,她荣获化州市级优秀班主任。

  同时,陈晓婷还是学校德育与课改工作小组的重要成员。她撰写多篇文稿,设计编写校本教材,多次参加示范课展示、公开课比赛等活动,并荣获学校课改优秀教师称号,连续两年在公开课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她还被授予2020年化州市工会优秀女职工和化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