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正青春 当奋进 广东“90后”青年书写时代新担当

2020-05-04 07:32 来源:南方网 韩安东 张柳青 刘栋铭 余丹 杨立轩

  对于广大青年而言,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们面对疫魔英勇而上;这一年,他们挥洒热血脱贫攻坚;这一年,他们积蓄力量拥抱梦想。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南粤青年,听他们讲述青年人的追梦故事。

  关键词:援鄂

  自学方言助力抗疫

  位于梅州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1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已全部返岗,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余璇新也是其中一员。

  1月28日,余璇新作为广东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队员赴湖北武汉汉口医院支援,这一去就是近两个月的时间。在武汉的日子里,余璇新感受到了许多她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身穿厚重的防护服、第一次忍受鼻子上压疮的痛感、第一次感受到用成人纸尿裤的尴尬……除了面对许多“第一次”的困难外,余璇新还在武汉宣读誓词,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为了更好地与患者进行沟通,余璇新每天下班回到酒店休息时,都会自学湖北话、武汉话。余璇新说,一下子要学会一门方言不容易,但能用方言与病人沟通,会让她的护理工作变得更顺畅,也成为了粤鄂之间情感的传递。

  关键词:扶贫

  把家庭搬到扶贫点

  “我希望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里的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在茂南区鳌头镇林道村,驻村第一书记、珠海市斗门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科员吴自豪正在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疫情期间的生活生产情况。

  去年5月中旬,1990年出生的吴自豪来到林道村就任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他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听不懂村民说的本地话。

  为了能尽快融入村中开展扶贫工作,吴自豪坚持每天走村,与村民交流。在不断地“碰壁”后,吴自豪也渐渐能听懂部分的本地话,与村民的感情日渐浓厚。

  跨过语言关,已是而立之年的吴自豪面临更大的挑战:事业与家庭如何兼顾。

  “去年女儿还没满周岁,妻子又怀了二胎,我自己又很想到茂名来扶贫,这就有了矛盾。”吴自豪说,“后来我和妻子商量把家搬到这里,最终得到了她的支持,我很感谢她。”

  如今,吴自豪和母亲、妻子和女儿团聚在林道村,免去了分居两地的牵挂,他可以更心无旁骛地投入村里的扶贫工作。

  截至2019年12月,林道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285人,均符合相对贫困户退出条件,退出率100%。

  关键词:追梦

  青春赛场拼搏向上

  身高2米多,安静的时候也喜欢拿着篮球摆弄……在汕头大学的气膜篮球馆里,记者见到了这名在今年1月份获得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全明星MVP(最有价值球员)的年轻人。

  1996年出生的朱松玮从小就与篮球结缘,也一直有着打职业篮球的梦想。高三下学期,朱松玮选择离开家乡上海,来到汕头大学,成为学校篮球队的“王牌”队员。在他的带领下,汕头大学篮球队成绩不断提高,在去年更是闯入了CUBA的16强。

  “今年我和队友们会更加努力,争取让球队去到更高的位置。”朱松玮告诉记者。

  今年,关于CBA选秀的状元人选传闻从未停止,许多媒体更是将2020年称为CBA的“选秀大年”,其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张宁、祝铭震以及朱松玮成为其中最热门的人选。

  面对外界的期待,朱松玮透露,今年他将尝试参加CBA选秀。“去CBA打球可以说是我的一个小目标,但现在最大的目标还是希望能帮助汕头大学得到CUBA新赛季的8强。”朱松玮说。

  南方日报记者 韩安东 张柳青 刘栋铭 余丹 杨立轩

  统筹:陈丹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