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美广东】江门鹤山古劳水乡再度亮相央视直播!逾百万人次一起“云游”赏春

2020-04-28 10:22 来源:南方网 麦和幸 李文华 曾双庆

  4月25日上午,央视直播节目《云游中国|赏春》把镜头对准了江门鹤山古劳水乡,向全国人民展现古劳水乡特色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

鹤山古劳水乡亮相央视直播(来源:新浪微博)

  上午9时45分,古劳水乡开始亮相在直播节目中,镜头以航拍镜头俯瞰古劳水乡,将滔滔西江畔边,古劳堤内水网纵横交错、万亩鱼塘似明镜、水乡内建筑如繁星点缀、泛舟穿行在青绿荷叶间等别具岭南特色水乡的自然景观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游客乘船游览古劳水乡美景(摄影:曾双庆)

咏春拳表演(摄影:曾双庆)

  随后,在30分钟的直播现场连线中,节目从受百年西江冲击,滩涂变水乡;水乡过去出行靠船,后架桥修路;咏春拳传授于此,如今习武之人仍处处可见;优美环境带动乡村游逐渐兴起等内容全面展示了古劳水乡的发展历史和人文风光。

古劳水乡居民在悠闲的垂钓(摄影:曾双庆)

主持人采访古劳水乡居民(摄影:曾双庆)

  截至4月25日,《云游中国 | 赏春》直播节目微博观看量达83.5万人次,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今日头条、百家号、腾讯等平台累计观看量达113.3万人次。

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下古劳水乡的美景(摄影:曾双庆)

  近年来,鹤山市古劳镇充分利用现有旅游资源,以梁赞咏春文化平台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挖掘旅游资源,旅游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数稳中有进。同时,古劳镇深入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结合“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打造具有典型水乡韵味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2019年,古劳水乡旅游收入超1亿元,同比增长约0.74% ,旅游接待人数约176.8万人次,同比增长1.03% 。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古劳水乡!

  这里河流纵横交错,湖泊密布,一个个大小村落,好似一块块拼图,镶嵌在波光水影之中;小桥、流水、人家,小艇穿行如梭,十里荷香飘逸——这里就是“咏春宗师、梁赞故里”,有着“珠三角最后的原生态水乡”美誉的古劳水乡。古劳水乡是江门鹤山市生态旅游的一张靓丽的名片,范围包括古劳镇的升平、双桥、新星、古劳四个村委会以及沙坪街道坡山村委会,在地图上看似一只长靴,区域内有鱼塘和耕地共14300多亩,人口约1.5万人。

珠三角最后的原生态水乡——古劳水乡(摄影:黄继明)

  古劳水乡在历史上由西江冲积而成。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古劳人冯八秀带领乡民兴建古劳围,从此滩涂泽国逐渐变成美丽的古劳水乡。心灵手巧的古劳人,利用这多变的地形,把房屋建在土墩上,让河流在家门口流淌,形成了一个世外桃源。纵贯600多年的岁月,如今这条长达十多公里的西江大堤,历经风雨,依旧巍然屹立在西江边上,守护着这方水土的安宁。这里河网纵横交错,村落、流水、石桥、茂榕散落其中,小舟穿行如梭,别具韵味。“三百亩荷花竞秀,数千只白鹭齐飞”,令人流连忘返。古劳水乡不但水甜土腴,而且人杰地灵,是中国第一代电影皇后胡蝶、咏春拳开派师祖梁赞、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被誉为“一门俊杰、五代豪门”的香港李氏家族、香港著名导演电影《叶问》出品人黄百鸣等名人的故里。相传北宋年间苏东坡被贬海南琼州,乘船沿西江经过古劳水乡,被这里的风光吸引,也曾在坡山石螺岗泊岸,故当地筑有东坡亭和朝云亭纪念这位大文豪。

望水见山近乡愁(摄影:黄继明)

  对摄影爱好者而言,古劳水乡最吸引人的景点是横海浪自然生态区,它位于古劳水乡的西北,面积约500亩,是古劳水乡最大的自然湖泊,被誉为古劳水乡的“母亲湖”。这里水质清澈见底,鱼类超过30种,禽鸟类超过1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在此栖息的有数千只,水生植物也有10多种,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荷花。在夏天,横海浪“三百亩荷花竞秀,数千只白鹭齐飞”的景色闻名遐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触目可及。穿过美丽的荷花世界,在横海码头上岸,步行至古劳水乡民俗风情展览馆。该馆主要设置四个展馆,分别是古劳镇概况馆、水乡人家馆、水乡龙舟馆、古劳水利馆。这些展馆充分展示了古劳水乡水利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传统龙舟文化以及水乡农耕文化的魅力。

人在蓬莱画中游——横海浪自然生态区(摄影:黄继明)

  在古劳水乡,桥是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建构筑物。“水龙桥”是古劳人智慧和勇气的结晶,它位于上升南湾祖附近,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原先长约1公里,现今留存约300多米,呈“S”形横卧水中,是水乡现存最长的石板桥。水龙桥是连接上升南湾祖一带村落至西江边的重要纽带,也是围墩水乡村民过去出入的交通要道。该石桥是当年村民走向海外发展的主要通道,不少在港澳地区乃至海外发迹的本土籍家族的祖先当年都是从“水龙桥”走出去,所以它也被当地村民视为“创业之桥”“财富之桥”。“点天灯桥”位于新星村委会的新和村,是水乡最负盛名的石板桥之一。古劳人多地少,水乡人大多外出谋生,长年不得回乡。为了表达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在月上中天,夜色已深的佳节,家里人就会到这石板桥上放孔明灯,借灯寄思,报上平安。

水龙桥(摄影:张天恒)

  在古劳水乡,衍生了不少与水有关的文化活动。“赛龙舟”,就是古劳水乡的传统节目。每年端午节前后,水乡便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到处响起咚咚的锣鼓声。这段时间,远在外地拼搏的古劳人都会陆续返回家乡,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村或“墩”为单位,选拔精英,赤膊操练。每逢农历五月初三、初四日,在沙坪河与古劳河的交汇处,古劳人就会举行龙舟竞赛。每年龙舟竞渡的时候,这里到处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河涌里桨影翻飞,喊声阵阵,十分热闹。

端午龙舟竞渡(摄影:黄继明)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古劳水乡美丽山水令这里名人辈出。一代咏春拳宗师梁赞就是杰出代表人物。他原名梁德荣,古劳龙溪东便坊人,在龙溪出生,少时在家乡读书,长成后随父梁志到佛山谋生,人称“赞先生”。他自幼爱习武术,喜读医书,年轻时春等研习咏春拳,悉心研究加以创新,成为显赫的咏春一代宗师。晚年曾回乡养老,创立并给乡人传授咏春拳。梁赞故居位于古劳东便坊,建于清光绪年间。梁赞故居现有闸门楼两座、房屋四座,占地面积664方米。院落内其中一座为传统广府式,三间两廊建筑,平面方形,砖木结构,通面阔10.4米,总进深9.5米,面积99平方米。房屋工艺有木雕、灰塑、彩绘等。梁赞故居在2015年进行了全面修葺,现设置四个展馆:梁赞的生平、习武经历、行医事迹等文字图片资料以及梁赞使用过的“六点半棍”“木人桩”等器物,以及国内外咏春拳弟子与梁赞宗师二传、三传嫡系弟子的画像,还包括有冯振、叶问、李小龙等一批咏春拳武术家的雕像。

村民划起致富舟(摄影:黄继明)

  古劳水乡经精心打造,声名鹊起,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中国影像方志》《乡土》节目先后到此取景拍摄。2019年9月,华侨城集团接管运营古劳水乡,按照国家5A级景区来建设“中国古劳”项目,已对古劳水乡游客中心、梁赞文化公园、水乡民俗风情馆、仁和堡码头等重要场域进行升级改造,致力将古劳水乡打造为中国最美岭南水乡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项目分三期建设,整体将于2024年建成并全面开放,一期规划建设古劳圩组团A区及横海畅游组团、千塘人家组团、五彩江岸组团部分区域,重点打造水乡游船、欢乐田园、水上集市、星空帐篷等亮点产品。据江门华侨城旅游市场总监王冰介绍,这个项目纳入2020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游船的最大容载量约5000—7000人/日,未来景区的年接待游客将达到300万至500万人次。

晨作(摄影:张天恒)

  作者:李文华、曾双庆 鹤山市融媒体中心,麦和幸 鹤山市委宣传部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