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助力前线,守护后方,逾16.5万人次广州青年志愿者为战疫奉献

2020-04-20 14: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叶孜文

  “我永远不会忘记回国那天冷雨夜中,青年志愿者依然站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地为这场战‘疫’奉献的场景。”就读于澳洲昆士兰大学的返穗留学生潘炜龙在结束14天隔离之后,毅然报名成为一名机场转运志愿者。

  像潘炜龙一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可能是辗转回国的留学生,或是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等。相同的是,“广州青年志愿者”都成为了他们在这场战“疫”中最有温情也最有力量的身份。截至4月19日,团广州市委共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5667个,累计上岗青年志愿者165162人次。

  助力前线:

  17666小时企业复工复产,14万人次参与社区交通站点防疫

  生产抗疫物资、监测体温、提供热线服务……广州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全市的每一个社区、医院、站点等。

  在开展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五进” (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进站点、进网络)行动中,团广州市委累计组织4330人次青年志愿者协助广东南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志愿服务,服务17666小时。

  “因生产口罩和防护服要在无菌车间进行,为了少上厕所,一天下来志愿者们往往只喝两次水。每次结束后从车间出来,志愿者全身都被汗水浸透。”团黄埔区委的负责人介绍。“我们志愿者一上岗都不愿意停下来,越干越熟练,曾创下1天打包十万只口罩、1天打包三万件防护服的骄人业绩。”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骨干郑海韵表示。

  除了在企业,在社区也不乏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据了解,全市共组织动员近98000人次志愿者配合街道、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卫生死角清理、日常消毒、物资整理、防护用品发放、排查登记人口、测量体温等7类志愿服务。在火车站、公交车站等有超过45000人次志愿者协助测量市民体温及秩序维护。

  守护后方:

  为前线医务人员家庭办实事,为社区困难群体送温暖

  近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广州市工青妇组织迅速响应、整合资源,牵头对前线医务人员实施“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行动,通过“三个全”(“一对一”对接全覆盖、服务响应全天候、办理流程全保障)为前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解心事、帮家事、办急难事。

  其中,团广州市委向援鄂及广州市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发放了累计价值90.83万元的“爱心大礼包”,赠送出价值77.74万元的“学习能量包”等;并开展“云上课业辅导”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志愿关爱行动,通过发动中山大学等10余所高校,组织600余名本科及以上学生为全市公安系统33个单位575户一线民警家庭子女开展线上课业或兴趣辅导,服务时长累计超10030.75小时。

  除了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外,在在疫情期间,社区困境长者、青少年的生存状况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团广州市委联合市民政局、广药集团、穗康公益为全市1.3万名困境长者和青少年免费赠送口罩13万个,组织志愿者为500户困境长者和青少年开展上门“义剪”志愿服务。

  暖心关怀:

  迎接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开展入境人员关爱行动

  “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在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上等多个站点上,这样横幅随处可见。为纾解湖北籍返穗人员后顾之忧,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市总工会、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妇联、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在3月29日-4月底期间联合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围绕湖北籍人员返穗,从踏上广州地面到回到住处、进小区、居家生活、返岗工作和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及实际困难,相应开展“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关爱行动。

  其中,团广州市委组织团越秀区委、团番禺区委等在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白云国际机场设置9个站场志愿服务点,结合80个志愿驿站设置相应社区志愿服务点,发动3094人次站场志愿者、5440人次驿站志愿者参与服务,发放10900 个平安回家关爱包,并开展交通咨询、健康登记指引、协助行动不便的旅客乘车乘机等便民服务。

  日前,为了做好境外来穗隔离人员和在穗外籍人士的健康服务管理,团广州市委联合市商务局共同发起“暖爱广州•志愿同行”——广州青年志愿者关爱外籍人士和入境人员行动。据统计,各团区委按照区的统一部署,累计组织2164人次青年志愿者协助开展机场转运、酒店翻译等关爱入境人员和外籍人士的志愿服务,共服务11760人。

  专业战“疫”:

  出版全国首本防疫志愿教材,推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

  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编写了全国第一本正式出版的《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

  该教材分成三大部分——“志愿服务通用知识”“防疫志愿者安全防护知识”“防疫志愿服务专业知识”。书中重点介绍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基础知识和志愿者防护指南、心理调适等自我防护知识和防疫志愿者岗位设置和团队管理等专业知识。

  为助力全球战“疫”,团广州市委指导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推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由精通相关外语(如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等语言)的广州青年志愿者讲授并公开发布,向包括在穗国际友人在内的世界人民传播疫情防控经验及相关防护知识。

  目前已推出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使用体温计》《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如何做好居室清洁和消毒》《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入境来华来穗法规政策温馨提醒》等七期课堂作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首批内容。

  目前,“多语种微课堂”已经通过B站、抖音、Tik 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等线上平台和机场、港口、公交线路等交通站场线下渠道进行宣传推广。

  采写:南都记者 叶孜文 通讯员 梁茹欣 张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