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韶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27 10:29 来源:南方网

  乙亥岁末,庚子初春,一场空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沉重。

  外防输入,守好广东疫情防控的“北大门”,韶关责无旁贷,不容有失。内防扩散,确保337万韶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韶关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大考。

  面对疫情大考,危难时刻显示担当本色,压力之下彰显智慧作为。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韶关市委、市政府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迅速周密有序部署,依法科学、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广泛动员群众,337万韶关人民众志成城,奋起战“疫”,一场荡气回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在韶关全面打响。

  今天,疫情尚未结束,“防输入”压力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仍在继续,韶关将继续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党建引领 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显示担当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韶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1日上午,韶关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韶关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韶关市委书记、市长分任组长(总指挥)、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总指挥),韶关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副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集中统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成立市防治专家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和救治工作。韶关市委市政府集中统一指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夜以继日,系列部署吹响抗疫“集结号”——

  从1月21日开始,韶关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16次、韶关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77次、韶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例会45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行动中。

  自1月25日起至2月24日连续一个月,领导小组(指挥部)每天傍晚6∶30召开疫情形势研判会议,晚上7∶00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听取10个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韶关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

  以上率下,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2月8日晚,元宵佳节,粤北省际检疫检查站,气温近零摄氏度,韶关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李红军顶着严寒来到检查关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力维护好正常有序交通秩序,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李红军下达严防死守命令。

  同一天,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韶关市疫情防控工作常务副总指挥殷焕明冒雨到主要交通节点联合检查站检查防疫工作。

  全市实行领导蹲点制度,安排韶关市委副书记,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分别驻守省际道路最多的仁化、乐昌、南雄3个县(市),切实加强重要入粤关口检疫检查点的领导力量和统筹调配能力。

  韶关成立五个市委市政府督查组,对10个县(市、区)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公路检疫、站场检疫、社区病例筛查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爱卫工作落实情况。

  冲锋在前,鲜红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危险面前我先上。”韶关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李国基在粤北省际检疫检查站一驻守就是一个多月,他说:职责所在,克服困难,坚持下去。

  像李国基一样,有许多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在抗疫一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韶关在主要交通管制市际检查站成立了35个联合检查站临时党支部,2157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突击队”进行执勤,10900名市县两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活跃在居住地所在社区……

  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社区排查等最前线,总是党员冲在最前,带头示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科学救治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次次关乎生命的较量。“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成为指导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

  1月21日,韶关市确诊首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例。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救治工作随即展开。

  韶关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及时收治确诊病人,全力科学开展救治工作。在定点救治医院粤北第二人民医院紧急搭建5G临时远程会诊系统,邀请广东省专家组和南方医院医疗专家团队支援韶关,努力提高治疗成效。截至3月24日,韶关实现连续39天无新增病例,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为加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韶关建立了市县两级联合流调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手段摸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全面摸清其密切接触者,并迅速实施严格管理。自疫情发生以来,韶关累计对266名密切接触者采取措施隔离并开展医学观察。

  在这场与生命较量的战斗中,人们记住了无数“白衣战士”勇敢“逆行”的身影。

  “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消除病魔,坚决完成任务,这是我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和一名党员的职责与义务。我从写下‘请战书’的那天起就等着这一刻的到来。”韶关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粤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易林坚定地说:“全力救治患者,完成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盼。”韶关抽调精锐,31名医护人员毅然奔赴湖北。

  在粤北二院收治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后,该院肺科护士长沈智姹第一个请战进入“战斗”,“我是肺科护士长,这种情况下,我不上谁上?!”

  在党员和骨干医护人员的示范带领下,韶关所有医护人员农历新年期间全部到岗到位。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的医生和护士纷纷请战抗疫一线。轮班倒、连轴转、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他们不仅是不辱使命的“白衣天使”,更是挺身而出的韶关儿女。正是有了他们,大大增强了韶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振了防疫抗疫的信心。

  外防输入 筑牢“红色堤坝”守好“北大门”

  2月13日凌晨5时43分,粤北省际检疫检查站寒风凛冽,暴雨倾盆,气温仅4℃。在检查站执勤的全体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党员志愿者们迎着风雨雷鸣、冒着严寒,各司其职,互相协作,为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筑牢战“疫”中“红色堤坝”。

  韶关作为广东的“北大门”,面对着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韶关涉及省级出入口的点众多,同时作为交通发达的地级市,国、省、乡道交错,如何在检查中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考验韶关市党委政府的科学谋划,精准防控能力。

  韶关坚持因地制宜,精准科学设置检查站点,在入粤通道全面开展联合防疫检查,全力阻断疫情输入。

  卡住入省通道,筑牢省际边界防线。第一时间全面梳理出全市国省道(含高速公路)及农村公路入省通道共47个,设置省际、市际、县际三个等级联合防疫检查站59个,认真排查与湖南、江西连接的乡道、村道检查站点设置情况,同时,盯紧各级各类站场,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市内进出通道,设立22个检查站点,监测旅客体温,打好市内通道阻击战。

  选优配强人员,充实防疫检查工作力量。安排熟悉当地情况、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市领导,分别驻守省际道路最多的乐昌、仁化、南雄3个县(市)。对车流量大的京港澳高速粤北、韶赣高速珠玑、武深高速城口、翁源坝仔等4个省际检查站,安排党性强、责任心强的人担任带班班长。每个检查站还成立临时党支部,从市县两级机关单位选拔2157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全面充实到防疫检查点。

  疫情期间,韶关共派出医务人员60823人次到各联合检疫站点开展测温、发热病人转送等,全程坚守直到撤销站点,截至目前累计排查人员超600万。

  一系列务实有力的措施、一支支强劲有力的防疫队伍,为韶关守好广东“北大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为广东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韶关力量,也向全市、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至3月2日17时,韶关共检查车辆192.98万辆次,其中疫情发生地牌照车辆10868辆次;监测司乘人员体温465.76万人次,其中疫情发生地牌照2.01万人次;发现发热等健康异常人员506人,采取防护措施并转送至医疗机构392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联防联控 万名党员下沉基层确保防控全覆盖

  “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我就在思考还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运用到排查工作中。”作为武江区工业西社区“第一书记”,武江区统计局局长黄倩充分发挥本职的统计专长,特别针对所在社区制作了网格疫情防控表和网格排查登记表,表格包括每天排查哪个小区、几栋几户,小区是否落实电子体温计,是否设立外来人员排查台账等内容。

  韶关这么大,如何确保基层防控不漏一人?“广撒网”的网格化防控,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自战“疫”打响以来,韶关按照全覆盖联防联控的工作方法,“广撒网”式进行网格化防控,封闭式管理,地毯式排查,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以全市1437个社区(村)为基础单元,共划分7158个疫情防控网格,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到社区报到的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社区)医务工作者、普通党员、“红袖章”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编入网格,逐家逐户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面积6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2万,有8.1万流动人口的武江区在35个大网格内再按照行业、物业以及地段相关情况,分解织就若干个拼图式的小网格,在每一个小网格里面按照三人一组来实行干部包户,开展“三个一”服务工作。

  与英德交界,距离乳源县城近70多公里,被称为乳源“南大门”的大布镇,按照网格化的部署,全镇划分8个大网格,86个小网格,150名党员共联系2043户农户,构筑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浈江区1000多名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入网入格入家庭”,到该区57个社区一线,亮身份、作表率、争作为。

  在这场联防联控的网络战“疫”中,韶关万名党员深入社区、农村,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防护员、服务员、卫生员、资料员,全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据统计,韶关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人数达10391人,发放《健康告知书》120416份,入户宣传150579户,严控集体性活动375起3218人。“敲门”行动的扎实推进和全面开展,确保了排查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截至3月19日,韶关累计排查疫情发生地来韶人员13025人,其中累计排查出可疑症状人员82人,均按照要求纳入管理。

  协调联动 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

  春风催绿,人勤春早。疫情仍在持续,但稳步推进的生产景象在韶关大地渐渐复苏。

  在翁源县兰花产业园的德芳兰园,工人们来回穿梭忙碌着,有的在兰花种植大棚内检查兰花长势、为兰花浇水,有的在打包区忙着将已售出的兰花一一打包好……“我们在2月2日(年初九)就开始复工,2月15日全部工人已经到岗。”德芳兰园负责人刘芳说。

  在乳源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生产车间里,机器24小时无间断开足马力生产。“短短几天,公司就取得磷酸奥司他韦原料药的生产资质,现在需要加班加点赶订单。”生产车间主任李贤鑫从早到晚忙碌在车间。

  在韶新高速新丰段的施工现场,130余名作业工人及15台机械正抢抓汛前“黄金期”进行路基填方作业,挖掘机轰鸣着挥动铁臂,推土机、平地机不停地来回穿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各级党委政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要求,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改革发展不停步。

  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企业站前台,唱主角。助力企业,韶关接连出台帮扶“硬核”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一口气推出19条具体政策措施,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加强税务保障、增加财政补贴、降低用工成本、提供便利政务服务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特别是针对企业缺人问题,推行“余缺调剂”工作机制,在用工富余和用工紧缺的企业间开展临时性用工调剂,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数据勾勒出一条条不断攀升的曲线——截至3月19日,韶关规上工业企业复工470家、复工率99.37%,重点工业企业复工50家、复工率100%;157个重点在建项目,复工148个,复工率94.3%;现有房地产开发类在建工程项目134个,复工115个,复工率85.82%。

  经济发展呈现更多暖色调。1-2月,韶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广东省排名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排名第10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排名第2位,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3%、增速广东省排名第3位。

  农业是基础,守住“米袋子”“菜篮子”就是稳住了市场。助力农业复工复产,抢抓春耕备耕时机,韶关多部门降下政策“及时雨”:建立原料采购、流通加工、贸易销售等领域信息共享机制,有序保障农资、农副产品运输畅通。各地各相关部门为韶关从事粮食、蔬菜、畜禽、水产、苗种、饲料、兽药、动物防疫物资等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等符合条件的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61份,有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截至3月19日,韶关完成黄烟、辣椒、西瓜等早春作物育苗44.86万亩,已种植春种农作物67万亩,春耕备耕进度基本与去年持平。

  复课复学也在顺利进行。为了实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韶关盘活基层公共文化资源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提供“云课堂”,为4940名孩子解决网络终端问题,全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率达100%。

  生产生活在逐渐恢复,信心正不断增强。面对疫情,337万韶关人民在党中央、广东省委、韶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