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走基层】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为粤北农村群众送演出

“把舞台搭到老百姓中间去”

2020-01-14 08:05 来源:南方网 万璇 李培

  经过3个半小时的车程,由20多位艺术家组成的广东省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来到了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大陂村。1月9日早上,他们为这里的老百姓们送上一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送温暖活动。

  大陂村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贫困村,也是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建设新农村的示范村之一。上午10时30分,大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了露天舞台,村民早早来到了广场上,舞台虽然简易,但布置得喜气洋洋。300多名村民坐在一起,不少老人抱着孩子,热闹喜庆。

  醒狮表演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歌唱等11个节目接连上演,全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奖者逗笑逗乐的相声表演,令观众捧腹,古朴典雅的高胡、精妙优雅的舞蹈精彩纷呈。“能这么近距离地看演出,节目接地气,幸福感满满的。”村民黄老伯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小丑叔叔出来了。”著名滑稽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春来和老伴王璟环伴随着音乐登场,滑稽表演《喜洋洋》融合了杂技、魔术等技巧,砌砖、长杆顶碗等表演赢得一片叫好声。李春来请观众上来模仿他的滑稽动作,笑料十足,引发台下笑声连连。

  “走出音乐厅,我最常演出的地方是农村的晒谷场、操场,甚至是在田埂上。只要有机会,我会走下台,走到乡亲们之中去唱。”知名歌唱家唐彪说,每年他都会到基层演出近80场,他已经忘了自己有多少个春节没有跟家人过。“春节是老百姓最需要文艺表演的时候,我愿意走到他们中间去歌唱。”

  自2019年12月底开始,广东省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和各地市文联、各团体会员文艺志愿者近3000名文艺工作者,分成140个文艺小分队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军营等基层一线地区,计划开展近200场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系列活动。“咱们红色文艺轻骑兵主要是去粤东西北的农村,把舞台搭到老百姓里去,和他们一起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万璇 记者 李培 通讯员 王宏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