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跨越亚非拉 寻访世界舞台上动人的广东故事

2019-11-08 08:28 来源:南方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开放前沿的广东,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走出国门,在国际社会的大舞台上演绎着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故事。

  两个月来,南方日报记者分别前往科摩罗、阿联酋、哥斯达黎加、南非、库拉索、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苏里南8国,深入采访我省“走出去”的各界代表和海外侨胞,挖掘了一批优秀人物和感人事迹。

  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共建美好未来,世界舞台上的广东故事必将更加精彩!

  科摩罗|“月亮之国”的广东“驱魔人”

  美丽的非洲岛国科摩罗,曾经饱受疟疾肆虐之苦,岛民的健康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都遭受巨大损害,许多孩子活不过5岁。

  200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与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青蒿素抗疟研究团队从万里之外赶来,在当地实施“灭源除疟法”,推广全民服用复方青蒿素。他们用了8年时间,成功帮助科摩罗三岛实现疟疾零死亡,发病率减少98%。

  “月亮之国的驱魔人”——这是当地人民对中国抗疟团队的美称。详情>>>

  库拉索|加勒比海岛上的中文读书声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时,在地球另一端的加勒比岛国——库拉索的一所华文学校里,穿着红色校服的孩子们看着教室前的大屏幕,与一万六千多公里外的祖居国人民一起,激动地唱着中国国歌。

  一间小小的教室,成为该国华人孩子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加勒比海上传来琅琅书声,涛声不止、书声不绝。详情>>>

  南非|“彩虹国度”的华人警民中心

  “华人华侨遇到困难就找警民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侨胞群体中流传着这句话。

  这是个由各个侨团联合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成立15年来多次配合警方打击针对侨胞的违法犯罪活动,并在南非全国建立10余家省级中心。警民中心的发展史,是侨胞在海外团结奋斗、以更自信姿态融入当地社会的生动写照。详情>>>

  哥斯达黎加|粤企携手哥国建设智慧城市

  最近,哥斯达黎加智慧埃雷蒂亚(HEREDIA)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这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中美洲地区开展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哥两国国企的首次合作,这其中还有知名企业华为的身影。

  目前哥国全国的平均网速仅为3.9M/秒,远低于全球7M/秒的平均水平。而埃雷蒂亚项目建成后,15万户居民的网络带宽最高将超过100M。详情>>>

  肯尼亚|广东品牌的非洲成长记

  从默默无闻到手机品牌占据非洲近一半市场,再到今年9月30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扎根非洲十多年,与当地人一起奋斗成长,打造出受到当地消费者认可、合作者信任的民族品牌。详情>>>

  埃塞俄比亚|“非洲屋脊”上的中国鞋厂

  8年前,埃塞俄比亚青年弗雷泽大学毕业后,进入广东企业华坚集团在当地的制鞋工厂工作;如今,他已是管理千余名员工的部门负责人。弗雷泽赢得了体面的生活,也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还收获了中文名字——“广州”。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非洲投资建厂,将中国的资金、技术和工业化经验带到当地,为大量当地人就业打开大门。详情>>>

  阿联酋|民营粤企的中东创富经

  阿联酋粤商会会长张钦伟2001年到迪拜时,阿全国华侨华人仅3000人左右,如今这一数字接近30万。粤商会的会员单位也已发展到300多家,大多数是中小民营企业。

  记者随粤商会走进迪拜手机批发城、龙城市场等地采访发现,在中阿友好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来自广东的民营企业家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齐心的抱团发展和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书写着一个个精彩的奋斗故事。详情>>>

  苏里南|广义堂的“中国结”百年不褪色

  在靠近大西洋出海口的南美洲大陆北部,有一个不太起眼的国家,叫苏里南。尽管距离我国有1.7万公里,但早在166年前,就有华人漂洋过海来到这里。

  在首都帕拉马里博,从马丁街北向南走,一直到街道尽头,会看到一座高大雄伟、极具中华传统特色的建筑物,这就是广义堂,一座有着139年历史的“百年老字号”。今天的广义堂,仍然是华人社交和文化中心。详情>>>

  视界|广东团队 非洲抗疟

  10月20日,南方日报视界版推出整版报道,展现广东抗疟团队在科摩罗抗疟的生动画面。详情>>>

  视界|从“中国制造”到“非洲制造”

  10月27日,视界版的镜头对准广东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设的制鞋工厂、在肯尼亚建设的工业园等,展现从“中国制造”到“非洲制造”,给当地带来的深刻改变。

策划统筹:姚燕永 林亚茗 曹斯

采访:洪奕宜 黄学佳 卞德龙 王聪 朱晓枫 黄锦辉 梁涵 余丹 吴珂

摄影:张由琼 姚志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