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成党代会热点话题 将如何引领广东经济发展?

2017-05-26 08: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裘萍 卢凯阳 何奎山 张艳丽 贺蓓

  广东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从1.96%提高到2.52%,技术自给率达7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5452家增加到19857家,跃居全国首位;全省专利授权量居全国首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广东交出亮丽成绩单。

  如果说,广东经济是全国经济的“火车头”,那么创新驱动就是不截的动力源泉。

  今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上,胡春华同志作报告时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总结成绩,继续前行。党代会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破解广东发展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最根本的是要转换发展动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的转变。

  广东新旧发展动力转换的进程已经开启,要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持续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八项重大举措,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突出科技支撑,强化技术转化,使新动力尽快超过旧动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在党代会上,创新驱动也成为各代表团热议的话题。省党代表围绕大力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创新人才高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点赞、献策。

  热议

  A

  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必须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根本。要优化实施各类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创新发展需要,突出培养一线创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抓住全球人才流动加速和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机遇,引进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的领军人才,力争五年内实现研发人员中博士数量翻番。

  省党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

  加大投入力度,前提是转变人才观念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认为,报告内涵非常丰富,作为理工科大学有很多值得对焦的地方。“我们正处于历史战略机遇期,抓住这个机遇,就能做强做优。”陈新打比方,好比开船要借风,现在来了一股强大的发展之“风”,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对高校来说,关键是要看如何抓住机遇。“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党代会精神,把学科发展水平、学生培养质量真正做上去。”

  他特别指出,高校要在创新驱动战略再创新高的发展阶段主动寻找机遇,挖掘资源,在服务中求发展、求突破。“广工在创新驱动战略下建设了4个国家级孵化器和创客空间,这在全国高校中也是少见的,这为我们聚集队伍、寻找资源、培养学生奠定了基础”。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陈新说,在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上,在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时,前提是要转变人才观念,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引才的良方”。

  陈新深信,一个强大的广东产业升级需求一定会催生出一批高水平的学科与大学快速发展。“这就像硅谷效应,硅谷造就斯坦福、斯坦福支撑硅谷一样,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省党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

  进一步探索人才引入和发挥作用新模式

  省党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认为报告中关于创新驱动的剖析非常深刻。

  他说,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广东创新发展最大短板,而最大短板又是人才供给不足。

  他认为,对于广东高校来说,下一步要在创新驱动战略中有所担当,就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就如何弥补人才供给不足的短板下功夫。“我们高校是选人、用人、吸引人、留住人、培养人的主战场,要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能力。”

  他说,广外在创新驱动战略下,已引进122位高水平人才,但同时也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对人才吸引和使用已有一定经验,但当前新形势下,全国乃至全世界对人才竞争都进入白热化时期。“我们凭借某个局部、某个高校科研院所、某个企业,单打独斗可能吸引力和强度还不够。在现有多元模式下,希望进一步探索人才引入和发挥作用的新模式,比如能不能建立一种类似人才共享联盟的机制。”

  省党代表、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厂长助理,研发总监黄文华:

  除了待遇,技术人员还看重研发平台

  “我个人认为,创新方向的选择不仅很重要而且很紧迫,因为不创新肯定会落后,创新慢了也会落后”。省党代表、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厂长助理,研发总监黄文华认为,在创新发展方面,第一步是各责任主体结合自身实际,用国际视野,采取官、产、学、研共同充分论证的方式来把握创新工作的细分方向。

  黄文华说,广东的创新发展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这体现在研发经费支出占G D P比重、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等硬性指标。未来5年,广东要在某些领域做到国际领先,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进一步提升原创能力,参与更多关系全球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

  人才是创新工作的根本,作为研发总监,黄文华认为,要引进人才并能留住人才,除了待遇,技术人员更看重的应该是研发平台。

  “结合春华同志昨天的报告,我认为政府可以尽量引导和扶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争取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学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黄文华说。


  热议

  B

  大力加强科技创新

  要壮大科技创新力量,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推动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力争五年内全省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左右。

  省党代表、广东捷成科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姜知水:

  “创新一直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胡春华同志在报告中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在‘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里,要求广东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我认为这是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领跑全国的关键。”省党代表、广东捷成科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姜知水表示,正是大胆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广东当年出现了“四小虎”。

  姜知水认为,最近几年,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就在于创新驱动。姜知水所在的捷成科创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大股东就是技术人员,“创新一直是我们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姜知水称。

  “科技产品的寿命越来越短,这就要求企业时刻保持创新。”姜知水介绍称,捷成科创研发出一款高频扬声器,但在市场上畅销不久,就出现大量同质化产品,导致捷成科创的产品竞争优势逐渐式微。通过客户反馈,捷成科创了解到东南亚一带的客户一直使用他们的扬声器,用来在海边吸引雨燕、金丝燕来筑巢,以便采集燕窝,但同样的产品越来越多。

  “客户反馈,他们需要更高声压的扬声器,建议我们能提高声压,因为声压越高,越能吸引来更多的燕子。”姜知水称,客户要求的声压从1 0 0 d B提升到120dB,对扬声器核心部件的要求非常高,因为要承受更高的电压,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通过与国内外高校的团队开展合作,捷成科创的研发团队在半年时间内攻克了这个项目,推出了升级版的产品,重新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产品附加值也得到了很大增加。

  省党代表、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电热经营体首席产品经理黄兵:

  “不少于30%销售额用于研发创新”

  省党代表、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电热经营体首席产品经理黄兵认为,报告指出要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和创造转变,于美的集团来讲,就是要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的改革,做好高端产品的研发。具体到集团的每个事业部,就是要认真踏实做好产品,通过好的产品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打造精品实现由规模增长到实现整体质量改善的可持续发展。黄兵介绍,美的集团在研发的投入上,要求每年每个事业部都要将不少于30%的销售额投放在研发创新上;而且每个事业部的科研人员占比达到50%,硕士的比例会在五年内从20 %逐步提升到50%.

  黄兵也介绍,为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美的集团在主要人才的集聚地都建立了海外研发基地。“研发人员的薪酬都对标一线城市,核心成员都有股票期权。”另外,企业内部还构建了创新创业平台建立人才培养体系,鼓励企业员工自主创业。

  在分组讨论上,省党代表、腾讯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政策部总经理沈丹结合互联网产业创新提出,建议整合粤港澳创新资源,打造粤港澳科技湾区。“从全球科技创新趋势来看,湾区必定是孕育科技创新革命的重要摇篮。我们省具有强大的制造业产业,也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如果与香港、澳门更好地合作,发挥好港澳在科技金融、国际化市场化、旅游休闲等方面优势,完全有条件打造比肩东京湾、纽约湾、旧金山湾等一流的湾区经济,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多的力量。”


  热议

  C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以良好的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收益分配等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

  省党代表、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

  政策不是孤立的,要多角度多面向考虑

  如何营造创新氛围?黄埔区是广州打造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坐落于黄埔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被寄望打造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中心。省党代表、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对此比较有发言权。

  周亚伟认为,搞创新首先要有很好的人才政策;第二要有吸引力的产业政策;第三要努力打造好营商环境。“是不是弹簧门,脸难看,门难进?黄埔区特别是开发区大大提速行政审批效率,涉及企业投资的从1 1 0天缩短到3 0多天,就是要打造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

  周亚伟称,第四要打造城区环境,包括教育引进、医疗卫生、体育设施等,特别是交通设施的打造,通过一套组合拳提升黄埔的通达性和宜居性。

  周亚伟说,“黄埔区结合‘放管服’开展的一系列行政审批改革都紧紧围绕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营造创新氛围,法治化是一个基础。”

  周亚伟认为,支持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的政策不是孤立的,而要综合考虑人才、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角度和面向。

  省党代表、广州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

  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创新发展中也难免出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要有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省党代表、广州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认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司法保障,要秉承审慎、宽容的观念,正确对待创新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依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

  “因为创新发展、改革试验中的失误形成的一些法律责任,也要和一般情况下发生的法律责任区别开来。”他说,这一类法律责任依法可以免除的尽量免除,不能免除的也要客观认定责任形成的背景和条件,尽量减轻或者减少这一类法律责任的后果,依法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此外,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各种犯罪。

  省党代表、腾讯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政策部总经理沈丹在分组讨论上也表示,创新程度高的标志之一,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到位。他建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议省里把知识产权保护放在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首要位置,营造崇尚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让创新者专于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他同时表示,整个报告都贯穿了“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广大的创新工作者非常振奋。

  成绩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跃居全国首位

  全省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1.96%提高到2 .52%,技术自给率达7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5452家增加到19857家,跃居全国首位;全省专利授权量居全国首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1.9%提高到27 .6%.

  统筹:南都记者 贺蓓

  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卢凯阳 何奎山 张艳丽 贺蓓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编辑:胡翌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