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疫情防控】中秋国庆出行,必须做好防控

2021-09-14 09:20 来源:南方网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难得的假期,而考虑到疫情,出行难免又束手束脚,民众到底该如何决策?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提示,在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出行过程中要保持疫情防控警惕性;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不允许大规模聚集;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这可能是很多人对2021年疫情的大致观感。判断疫情局势通常会将本土病例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一般只要没有本土病例,疫情局势就相对乐观。但病毒变异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近期国内疫情源头病例均来自境外,外防输入的工作一旦不到位,出现哪怕小的疏漏,都可能使得防控压力成倍放大。

  防控形势不容掉以轻心,福建莆田近来的疫情局势就说明了这一点。9月12日,据莆田市疾控中心介绍,截至9月12日16时,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4例,其中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从数据不难看出,莆田疫情形势较为严峻,而9月10日当时共发现6人检测结果为阳性,可见病毒传播速度极快,如果不是尽早发现,疫情传播的后果恐怕要严重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莆田本轮疫情疑似由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杰在经过多次核酸检测阴性后仍不幸感染所致,这提醒有关部门要重视外防输入。林某杰在入境后21天的集中隔离中,经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个别病例所呈现的“超长潜伏期”无疑值得重视,9月10日,广州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其情况也与之类似——根据官方通报,被感染的这名女性8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直到第九次检测核酸结果为阳性。不过,有关专家表示,“超长潜伏期”的情况并不常见,不能视为普遍情况。倒是病毒本身的传播力,可能才是推动疫情发展的主要因素。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以往观察,在设定的集中隔离观察期内,95-99%的感染者能够被排查出来,但不能避免会有个别极端情况出现。“公众不用特别担心德尔塔毒株感染者会大量出现‘超长潜伏期’的情况,因为德尔塔毒株目前表现出来的普遍特征,其一是传染力强,其二是病毒载量高,所谓病毒载量高,其实也意味着它很容易就被筛查出来,目前看来,德尔塔毒株其实比之前的毒株更容易被发现。”

  客观认识疫情新的传播特点,对于个人防护而言至关重要。由于防控措施到位,国内疫情局势总体良好,注重防范,有的放矢,仍然是目前防控工作的主基调。9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其提出的要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对高风险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和封闭管理,对高风险环境和物品进行严格消毒,坚决做到闭环管理;二是,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国庆、中秋必然引发较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但人员流动并不意味着绝对的风险,民众应当注意的,一是要及时了解国内的疫情形势,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二是仍要强调自我防护,戴口罩是基本的防控要求,而完成疫苗接种,仍然是避免感染的重要手段。疫情防控已经深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平时如此,节假日期间理应做得更好。

  (作者单位:南方都市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