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谭添荣:实实在在帮百姓排忧解难

2021-09-07 18:19 来源:东莞日报

  时间回溯到17年前,即将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谭添荣来到了选择工作的“岔路口”:律所、外企、海关、税务……法学院高才生向来有很多选择,但谭添荣却毫不犹豫考了法院——“法院的工作可以帮老百姓实实在在地解决困难,也最能发挥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谭添荣说。

  “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先进个人”“东莞市第一届十佳法官”“东莞市青年岗位能手”……在执行第一线奋斗17年,谭添荣办结过上万宗执行案件、妥善处理过多宗重大敏感案件,他始终坚守着自己做法官的初心,用自己的努力给群众最直接的帮助。

  以赤诚之心对待每一宗案件

  初出茅庐,谭添荣有两三年的时间主要负责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的委托执行案件,这些案件大部分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刑事附带民事等涉及弱势群体的民生案件,办理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但谭添荣却说,对法官来说这只是办理一个案件,但对当事人来说却可能牵动他的人生,因此更要带着耐心、毅力和魄力去办好。

  2009年,申请人曾某遭遇交通事故,头部受重伤丧失劳动能力。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赔偿款一直未能执行到位,曾某的家庭因其丧失劳动力而失去收入、陷入困境。谭添荣接手案件后,第一时间为曾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解决曾某的燃眉之急。

  随后,谭添荣多次前往广州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到交警部门反复查看卷宗寻找蛛丝马迹,并驱车数百公里到湖南对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最终将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很多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如果不把案款执行到位,申请人可能会因为没钱得不到及时救治,或者因拿不到赔偿妻离子散。”谭添荣说,“所以我才要更努力通过多种方式把款项执行到位,这也给我的工作带来很大成就感。”

  以强硬的手段确保执行到位

  “温情”的执行方法并非万能,遇到恶劣的“老赖”,还是“该强硬时就强硬”。

  2015年,梁某与一企业共同欠款几百万元,经调查梁某居住在东莞一高端别墅区,当执行法官前往查封别墅以偿还欠款时,梁某却威胁法官,“敢强制我搬迁,我就一把火把房子烧了,同归于尽。”考虑到强制执行可能会导致梁某产生过激行为,谭添荣选择先耐心为梁某解读法律问题,并找来债权人沟通和解,但梁某依旧态度恶劣、口出狂言。

  “这种情况,梁某已涉嫌构成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所以我们决定固定证据移送公安处理。”谭添荣介绍,在公安对梁某刑事拘留后,其家属很快联系法官配合搬迁,梁某获释后,态度也有了明显的改善。该案件也因处理得当入选广东法院惩治“拒执”行为典型案例。

  引入第三方力量创新执行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谭添荣敢于探索,常通过创新执行方式来提高办案质效。他先后尝试了微博悬赏执行、失信彩铃、微信线上和解、预处罚措施等手段,推动了多个案件顺利执结。2021年,他探索建立执行程序中困难企业扶持机制,帮助一家企业“起死回生”。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东莞某酒店集团陷入经营困局,拖欠银行贷款、工程款等款项近3亿元,公司部分股东拖欠个人债务超1亿元,被多家法院执行。谭添荣本可直接查封酒店进行拍卖,但如此一来,企业毁于一旦,还会导致一百多名员工失业,引发更多矛盾。

  谭添荣经了解发现,该酒店位于镇内中心区且知名度高、口碑良好,酒店管理层和投资方都没有放弃,还在努力想办法挽救。

  因此谭添荣决定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案思路,一方面采取“活查封”保障债权人的利益,让酒店能够继续正常经营;另一方面积极与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沟通协调,以增资扩股形式,为其引入第三方投资者,帮助酒店重组盘活。

  经过这次“试水”,谭添荣开始思考建立“法院+商会”执行联动机制的可能性。

  “东莞的民营经济发展是个优势,而莞商会作为东莞最大的民营企业商会,覆盖了东莞各行各业上千个标杆企业,其中成员也不乏经济实力雄厚、商机人脉广阔的企业家。”谭添荣认为,要想拯救陷入困局的企业,法院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而莞商会则可以提供一些市场化的思路,将法治化与市场化相结合。“毕竟怎么引入投资、怎么盘活企业并不是法官的专业,如果两者能结合效果一定更好”。

  在谭添荣的推动下,7月23日,东莞第一法院与莞商会签署了《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执行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探索建立“法院+商会”执行联动机制,为身处困境的有价值危困企业提供“破局”契机。

  未来,该机制不仅能帮助企业重整盘活,还将走进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和法律讲座,了解企业对法治的实际需求,听取他们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建议。“我们希望能够从源头减少诉讼,为东莞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谭添荣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