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邓万龙:为战友挡子弹 舍身替换人质

2021-09-06 14:28 来源:南方plus 钱文攀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⑳”

  “雁行布阵众未晓,虎穴得子人皆惊。”这是唐代诗人刘禹锡描写棋手善用奇兵,出奇制胜的诗句。对邓万龙而言,27年从警生涯如同刘禹锡笔下的棋弈,其中20年刑侦工作是在象棋中对弈,而7年的缉毒工作则是在围棋中博弈。

  在刑侦战场,邓万龙组织及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曾徒手爬过高楼,为战友挡过子弹,更是舍身替换过人质。在缉毒战线,他破获珠海建市以来最大数量毒品案,是涉毒犯罪嫌疑人谈之色变的斩毒利刃;他敢于开拓,搭建大数据禁毒信息系统,是把珠海禁毒工作引入信息化、技术化的先锋;他勇于进取,深入探讨国际警务合作机制,是破获多起跨国境、跨区域贩毒大案要案的能手。

  邓万龙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缉毒侦查能手”“全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并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他获评“平安英雄”。

  歹徒曾拿刀架在他脖子

  “开局取势、中盘兑子、残局攻杀。”邓万龙说,自己20年的刑侦一线工作就像一场场象棋对弈。长期从事刑侦工作的磨炼,使他养成了细致入微的思考习惯和专啃“硬骨头”的精神。

  1994年,邓万龙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专业毕业后考到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参与全市重特大恶性案件侦查工作。他始终以认真分析、细致研究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案件,从而抽丝剥茧、合理推理、发现线索,逐步追踪。

  2004年5月18日晚,珠海市某广场停车场内突发一宗劫持人质案件。一名持刀歹徒临时起意,将一名7岁男孩劫持在车内。谈判过程中,邓万龙在冷静评估现场局面后,主动请缨替换人质。

  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邓万龙毅然铐起自己的双手,只身换回被歹徒架在刀下、生死危在旦夕的孩童。一把锋利的长刀架在他的脖子上长达6个多小时,他沉着地与同事们默契配合、巧妙周旋,成功瓦解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兵不血刃并将其抓获。事后,邓万龙脖子上已渗出丝丝血迹,自己却浑然不觉。

  面对家人,邓万龙却有着很多亏欠和遗憾。警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休息时间不固定、长期出差在外,深夜回到家看到的总是家人熟睡的背影。

  破获多起大宗跨境毒品案件

  转战缉毒战场,邓万龙说自己是从象棋转战到围棋博弈。

  在邓万龙带领下,团队破获多起大宗跨境毒品案件,摧毁多个跨国跨境毒品犯罪团伙,为跨境、跨国警务合作创造许多成功典范,更探索出联合侦查、情报交流和证据互换等创新之举。

  2016年,珠海缉毒部门配合澳大利亚警方开展“火焰行动”,邓万龙运筹帷幄、果断指挥,成功在境内拦截毒贩,缴获毒品128公斤。同时,邓万龙将此次收网伪装成常规设卡,并未惊动境外毒枭,让澳洲警方得以继续经营线索。这次行动的成功,让澳洲警方钦佩不已,为中国警察“点赞”。

  2017年,邓万龙主导破获了一起海上大宗毒品走私案件,成功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4人,累计缴获冰毒510公斤。缴获毒品量刷新了珠海建市以来最高纪录,成功切断了一条通过珠三角水域走私贩运毒品的海上通道,为提高沿海地区禁毒整体打防管控能力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

  打造珠海禁毒大数据应用系统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毒品犯罪也逐渐转向非接触犯罪、暗网态势转变,给缉毒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邓万龙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禁毒基础数据采集,一举扭转珠海市禁毒基础数据薄弱的被动局面。

  在收集采集基础数据的同时,邓万龙主导开发了“珠海市毒品犯罪智能分析系统”“禁毒指挥作战平台”,并研发搭建数据分析模型,建立分级分类预警、禁毒情报体系等,形成了采集—监测—预警—再采集的闭环工作机制。珠海市采取数据引领缉毒战略,着力将“由案到人”升级为“由人到案”的新型缉毒模式。

  经过多年缉毒调研,邓万龙提出瞄准毒品加工的“电商调查技战法”、瞄准团伙外围成员的“新型特情技战法”和瞄准交易通联环节的“资金流分析技战法”等,极大提升了珠海市破获涉毒案件的效率和涉毒案件办理质量。

  【记者】钱文攀

  【通讯员】粤政宣

  【统筹】祁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