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地走访!广东文明条例来了,生活将发生哪些新变化?

2021-09-02 14:37 来源:南方plus
.

  生活中,你有没有被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困扰,比如逆行、横穿马路、遛狗不栓绳等等。

  今年9月1号,《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了,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说不。条例的实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条例明确了文明行为的基本规范。比如在文明饲养宠物方面,条例规定,遛狗时要用牵引带来牵领,或装进笼里,主动避让行人等等。

  在街访中,市民大多对这一规定表示认可——

  “不管是出门还是在家,宠物肯定要训练好一点。”

  “养狗的话,不但要付出爱心,而且要对周边群众的安全负责任。”

  条例还规定了相关的保障和促进措施。比如,明确国家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应当制定文明服务规范,落实便民措施。

  广州市中院立案庭庭长张筱锴透露,广州中院一直以来以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为引领,打通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法院的诉讼服务与相关部门的服务实现数据共享。

  “比如工商、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的服务前移到法院这里来。将线下所能提供的诉讼服务全部都搬到线上,建立电子诉讼服务中心,制定线上线下服务的标准,一共是125项,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跟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同质的服务。”

  交通文明行为关系到每个人的出行安全。条例对此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比如驾车通过积水路段时,要减速慢行,按规定鸣喇叭、使用灯光等等。同时,条例还明确,政府部门要重点治理社会反响强烈的不文明行为。

  海珠交警大队的黄朝斌警官认为:“文明条例的实施,对于提升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减少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发生,将起到积极作用。广州交警也将开展交通不文明行为治理,例如逆行、乱穿马路等,努力创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在采访中,市民认为,交通文明需要司机和行人的互相理解。

  “按喇叭的话,等行人过了马路再过去也可以的,大家也不赶那么一点时间。”

  谈到如何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监督,市民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有违规操作的时候,把车牌号放到大屏幕上,或者对车的图片滚动播放。”

  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一起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创造更加美好的文明社会吧。

  【出镜/脚本】吴晓娴

  【摄像】梁钜聪

  【剪辑】周鑫宇

  【校对】刘珺

  【统筹】卢轶 尚黎阳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