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和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开幕 李希陈刚王伟中出席并为展览揭幕

2021-09-02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袁佩如

  南方日报讯 9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和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展览开幕仪式在广州举行,展览通过文物、史料生动讲述近百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记录中华全国总工会诞生历程。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共同为展览揭幕。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开幕式。

  陈刚在致辞时指出,波澜壮阔的百年中国工运史,留下了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工会干部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中国工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人运动,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光荣传统,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始终坚持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把党的工运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各级工会要做好红色工运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保护、利用和宣传工作,深入挖掘其价值、内涵和意义,把红色工运文化资源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传承工运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陈刚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突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伟力。

  位于广州市越秀南路89号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是大革命时期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位于广州市越秀南东园横路3号的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则是当年省港大罢工的指挥机关。两处旧址改造升级后,成为广州近现代史迹的集中展示基地。展览展出文物近300件/套,照片200余张,重点呈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工运实践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再现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广州工人运动的历史故事。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广东省领导张硕辅、张福海、陈建文、吕业升等出席开幕活动。

  在穗期间,陈刚率队前往广州市越秀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职工之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爱心托管班、职工书屋、职工大学堂等建设情况,慰问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和环卫工人。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