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游思萍:30载检察生涯,始终坚守赤诚心

2021-08-30 16:01 来源:南方网 祁雷 梁时禹

logo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供图 供图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⑲”

  身材笔挺、笑容满面;说话条理清晰、语气真诚;办事作风干练、步步生风……这是梅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游思萍给人的第一印象。坚守控告申诉检察一线16年,她始终秉持“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守护司法公平公正。

2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供图 供图

  “群众来信访,一定是他们眼下最急切的诉求。作为检察官,必须要把信访案件办好,让群众满意。”游思萍从未忘记从检时给自己立下的规矩。“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无声见证着游思萍为群众服务的点点滴滴。30载检察生涯,她始终坚守赤诚心。

  从三尺讲台到控申一线

  游思萍是“半路出家”当检察官。曾就读师范专业的她,毕业后被分配到兴宁市一所学校教书。1991年,由于工作需要,她加入了人民检察官队伍。

  游思萍直言,她最初对法律的了解“仅限皮毛”,但既然重新作出选择,便一头扎进这片陌生领域:从侦查科、预防科到办公室,再到第四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她时刻保持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

  控告申诉工作部门被业内人士称为“检察一线”窗口,与其他部门工作相比,控告申诉需要直接面对群众,特别是带情绪的群众。

1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供图 供图

  刚开始负责这项工作时,游思萍也曾手足无措过。“一次,一个身材高大、声音粗犷的群众来上访。一见面,他就将材料用力地甩在桌子上,言语非常激烈。初次见到这种情景,我不由得在心里打颤,不知道该怎么办。”

  游思萍很快冷静下来,一边给来访群众老刘(化名)倒了杯茶,一边细细询问他的诉求。促膝长谈后,老刘仍不满意,迟迟不肯离开。眼看到午饭时间,游思萍为老刘打了份饭,又把他带到休息室,让他好好吃饭、休息,下午接着聊。

  这让老刘深受感动,情绪逐渐平复。下午见到游思萍,老刘一个劲道歉。游思萍趁势耐心释法说理,终于打消了他的疑虑和不满。

  如今,无论是集体访、告急访,还是缠访闹访,游思萍都能从容应对。据统计,她共接待来访3498人次,处理来信6169件次,带案下访208件次,化解涉检信访361件,有近20位群众为她送过锦旗、写感谢信。

  审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

  由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部门整合,游思萍作为员额检察官,从去年开始承担该院司法救助案件审查办理工作。

  新业务,意味着新的挑战。游思萍迎难而上、交出亮眼答卷:依法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件,救助困难群众3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9万元。“每个案件背后牵涉多个家庭的悲欢离合,救助款让家庭故事有了续写的可能。”

  一次,在办理欢欢(化名)等人司法救助案时,游思萍发现,欢欢母亲被害后,其父未尽抚养义务,欢欢成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依法提供司法救助的基础上,游思萍协调民政部门落实欢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实现长期救助。

3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供图 供图

  在游思萍督促落实下,包括欢欢在内的1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可领到1000多元生活补贴,有力保障了孩子们的基本生活。

  除了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司法救助,游思萍常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主动协调政府部门争取政策范围内的生活、教育、医疗等保障。

  长年累月高负荷工作,游思萍身体亮起了红灯。2014年,她被查出早期乳腺癌。后来,经治疗出院后,心系群众的她马上返回单位上班。单位曾想把游思萍调到工作压力小一点的部门,但被她婉言谢绝:“还有群众在等着我,我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完成,怎能轻易放手?”

  用真情化解老上访户心结

  从检30年,游思萍对服刑人员小明母亲上访案记忆犹新,“她前后来检察院不止10次,哭得声嘶力竭,嘴里重复喊着:‘我儿子没罪!’,让人束手无策。”

  由于小明母亲行动不便,游思萍先后5次专程前往监狱探望小明,架起这对单亲母子沟通的桥梁。然而,简单的传话并没有完全解决小明母亲的心病。在有关方面准许下,游思萍专门给小明录制了一段视频。

  当小明母亲看到儿子在视频中亲口认罪悔改,并劝母亲相信司法机关后,激动得泣不成声,表示不再无理上访。后来,游思萍先后8次写信给小明,鼓励他积极改造、早日出狱。小明真诚悔罪改造,获得了2次减刑。

  在小明写给游思萍的一封信里,他这样说道:“感谢你们对我母亲的关心和帮助,给你们最好的报答就是争取好的成绩,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有用的人。”得到小明母子认可,游思萍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梁时禹

  【实习生】沈延峰

  【通讯员】粤政宣

  【统筹】祁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