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抓实十大工程 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2021-08-24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今年1—7月,广东外贸进出口4.4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占全国外贸总值的21.1%,广东商贸成绩单亮眼。图为繁忙的深圳盐田港。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权威访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党员干部将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坚决扛起商务大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服务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南方日报:省商务厅如何在全厅内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让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张劲松:一个多月来,省商务厅党组带领全厅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厅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全厅党员干部倍感自豪和自信,深切体悟到百年来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伟大建党精神,靠的就是“九个必须”宝贵经验。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鼓足了推动新时代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韧劲拼劲干劲,决心用实干实绩为广东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省委提出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省商务厅将如何有效发挥服务保障和支撑作用?

  张劲松:全省商务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的要求,充分发挥商务工作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撑和服务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充分发挥商务在国内大循环中的主导作用。重点是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激发和壮大广东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前不久我们成功争取广州入选全国首批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名单,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成功获批全国示范步行街。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出台政策措施,大力吸聚国内消费、引流国际消费,真正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消费资源配置的高地。此外,我们还高度重视抓消费新业态,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据第三方监测今年1—7月实现网络零售1.87万亿元、增长18.5%。

  我们还将出台一批有穿透力的促消费政策,推动放宽汽车等行政限制性消费措施,撬动家电、家具、建材等传统消费扩量。同时,着力建设城乡一体的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农村网购“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消费需求。

  充分发挥商务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枢纽作用。在统筹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方面,重点推动出口与进口、传统业态与新业态、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投资协调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推动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1—7月全省进口1.77万亿元、增长20.1%。我们还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市场采购出口1989.3亿元、增长25%,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上报进出口1558.1亿元、增长2倍。

  在统筹内外资一体化发展方面,重点加强招商策划,全力引进内外资行业龙头企业,继续巩固提升广东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今年3月,我省与37家跨国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金额超3000亿元,目前各个项目都在扎实推进落地。

  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我们将启动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在省内选择符合条件的区域及时精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政策和经验,加快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动能。我们将全力支持横琴、前海开发开放,目前已建立特事特办10项工作机制,研究起草支持横琴贸易自由化发展21条措施和支持前海国际贸易创新发展32条措施,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

  充分发挥商务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商务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大国竞争的主战场,是对外开放的主力量。商务工作中的外贸、外资、消费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我们坚决扛起外经贸大省、消费大省的责任担当,从年头开始抓,全力推动主要商务指标快速回升,外贸、外资、消费三大指标总体上与江浙沪并驾齐驱,位列第一方阵。

  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如何继续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张劲松:今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定实施《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推出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全省商务系统目前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的要求,以十大工程为牵引,扎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切实凝聚形成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抢占发展制高点,实施数字贸易工程和贸易新业态工程。数字贸易工程方面,着手推动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争创国家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筹建省级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贸易新业态工程方面,上半年推动梅州等7市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接下来我们还将争取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全覆盖,推动市场采购扩区扩品类,探索建立离岸贸易试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等。

  巩固市场优势,实施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和展会提升工程。粤贸全球品牌工程方面,目前已分别举办“粤贸全球”境外展会67场、“粤贸全国”国内经贸活动41场,成交金额分别超10亿美元和220亿元。展会提升工程方面,我们正在筹备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牵头起草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增强枢纽功能,实施重大贸易平台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重大贸易平台工程方面,已出台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实施方案,推动揭东经济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完成验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方面,推动广州成功入选国家首批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名单。

  强化产业支撑,实施产业链招商工程和贸易龙头企业工程。产业链招商工程方面,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编制《广东投资指南》《世界五百强对粤投资研究报告》和招商引资地图,接下来将开展大规模产业招商活动。贸易龙头企业方面,已修订《广东省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型企业办法》,将全力争取世界500强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总部落户。

  提升营商环境,实施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和贸易金融创新工程。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方面,持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广州、深圳跨境贸易指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营商环境评估的20个城市中位居第二和第三名。贸易金融创新工程方面,将积极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

  数读

  稳外贸

  ●2021年1—7月,全省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整体承保规模超611.7亿美元、增长34.3%。

  ●截至2021年6月,进口整体通关时间8.73小时、出口0.98小时,分别较2017年压缩79.69%和91.69%。

  稳外资

  ●2021年1—7月,广东实际利用外资1070.7亿元,同比增长19.1%,两年平均增长8.7%。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势好,实际利用外资295.9亿元,同比增长70.4%,两年平均增长36.2%。

  促消费

  ●2021年1—7月,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1.5%。据第三方监测,实现网络零售1.87万亿元、增长18.5%。

  ●今年以来开展消费促进重点活动168场、参与企业5225家、直接销售额55.8亿元。

  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

  ●数字贸易工程

  ●贸易新业态工程

  ●粤贸全球品牌工程

  ●展会提升工程

  ●重大贸易平台工程

  ●产业链招商工程

  ●贸易龙头企业工程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

  ●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

  ●贸易金融创新工程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