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深圳打造“首店之城”

2021-08-05 09:24 来源:南方网 刘琼

  深圳“首店经济”跑出“加速度”。记者从某网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获悉,2021年上半年深圳新开首店72家,其中全国首店13家,华南首店25家,深圳首店34家。

深圳打造“首店之城”。(来源:深圳商报)

  “相比2020年全年共引进知名品牌首店97个,深圳2021年新开首店数量增长迅猛。”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

  南山福田开店数居前

  “首店经济”已成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环。“首店”所到之处客流涌动,对城市时尚度和商业活力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首店的数量也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商业繁荣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根据某网数据,深圳首店分布上,体现了商业发展的地域不平衡现象。南山区和福田区“两家独大”,分别进驻首店25家和24家,接下来是宝安区、罗湖区各9家,龙岗区和龙华区仅录得首店3家和2家。从业态上看,餐饮品牌首店38家,占比53%;零售品牌首店25家,占比35%;文体娱类品牌首店5家,占比7%;儿童亲子品牌首店4家,占比5%。数量排名靠前的代表性购物中心包括中航城君尚购物中心、万象天地、海岸城、福田COCO Park、深圳万象城、壹方城等。

  深圳在培育消费资源方面不遗余力。据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核心商圈规划建设,打造地标性商圈,建设高品位步行街,在全市30余个商圈开展“乐购深圳”促消费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深圳商品零售、餐饮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超过疫前水平。根据深圳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5亿元,同比增长23.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一大批全新购物中心和首店即将面世。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下半年,深圳将迎来商业项目集中入市高峰期,将新开张超20个“新业态”“新模式”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届时将有大批首店入驻,为深圳人带来品质、艺术、氛围的全方位新体验。

  “首店+首发”助力打造“首店之城”

  “首店经济”获得快速发展,与政策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深圳针对引进品牌首店出台了一系列措施。2020年,深圳市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出台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的任务,对国际知名品牌在深圳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给予支持。2020年,深圳26家代表性购物中心共引进知名品牌首店97个,位居全国前列。

  2021年4月底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对商业物业运营商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给予奖励,每个零售门店奖励50万元,每个餐饮门店奖励20万元,每家运营商每年最高奖励不超过300万元。对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举办新品发布等相关活动按照投入的30%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

  深圳市商务局表示,将继续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大力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吸引一批国际高端知名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等在深首发和同步上市新品,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发展提供更好的土壤,帮助品牌在深圳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全力将深圳打造成为“首店之城”。

  (作者单位:深圳商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