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文旅厅:督促旅行社暂停组团出省旅游活动

2021-08-03 21:00 来源:南方plus 周人果

  8月2日下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对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和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文旅行业蔓延扩散。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要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要求,积极健全完善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高标准、严要求指导所辖文旅单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行业风险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措施再落实,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

  二是认真配合落实“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管控要求。各地文旅系统相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要严格落实出省审批报告制度,督促系统内各单位按规定对近期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有关人员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对近期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有关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管理措施。一旦发现疫情风险,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要求,迅速上报有关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督促旅行社暂停组团出省旅游活动,倡导开展城市近郊游、周边游旅游活动。

  三是组织落实好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人员的排查。督促辖区内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旅行社要加强对14天内来粤返粤旅客、游客行程查验和排查,特别是加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的旅客、游客的查验和排查,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对有关人员,该隔离的要隔离、该核酸检测的要核酸检测,该健康监测的要健康监测。

  四是严格抓好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辖区内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文化旅游场所要在原来基础上,更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文旅场所未经扫码、登记、测温一律不得进入。落实预约限流措施,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场所最大核定人数,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对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同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适当控制人数规模。深刻吸取南京机场教训,加强对员工特别是后勤服务、保洁安保人员的“四个一”健康管理,督促经营单位开展对员工的全员核酸检测。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加强我省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加强对游客的提示引导,非必要不出省。发挥行业协会、志愿者宣传引导作用,提醒民众在出游前密切关注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防控政策等信息,强化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各地旅行社要以温馨提示等方式,积极宣传我省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提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的旅游团队取消或推延赴粤旅游行程。

  六是加强执法检查。各地要组织执法人员加大检查频率,督促文化旅游场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留死角。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深入排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对在巡查检查中发现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到位的经营场所,现场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暂时关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责任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七是加强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按要求及时报送工作情况。督促旅行社企业,旅游团队在行程中如出现疑似感染病例或确诊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妥善处理。要积极做好对受疫情影响游客的解释、安抚和安置事宜,妥善做好受疫情影响旅游团队行程变更、退费及投诉处理工作;协调做好受疫情影响滞留外地旅游团队的服务工作,全行业共同努力,毫不松懈认真履职,切实维护好文化和旅游市场和谐稳定。

  【记者】周人果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