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观察|广附第一! 二中第二!穗中考分数线爆冷分析

2021-08-03 18: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中考第三批分数线出炉!今年第三批次共录取考生24623人,其中公办学校录取22786人,民办学校录取1837人。

  广州新中考首年,录取批次改革第一年,部分学校分数线座次有所调整。根据录取结果,以户籍生为例,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今年分数线以720分高居榜首,广州市第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分别以714分和713分位列二、三。广州市执信中学以709分排第四,广州市第六中学以707分排第五,广东实验中学以705分排第六,华南师范大学以702分排第七。

座次排名.png

广州市前八所省市属公办学校户籍生最低分数线近六年座次排名

  深度分析

  黑马“广附”从去年的第五跃升到今年的第一

  新中考第一年,广附成为最大的赢家。纵观近六年的分数线,以户籍生为例,从2016年到2021年,广附的排名都是排第五、第六位居多,今年一跃成为第一,座次跃升很大。

  据业内人士分析,广附教育集团有着众多优质的初中,在越秀、番禺、增城、黄埔、白云、南沙、从化、花都等区都有其初中部,初中生源拔尖。据了解,今年广附在大学城校区有两个初中班平均分达到740分以上,黄华路校区上700分以上的人数也有200人以上。民校金广附尖子生众多。

  此外,今年广附三个批次共录取576人。除了前两个批次外,在第三批次统招的人数大概在350人—400人之间。可以想见,在广附教育集团内的竞争也很激烈,分数线上涨也就合情合理了。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广附教育集团化培养成效显著。

  省实分数线爆冷主要有三原因

  就实际情况来看,省实今年分数线爆冷,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省实自主招生录取的大多是本校初中部、集团内的优秀学生。根据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考生名单,共有64人获得省实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其中预录取人数最多的学校是省实初中部39人,接着是省实天河12人。

  “省实自主招生录取的几乎是本校初中部、子弟学校最优秀的学生,那么他们对第三批次的录取分数就没有‘贡献’。”该负责人说,“如果自主招生录取的是其他学校的学生,让本校这些最优秀的考生都参加第三批次录取,那么他们就会抬高录取分数。但我们不会掐其他学校的‘尖’,都是尊重学生意愿,他们愿意来就来。”

  其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回流”较多。根据投档录取规则,第二批次投档的剩余计划将并入学校第三批次计划进行投档录取。“去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有310个,大约有70多个计划回到统招批,今年更多了,估计有上百个名额分配计划‘回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看出,省实统招计划的体量大,人数多。因此,人数一多,录取分数线自然就会降低。”

  最后,该负责人分析,一些考生看到省实往年分数高,不敢“冲”省实,而是选择填更加“保险”的学校。“要说明的一点是,并不是今年录取分数降低,整体生源就差。”该负责人透露,“我们还是招了很多优秀考生,740分、750分以上的考生还是很多的。”

  录取批次的调整或影响学生报考心理

  分数线一直稳居前三的华附、省实今年排位下跌,原因何在?天河区教育顾问吴颖民分析,估计受今年录取批次的调整影响最大。“今年广州录取批次由原来的7个批次调整优化为4个批次,各种层次的学校都集中在同一批次。”吴颖民表示,一来考生在同一批次的选择多了,二来一旦选择失误,就会掉到下一批次,以往还有好几批次来承接,今年就没有了。

  吴颖民举例说, 比如以往30个学校分成三个批次,平均每一批次有10所学校,那么学生就可以大胆地在每一批次填报,这个批次博不了好学校,掉到下一批次也有学校垫底。但今年所有示范性高中都在同一批次,那就很考验学生的心理了。“我想,部分学生不敢冒险填报以往高分数线的学校,因为万一博不到,就只能掉到第四批次的非示范性高中剩余招生计划和中职剩余招生计划。”

  同时,吴颖民也指出,招生信息的不对称也会造成学生填报志愿的“保守”。以往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5月份,学校都会举行招生开放日,学生可以面对面了解咨询相关情况,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的开放日频次减少,学生对学校的了解会少一些。

  总体情况:

  10所区属学校在第二梯度控制线上完成招生计划

  近几年广州市持续推进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进一步增强优质学位的供给能力,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分数保持领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市第二中学等学校在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以上完成户籍生计划和随迁子女计划。

  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生源质量各有千秋,真光中学(校本部)、市第五中学、培英中学、市第八十六中学等10所学校在第二梯度投档控制线以上完成户籍生计划和随迁子女计划,天河外国语学校、市第十六中学、广东仲元中学的户籍生录取最低分分别为691分、689分、685分。

  市招办表示,考生结合新高考选课走班选择高中志愿更趋理性,对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既是动力也是压力,省、市、区属学校之间,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市示范性高中之间呈现出积极向上、有序竞争的良好生态,助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

  85所普高累计前三批次计划完成率达96.38%

  今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由往年的7个批次调整为4个批次,投档规则相应进行优化,创新实行以40分为间隔的多梯度投档录取,第二、第三和第四批次招生计划均采用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方式。考生填报志愿目标更清晰,难度降低。在第三批次有招生计划的85所普通高中学校(含校区)在前三个批次累计计划43637个,累计录取42057人,计划完成率达96.38%,较往年大幅提升。

  第三批次被第二至六志愿录取的考生占比37.16%,中高分段考生得到有效保护,志愿的满足度进一步提升。跨区升学踊跃,区属高中的外区计划共录取2309人,计划利用率为47.35%,较往年大幅提高。真光中学(校本部)、白云区广州空港实验中学、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增城区新塘中学、从化区流溪中学等11所普通高中的外区计划完成率为100%,考生跨区升学流动性增强,中心城区和非中心城区考生双向流动成为新常态。

  公办普高随迁子女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比户籍生高23分

  今年“新中考”在保持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资格条件“两个有”不变的基础上,根据普通高中学位扩容以及各区、各校随迁子女占比的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计划比例,实行8%至18%的弹性比例。全市非户籍生占考生总人数约29.4%,公办普通高中提供给随迁子女计划6841个,占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13.6%。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户籍生计划与招收随迁子女计划独立分开,实行“双通道”投档录取,互不影响。

  第三批次共录取非户籍生6483人,其中随迁子女6192人,其他非户籍生291人。公办普通高中随迁子女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比户籍生录取最低分平均分高23分,差距逐步缩小。

  此外,由于部分随迁子女对新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到位,依然参照往年录取规则和学校录取分数填报志愿,不敢大胆填报优质普通高中,出现部分学校随迁子女录取最低分低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的情况。

广州市2021年公办普通高中第三批次录取分数线

公办.jpg

广州市2021年民办普通高中第三批次录取分数线

民办高中.png

  采写:南都记者梁艳燕 叶斯茗 实习生罗嘉鑫 王亚鑫

  编辑:梁艳燕 游曼妮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