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藏牵手带旺“桃花经济”

走进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西藏林芝嘎拉村

2021-08-03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陈伊纯 谷立辉

  ■重走天路看变迁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陈伊纯 谷立辉)粤藏联手,助力“桃花经济”兴旺发展。位于尼洋河畔的林芝巴宜区嘎拉村,因漫山遍野的桃树而闻名。每年春天,粉白桃花缀于苍山白雪间,云蒸霞蔚,仿若仙境。

  “现在,这里也能吃上潮汕牛肉火锅、隆江猪脚饭了!”日前,记者回访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西藏林芝考察时来过的嘎拉村,广东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队员黄海芬说起因旅游带动,自己能在林芝吃上“家乡味道”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3年前,心怀建设祖国边疆热忱的黄海芬,放弃了应聘到的银行工作,通过公务员专招来到林芝,并于今年初被派至嘎拉村。平日里,她常入户宣讲惠民政策,也会被热情的村民们邀请一同饮用酥油茶,其乐融融。

  在总书记曾到访的村民达瓦坚参家里,记者看到客厅宽敞洁净,储物室内整齐摆放着罐装青稞酒、成袋的豌豆和香脆的奶渣。藏式小院里,木栅栏围起绿草坪,果树芬芳。

  达瓦说,儿时家里靠种地和放牧,年收入不足3万元。现在通过跑运输、“桃花源”景区门票分红、土地流转等,一年能有超过30万元的收入。

  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

  2021年,广东游客量升至来林芝旅游的全国各地游客中的第一位。在广东援藏干部们的推广下,“桃花源”的春风吹向南粤大地,为雪域高原带来了生态旅游的生机与活力。

  真巴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回忆,自2002年林芝举办首届桃花旅游文化节起,嘎拉村便开始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但彼时,村里猪牛满地跑,村民们在自家桃花地前自主摆摊,秩序混乱。2013年,嘎拉村的旅游收入还不足5万元。

  广东援藏的资金投入,助力村里建起游客服务中心和桃花观景台等。近几年来,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由此获得旅游收入和分红。经统一分配管理,旅游节的现场更为规范,游客体验变得更为舒适。

  随着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接续奋斗,在广州、深圳、佛山的地铁还开出了“西藏桃花”专列……林芝桃花源,也成为广东人心中的“诗与远方”,当地的旅游、消费和投资也变得兴旺起来。

  “2021年,嘎拉村作为西藏林芝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主会场,门票收入大幅增长,达到420万元。”边巴说,农牧小村走上了旅游新路,更走上了“致富路”。

  而今,黄海芬在林芝也成了家。她说,自己会坚定地留在西藏,不忘来时选择,扎根祖国边疆。“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前行。我会继续为美丽西藏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