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先行示范区】深圳努力打造现代化绿色智能高速

2021-08-01 09:33 来源:深圳晚报 董玉含

  2020年底,深圳外环高速一期正式通车。这是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也是践行“绿色”公路生态化的重要道路。“绿色”公路生态化,即提升景观设计,打造品质、和谐的现代化绿色高速公路。据了解,深圳外环高速一期以四季开花、上灌下乔的景观设计,实现体现生态环保、节能高效、细致入微、人性化的绿色品质工程以及体现人文和谐、生态和谐、自然和谐的绿色和谐工程。

外环高速深圳段一期。(来源:深圳晚报)

  高速公路具有车流量大、车速快、交通情况复杂、养护作业难度大、风险高等特点。针对高速公路道路安全隐患复杂、高速公路基础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负责管养的南光高速、盐坝高速、盐排高速、龙大高速等四条回购高速公路进行了再部署、再强化,全面系统进行排查治理,保障四条回购高速不变“险路”,常保“通途”,构建畅美智能高速。

  建立巡查协作机制,及时消除隐患。其中,路政每日巡查四次,每月进行桥下空间检查、涉路施工检查等,每月进行联合巡查,针对路养联合巡查结果进行现场复核,并通知施工单位整改,形成隐患闭环管理。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4批次,专项安全检查10批次,桥下空间及涉路施工检查143批次,排查并整治事故隐患582处,清除路面障碍物242处。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障出行运行。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排查梳理高速公路事故多发点段和隐患多发路段,邀请行业资深专家对高风险路段深入开展科学论证分析,找准摸透隐患问题,制定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治理方案和治理计划,并跟进督办治理进度及实效。

  2020年,共排查梳理5处高速公路高风险路段,通过完善标志标牌标线、优化交通组织设计等措施,全部完成治理并验收合格。2021年,共排查梳理出4处高速公路高风险路段,组织制定治理方案并经专家评审,下一步将加强督办治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治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此外,深圳实施智慧巡检模式,在四条回购高速开展了智慧巡检工作。即利用视频检测车智能识别道路设施病害,与人工日常巡查形成对照补充,出具检测周报和月报,成为判定道路管养计划的重要依据。经过近一年的试验,智能巡检病害识别准确率达到94.8%,大幅提高了养护工作效率,准确、高效发现路面及交安设施病害,保障作业人员安全,确保交通的顺畅安全。

  (作者单位:深圳晚报)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