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三季度预计有5—6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

须防范多重因素叠加带来安全生产风险

2021-07-31 07:51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叙浩)7月30日,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教育厅等26个单位,召开第三季度全省防控重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分析研判第三季度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认为,第三季度我省进入后汛期台风高温季节,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5—6个,高温天数较历史同期偏多。

  自然灾害方面,要重点防范台风及其带来的强降水引发的城乡内涝、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粤西局部和粤东地区要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蓄水。安全生产方面,要重点关注汛情风情、高温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带来的建筑施工、渔业船舶、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旅游景区等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

  据统计,近5年第三季度,登陆或严重影响珠江口及以西的台风,2016年有2个,2017年有5个,2018年有4个,2019、2020年各1个,主要特点是台风强度高,降水量大。

  会上指出,受高温极端天气影响,危险化学品、工贸、建筑施工、城乡火灾等安全风险将有所上升。

  在这一方面,事故主要涉及储存环节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两种类型。此外,有限空间内温度升高,有毒有害气体聚集、挥发速度加快,污水井、下水道内有毒气体浓度升高,发生中毒窒息事故概率也会增大。

  与此同时,第三季度将进入工地施工高峰期,参建施工人员或将达到顶峰,当前持续高温天气下,施工人员容易疲劳,叠加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容易发生物体打击、高处坠落等安全事故,要重点防范基坑、脚手架坍塌及起重机械、模板支撑体系坍塌的风险。

  高温天气下,群众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发生电气火灾、“三合一”场所火灾的风险增加。会上要求要突出抓好消防安全检查,严防三合一、三小场所“小火亡人”事故。

  会上指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响应期间联合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力量和物资储备,统筹消防救援、专业抢险、社会救援等应急力量,备齐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向可能成灾地区提前预置力量,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投入使用。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