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广州开幕

再现时代记忆 涵养家国情怀

2021-07-26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戴惠甜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戴惠甜 通讯员/石岩 周颖森)“家国情怀寄尺素 纸短情长诉丹心”。多彩的灯光中,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闪耀广州夜空,广州塔下的行人纷纷驻足观望。近日,“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登上广州塔“小蛮腰”。

  亮灯当天,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这是继今年4月份江门五邑侨批(银信)成功走进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后,江门又一次高规格的专题展览。展览被列入“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单。

  创新展示“侨批中的党史”故事

  “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充分讲述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与家乡的动人故事,弘扬五邑华侨华人忠贞爱国、赤子丹心、情系乡梓的家国情怀,唤起海外侨胞炽热的中国心,推动海内外侨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表示。

  在本次展览中,江门精心挑选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藏品,共展出馆藏文物史料及民间藏家藏品共130多件,历史图片、史料图片、图表近150幅。展览分为“何为侨批(银信)、递送侨批(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六个部分。

  展览不仅全景再现华侨从走出国门、回馈家乡到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更系统讲述侨批中承载的家风故事、诚信故事、爱国故事、民族故事,还创新展示了“侨批中的党史”故事。

  “侨批中蕴含着侨胞的家国情怀,这次展览就充分展示出这种家国情怀,对侨批保护、宣传、文化传承有重要意义。”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观看展览后表示,尤其是此次展览中“侨批中的党史”故事,策划新颖,意义深刻。

  “侨批中的党史”是江门市委宣传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侨批研究中开辟的新领域,也为党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今年以来已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及融媒体产品。爱国华侨梁葆常是“侨批中的党史”系列故事的主角之一,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曾将国外资产全部转移回国支援建设。其子梁汉超专程参观了本次展览。“我想告诉父亲,我努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无愧于心,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和嘱托。”梁汉超站在印有父亲故事的展板前说。

  28款系列文创产品亮相

  为更好地让侨批(银信)文物活起来,塑造侨乡文化品牌,展览活化利用侨批(银信)及侨乡历史文化资源,配套创作28款侨批(银信)系列文创产品在现场展出,包括“侨批中的党史系列”之书画折扇及便签本、“家园——侨批故事”之历史街区立体纸板模型、“寄归思·银信”复刻明信片、银号印记·口罩等。文创产品紧贴展览内容,进一步宣传了展览主题。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国雄认为,此次江门推动“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可以让公众更好地认识侨批(银信),参与到侨批(银信)的保护当中。

  “展览不仅让我们看到侨胞的爱国情,还让我们看到,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和家乡的迅速发展。”美国芝加哥新会同乡会会长钟建光观看展览后说,他将向居住国的侨胞推介好这次展览,推介好家乡的发展,让更多侨胞能够了解侨批中的党史故事,了解祖国的发展情况。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