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完成核酸采样533.78万人次 已出结果77.31万人次,全部阴性

2021-07-24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雷海泉 曾艳春 吴帆 潘晓晨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海泉 曾艳春 吴帆)7月23日20时,中山市召开第77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截至7月23日19时,中山市本轮核酸大筛查,累计完成采样533.78万人次,已出结果77.31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员核酸检测预计24日12时前出来。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伍中庆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7月22日,中山市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中山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一公司员工)。发现病例后,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中山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研究部署应对处置工作,全市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进入应急状态。从7月22日起,中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7月23日19时,累计完成采样533.78万人次。23日19时之后,中山将继续查漏排查采样,全员核酸结果预计于7月24日12时前出具。

  重点区域和场所方面,截至7月23日19时,火炬开发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88762人次,占火炬开发区七普人数(289518人)的134%,其中重点区域的封闭区、封控区、警戒区累计采样20248人次,其他采样点采样368514人次,已出结果38290份,均为阴性。该区在7月23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目前,中山市已对阳性病例办公场所和逗留地开展环境采样,合计采样86份,67份阴性,19份结果待出;完成阳性病例曾经活动场所的终末消毒,对可能污染的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

  重点人群方面,截至7月23日19时,相关部门累计甄别密切接触者394人,其中318人在中山市,均已集中隔离并采样,核酸检测结果阴性316人,结果待出2人。另外,有76名密切接触者在外省市,相关部门均已发出协查函。次密切接触者43人,全部在中山市,相关部门已追踪管理43人,采样43人,其中阴性37人,余下6人结果待出。值得关注的是,曾与无症状感染病例接触的2名网约车司机已于7月22日被转送至隔离酒店,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相关

  江门蓬江、新会打响核酸检测筛查主动战

  23日早上7时刚过,一则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通告,就在江门人的朋友圈里广泛传播——蓬江和新会部分区域将开展核酸检测筛查。

  这是一场核酸检测筛查、防止疫情扩散的主动战。自22日凌晨周边城市拉响警报后,江门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击,连夜部署、马不停蹄,赶在23日市民上班之前完成了各项准备。筛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7月22日凌晨4时,中山市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发现了1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该例阳性人员的密接者中有3人活动区域在江门蓬江区、新会区。

  22日,江门市委书记专题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四十二次会议召开,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当天,江门市委主要领导来到集中隔离酒店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对集中隔离场所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经过一夜的部署,23日早上7时,在蓬江、新会局部地区开展筛查的通告准时发出,各核酸检测点物资、人员迅速集结,严阵以待。新会区体育馆接种专班100多名党员干部义工,23日一早已赶往支援核酸检测一线。三崖村村民李文海看到现场秩序井然,忍不住点赞:“志愿者教我扫码填资料,几分钟就做完了检测,好快!”

  南方日报记者 潘晓晨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