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专家谈河南暴雨和极端天气应对:全人类应加强协同 尽早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1-07-24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卞德龙

  连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河南。郑州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日降雨量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与此同时,暴雨和洪水也在肆虐欧洲多国;北半球的另一端,北美则遭受高温炙烤。

  此次河南暴雨的成因究竟是什么?面对频发的极端气候现象,人类该如何应对?日前,南方日报专访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主任王春在。

  全球变暖至少从两方面引发极端暴雨

  南方日报:有报道称,此次河南暴雨与远在1000公里外的台风“烟花”有关,如何理解?

  王春在:这次河南暴雨的成因有很多,受到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陆高压、台风、地形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从暴雨位置来说,此次暴雨发生前,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维持在日本海地区,而大陆高压维持我国西北地区,河南省位于两个高压中间,容易出现降水天气。

  从暴雨强度来说,偏强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与台风“烟花”之间形成巨大的气压梯度力,偏强的东风为河南强降水带来了太平洋充沛的水汽。

  另外,河南西面有太行山、伏牛山等山脉,偏东气流遇到山脉抬升辐合,也能起到增强降水幅度的作用。因此,本次河南暴雨是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其中台风“烟花”起到的是提供水汽增强降水的作用。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全球变暖至少可以通过两个方面引起极端暴雨:第一,全球变暖使温暖的空气含有更多的水汽,这可以转化为更强的降雨;第二,全球变暖会使大气环流发生变化,从而引发极端降雨。

  极端天气的发生将不可避免

  南方日报:在多地遭受暴雨的同时,北美、英国等地则在经历高温炙烤,其中加拿大录得最高气温47.9℃,创下该国有记录以来气温最高值。近两年夏季高温频发,其原因是什么?

  王春在:6月下旬至7月初,美国太平洋西北部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高温热浪达到当地千年一遇的强度,已造成数百人丧生。这次高温是由自然变率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造成的。

  北美高温热浪区域伴随“热穹顶”。“热穹顶”形成的直接原因是在高压系统控制下,空气下沉、压缩并且升温。这就像是一个温度超级高的“盖子”盖在了北美西部地区的上空,导致周围冷空气无法进入,同时盖子上方的气流也无法进入,形成大气阻塞。在盖子覆盖范围内,热空气上升,但上升到一定程度后被阻挡回去。同时,由于盖子的温度高,还会把热空气压缩回地面,热空气经过压缩后温度进一步升高。温度升高后的热空气再上升,再被阻挡,然后再被压缩,温度再上升,如此循环往复,温度不断升高。

  另一方面,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变暖加剧,会使极端高温事件频发,强度越来越强。

  南方日报:针对频发的极端天气现象,人类应当如何应对?

  王春在:地球气候系统中多种要素的异常都可能导致极端天气发生。然而,近几十年全球科学家研究发现有充足的证据可以表明,除了自然因素的变化以外,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率的增加,这可能放大目前自然变率造成的天气异常,从而导致全球和区域性的极端天气频发。面对频发的极端天气,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去应对:

  一方面,科学客观面对极端天气,提升预报预警能力。极端天气发生将不可避免,我们必须大力提升目前的探测能力,加强发生机制基础研究,不断提高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和准确率,做出有效的预报和预警,再配合得当的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另一方面,人类活动对于极端天气发生的潜在作用不可忽视,减缓气候变暖要靠全人类协同行动。全人类都应该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暖,全球各国政府部门和行业之间都应该加强国际间合作,通过采用新能源、倡导低碳生活等多种行动减缓气候变暖,提早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人类活动对于极端天气的潜在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