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居民在哪里可预约新冠疫苗接种?广州卫健委发布最新答疑

2021-07-09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晓枫

  针对广州居民预约新冠疫苗接种遇到的常见问题,7月8日,广州卫健委官网发布了最新答疑。

  问

  居民在哪里可以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答:广州市居民(含在广州生活、工作的常住人口,不限户籍)可优先到工作或居住所在地街道、社区居委进行登记预约,或由单位集中组织接种,也可通过“广州健康通”小程序线上预约,按提示进行登记后,系统将为预约者排队安排接种号源并短信通知。

  

  为什么线上登记时,有的接种点不能选择?

  答:广州市每日的新冠疫苗数量是由上级部门统一调配,疫苗运输过程也受实际情况影响,各接种点的疫苗数量、到货时间不固定。各接种点在安排街道、社区居委等集中预约接种的基础上,会再安排线上登记预约名额,但受到疫苗供应、集体预约等多因素影响,不能保证所有的接种点当日都在线上安排登记预约名额。

  

  为什么登记时选择的接种地点和短信通知的接种地点不一致?

  答:预约者如果在“广州健康通”预约模块中选择接受接种点“调剂”,系统将根据登记预约数量、接种点服务能力、供苗情况等进行调剂,原则上在同区内调剂。预约情况将发信息通知预约人,如预约者对调剂地点不满意,可提前取消预约。如果不接受调剂,系统将根据登记预约次序、接种点服务能力、供苗情况等排队安排。

  问

  出境如何开具英文证明?

  答:已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但未打印疫苗接种凭证的居民,可凭身份证到接种单位(灭活疫苗请到第二针接种单位)打印疫苗接种凭证,可选择中文版或英文版并加盖公章。

  问

  在省外接种新冠疫苗,“粤康码”和“穗康码”接种记录能否同步?

  答:现在接种系统尚未能跨省互通,但可以省内跨市互认。在广东省内所有地市接种信息,均可在“粤康码”和“穗康码”中显示接种记录。对于外省接种信息,请个人保存好纸质接种凭证或当地电子接种凭证。

  

  在外省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后,本地怎么预约第二针接种?怎么查询已经通过审核?

  答:目前跨省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尚无法实时共享,对于在外省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的居民,登记预约第二针前需线上申请“白名单”功能进行审核,预计24小时内可以完成“白名单”审核,并通过系统发短信通知申请人。请携带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及身份证明前往接种点,工作人员将查验相关资料。

  问

  港澳人士的预约途径?

  答: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广东省内各类学校教师证、广东省内各类学校学生证的港澳同胞,符合免费接种条件,建议优先通过街道、社区居委进行登记预约,也可以在“广州健康通”、省预约平台“粤健通”微信小程序登记预约。不符合免费接种条件的港澳同胞,请通过省预约平台“粤健通”微信小程序预约。预约成功后,请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及预约证件前往预约接种点,进行验证接种。

  问

  台湾人士的预约途径?

  答: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广东省内各类学校教师证、广东省内各类学校学生证的台湾同胞,符合免费接种条件,建议优先通过街道、社区居委进行登记预约,也可以在“广州健康通”、省预约平台“粤健通”微信小程序登记预约。预约成功后,请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以及以上预约证件前往预约接种点,进行验证接种。无法提供上述证件的台湾同胞,请向居住地所在区台办提出申请,由区台办组织到接种点进行接种。

  问

  在外省接种了第一针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智飞”疫苗,在广州市哪里可以接种后续疫苗?

  答:目前广州市已经指定了两个固定接种点提供“智飞”疫苗接种服务,分别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白云区石井人民医院。请提前电话咨询疫苗库存和排号情况,并进行预约。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穗卫健宣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