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塑广东水资源配置格局

上半年全省开工水利投资项目2598个,开工率60.5% 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稳步推进

2021-07-05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李赫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广东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受水区域最广的重大水利项目。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全省各地共1075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达9913亿元。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1+1+9”工作部署,南方日报推出“大项目·大未来”系列报道,聚焦我省重大项目建设如何重塑发展格局、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开创更美好未来。

  炎炎夏日,在粤西第一高峰的云开山大田顶,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900米钻探深孔点,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开展岩石放射性核素取样分析等多项试验,为项目前期工作积累关键数据。

  佛山顺德的西江之心——鲤鱼洲岛上,利用已经贯通的A2标交通隧洞,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取水口A1标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粤东的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 随着6月29日指挥长的一声令下,滔滔江水从鹿湖取水口闸门奔涌向前,200万揭阳人民如愿喝上了甘甜优质的韩江水……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取得突破,为广东解民生难题、保供水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夯实根基。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全省已开工水利项目达2598个,项目开工率为60.5%。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稳步推进,加速重塑广东水资源配置格局。

  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加速推进

  在广袤的南粤大地上,一个又一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正在助力广东逐步形成丰枯调剂、联合调配的水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供水安全风险应对能力。

  根据省水利厅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30日,全省已开工项目达2598个,项目开工率为60.5%,已完成投资351.4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00亿元的50.2%。分布在粤西、粤东、珠三角等地的全省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同步加速推进,成为广东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确保水资源安全的重要举措。

  在高山密布、河海交织的粤西地区,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工程可研阶段已取得诸多成果。根据前期规划,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近500公里,将从珠江流域西江干流云浮段取水,沿途输水至云浮、茂名、阳江、湛江等地,受水区面积超4万平方公里,是系统解决粤西人民用水问题的重大水利工程、民生工程。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多次组织相关团队赴京,同水利部、水规总院就调水规模、工程布局等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并多次组织专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工程前期工作加速推进。

  “我们终于喝上了韩江水!”6月29日,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和半洋隧洞引水工程建成通水,鹿湖取水口正式开闸通水,为揭阳市区、揭东区、空港区等城区居民提供应急水源,有效缓解了揭阳地区干旱缺水紧张局面。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三江连通、揭阳市引韩供水、潮州市引韩济饶等工程,将进一步优化粤东水资源配置格局。目前,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工程4个子项目有3个已建成通水,榕江关埠引水工程正加快推进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线贯通。

  在盾构机的轰鸣声和工人们的口号声中,繁忙的珠三角地区地下,世界流量最大的长距离有压管道调水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工程A2标项目交通隧洞顺利贯通,极大地加快了佛山鲤鱼洲岛取水口A1标项目的建设进度。该工程计划于2024年4月完工,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供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覆盖人口约5000万,支撑超9万亿元生产总值,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战略支撑。

  重大水利项目加速攻坚克难

  去冬今春以来,广东部分地区持续的旱情已对部分地市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个别地方采取分区轮供、分时限供等措施保障居民供水,再次为广东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敲响“警钟”。

  “虽然广东江河密布,夏季雨水充沛,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导致干旱缺水时常发生。”北江流域马口水文站站长钟红伟表示,去年6月汛期期间,我省部分市县就出现过严重旱情。“现实告诉我们,即使在南方,缺水离广东人民并不遥远。”

  以粤西为例,受制于地形条件,雷州半岛和茂名、阳江沿海区域大部分河流源短流急,自然调蓄能力弱,造成“守着江河没水喝”的困境。60多年前,当地30万军民修建运河与采集地下水“双管齐下”,才短暂改写了当地苦旱的历史。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运河输水量已不能满足需求。地下水长期超采更埋下不少隐患,建设新的引调水工程迫在眉睫。

  “兴建引调水工程难度极高,从规划、选址、立项到设计等都经过深入论证。”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申宏星介绍,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为例,因工程全长达113.1公里,要穿越多个核心城市群、众多江河湖海和铁路公路,从2014年到2018年,工程线路的规划选址进行了几十轮协调与优化调整。

  同样,对于即将开建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来说,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近500公里,工程计划总投资较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几乎翻了一番,是广东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受水区域最广的重大水利项目,将彻底补上粤西水资源总量不足的短板,惠及2400多万人。其中,工程输水干线将穿越拥有粤西第一高峰的云开大山,该段隧洞总长约64.7km,最大埋深约900米,是迄今广东埋深最大的输水隧洞,其难度可想而知。

  “对于这些困难,广东需要迎难而上。”申宏星认为,目前广东的重大水利项目需要加速攻坚克难,“因为早一天完工,就可以早一天发挥效益。”

  三大“超级工程”将惠及9000多万人

  “破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必须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把水资源富裕地区的水量,合理调配到水资源贫乏地区,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供水保障率,实现绿色协调发展。”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指出,广东地理气候条件特殊,虽然雨量丰沛,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资源性、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并存,已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重塑水资源时空分布格局刻不容缓。

  为此,一座座大坝拔地而起,一道道堤防加高培厚,一条条跨区域输水渠道穿山越岭。区域经济、人口重心和水资源重心的“错配”现象,正在随着广东“大手笔”的水利工程建设得到改善。

  “从粤东到珠三角、再到粤西,未来随着三江连通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接连建成通水,三大引调水‘超级工程’将惠及全省9000多万人,占广东总人口近八成。”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年度水利投资计划总规模为744.8亿元,4295个相关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其中仅6月份新开工项目就多达460个。其中,包括上述三大工程的8宗重大水利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使得近年来成为我省水利建设史上同步推进项目最多、投资最大的时期。一个个引调水“超级工程”,正在重塑着广东水资源配置乃至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省水利厅表示,未来广东将继续科学规划、有序建设一批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引调水和重点水源工程,构建互联互通、丰枯调剂、多水源联合调配的供水网络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