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 在大项目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广东重大项目建设者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1-07-05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袁佩如 昌道励 李赫 宾红霞 刘倩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昌道励 李赫 宾红霞 刘倩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东重大项目建设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从梅州苏区的深山隧道到湾区中心的城轨枢纽,从横贯地下的引水隧洞到长虹卧波的海中桥梁,从项目总部到基层班组……在会议室、在实验室、在巡线路上、在施工现场,连日来,广东重大项目建设者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者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精神,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赓续传统▶▷

  全心全意加快建设民生工程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百年征程,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也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如今,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等形成一张张成色十足的“中国名片”,享誉全球。

  作为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超级跨海工程,深中通道正以一月一节的沉管安装“中国速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正是有了精神力量的支撑,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在神州大地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正是有了精神力量的支撑,交通人才能在建设交通强国的征程中创造出一个个奇迹。”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安全环保部党员代表姜凡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他表示,作为项目一线的基层党员,要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牢记打造百年品质工程的使命,为安全、高效建设深中通道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参与建设广东重大民生工程——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和半洋隧洞引水工程的党员,广东省粤东三江连通建设有限公司管理部杨孝嵩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党史中汲取克难奋进的力量,充满感情、满怀真情地忘我工作、加快建设,努力将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打造成智慧工程、精品工程,让‘生态水、幸福水、希望水’绵延千里,润泽粤东。”

  刚刚入党的中江高速公路改扩建管理处党员、工程技术部经理王少华在建设一线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高速公路建设者,我将牢记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服务人民、不负人民,全身心地投入到‘人民交通为人民’建设工作中,为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贡献一分力量!”

  接续奋斗▶▷

  攻坚“卡脖子”勇当排头兵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依靠所在,为我们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指引了前路。”全国劳模,广州港拖轮公司黄埔船队党支部书记、队长蔡木德说。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州港拖轮公司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和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列出了7个攻坚克难项目和6个为民服务项目,成立蔡木德劳模创新工作室,着力培养困难特殊作业的精英团队,以此引领拖轮船员攻坚克难。目前,蔡木德劳模创新工作室顺利完成深中通道浮运、特种船“阿波罗”平台拖带、振华34装卸船等多项特殊拖带作业。

  蔡木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红引擎”力量注入“金拖带”,握好方向盘、护航大湾区,在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勇当排头兵,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接续奋斗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作为广东本土自主创新企业,也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晶圆制造企业,粤芯半导体将以集成电路企业链主企业的担当,带领上下游企业一起推动解决产业“卡脖子”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我们非常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发展,希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该公司销售副总裁吴永君说。

  近日,粤芯正式完成二期项目融资,二期项目新增月产能2万片,设备正在陆续搬入,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投产。吴永君说,广东集成电路虽起步晚,但却拥有最优势的市场资源,粤芯将整合大湾区上下游资源,努力补齐集成电路“制造”短板,为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贡献力量。

  飞扬青春▶▷

  将韶华年代融入强国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向青年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击鼓催征青春时,奋楫扬帆启新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大号召下,广大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上,作为黄茅海跨海通道工程的青年党员,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建设一线贡献青春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T3标段副书记王家洛说。

  不久前,黄茅海跨海通道仅用时196天,就全部完成了桥塔桩基的浇筑,比预期目标提前了近两个月。整个通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能够与港珠澳大桥相通,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网络,改变广东西部沿海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通道单一的现状,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在数百公里外的梅龙铁路,短短一年建设期内,52座隧道已累计进洞开挖43座。沿线数百名青年党员主动担当“狙击手”、扛旗手,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引领梅龙铁路的快速建设。青年党员、中铁二十五局梅龙铁路4标下黄田隧道施工负责人路腾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建设者,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施工一线,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助力梅龙铁路早日实现通车,为高水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