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费英英:坚守基层传递无私大爱

2021-07-04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泠汐

费英英。受访者供图

  “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是我入党的初心。无论是为孤残儿童提供护理,还是为贫困群众给予帮扶,我的初心都从未改变。”

  在河源市龙川县洋田村,38岁的费英英每天忙碌在村头巷尾,为这个“先进村”更加光明的未来出谋划策。这位孤残儿童眼里的“好妈妈”,如今又成为了村民们口中的“知心人”。

  费英英始终坚守在基层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以满腔热情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谈及自己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费英英说:“这份荣誉是对所有在基层奋斗的党员和队伍的肯定。”

  孤残儿童的“好妈妈”

  2002年,从重庆民政学校社区康复专业毕业的费英英来到广东,成为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的一名护理员,就此与孤残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结下了不解之缘。

  孤残儿童护理工作条件艰苦,难度大、强度高。为照顾患有严重疾病的儿童吃下一餐饭、喝下一杯水,护理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刚参加工作时,费英英尚有几分忐忑。然而,一声从孤残儿童口中喊出的“妈妈”,让她最终坚定了坚守下去的信念。

  扎根护理一线,费英英一干就是18年。2006年,费英英成为一名党员。“我在工作岗位上,看到了孤残儿童在党委、政府的呵护和关爱下,从危重疾病的阴影中走出来,重获‘新生’。正因如此,我始终为自己的党员身份感到自豪。”费英英说。

  费英英先后参与护理近1500名孤残儿童,帮助800余名孤残儿童找到爱心家庭收养、融入社会。在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费英英提出,要把“关注弃婴、珍爱生命,为困境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作为甘愿奉献一生的事业。

  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后,费英英近日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名领养孤残儿童的母亲告诉费英英,孩子从电视播放的报道中认出了曾经照顾自己的“英英姐姐”。“了解到小朋友正在学跳舞、学画画,能够健康地成长,我心里暖暖的。”费英英说。

  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2019年,在接到选派精准扶贫干部的通知后,费英英立马递交申请,于同年4月起担任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费英英刚到洋田村时,当地情况不容乐观,配套基础设施条件差、人均才几分地且分布零散、60多户贫困户过半是文盲且有大病或残疾。不少人对她身上的重担感到担忧,但当目睹她不怕吃苦、扎实肯干的工作劲头后,村民们深受感动,疑虑也就此打消。

  参与扶贫近两年,费英英以满腔热情为洋田村脱贫事业奔走。她统筹推进全村扶贫工作,带领工作队解决撂荒农田流转问题,一户一户做农民思想工作,推动成立了洋田民心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到处奔走推销,把客商请到村里,第一个月就卖出了20吨大米,让村民尝到甜头、看到盼头。此后又牵头成立经济合作社,带领村民采用现代化方式养鸡,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带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创业。

  在费英英的带领下,洋田村在短时间内从一个“落后村”转变为“先进村”,2020年贫困户纯收入接近1万元,村集体收入20万余元,在省、市、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均获得“好”的等次。

  “哪怕在最普通的岗位上,也要发挥出自身能量。一定要坚持事业,坚定信念,坚守下去!”费英英感慨道。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泠汐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