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政法系统为群众“解难题”超18万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7-01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祁雷

珠海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内,辅警协助市民办理业务。受访者供图

  “感谢人民警察,圆我28年团圆梦!”寻亲成功,刘女士对广州民警深深鞠躬。今年4月,省公安厅刑侦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目前全省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儿童170名,助骨肉分离家庭重新团聚。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广东政法工作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要求的实际行动。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省共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4.64万个,实施便民利民惠民措施1.5万条,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7万场,为群众办实事超18万件。

  关键词 高站位部署

  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找准群众关注的痛点问题,才能更好施政为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召开办实事征求意见座谈会2248场。

  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推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举措,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政法系统知责思进、迅速行动。

  ——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地政法机关认真研究谋划有效的活动载体、具有影响力的办实事项目,牵头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黑除恶线索清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反邪教防伤害等实践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省法院系统把司法为民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指标,着眼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围绕“四项便民措施、三项为民行动、两项利民制度、一项惠民工作”10件实事,全力推进、重点攻关。

  ——全省检察系统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开展降低审前羁押率、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4个为民服务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市县两级检察院推出462项办实事举措。

  ——全省公安系统集中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其中围绕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生命通道等工作,专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项具体举措,并在全省公安机关设立“厅、局长信箱”。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出2714项具体措施。如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定6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破解“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和执法不作为难题,并推动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制度等。

  群众利益无小事。全省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执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开展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关键词 高标准推动

  做好规定动作 创新自选动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政法系统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聚焦主责主业办实事。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东政法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出实招、亮硬招、谋新招,打好为民办实事“组合拳”。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从推进涉黑涉恶线索清理办结到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推出未成年人救助专区等,广东政法系统不断夯实平安广东建设根基。如深圳市首创“被性侵未成年人精准保护深圳标准”,肇庆市创新警企、警校、警民联防联勤工作模式,惠州市深入推进“一村(居)一警”与“两站两员”融合提升,为人民群众构筑一张张“平安网”。

  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广东政法系统从加强法治广东建设入手,用法治护航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省法院建立院(庭)长接访制度、院领导督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案件制度两项利民制度;省检察院坚持把“降低审前羁押率”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公平正义的重要之举;省司法厅深化推动公共卫生、民生保障、救济救助等重点领域立法。

  聚焦重点群体办实事。广东政法系统俯下身沉下心,找准查实重点群体的“难点”问题,下大力气落实。

  针对老年人办事不便问题,省公安厅推动各地设置老年人专窗222个;针对拖欠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针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省检察院开展“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专项行动;省司法厅鼓励司法鉴定机构为困难群众提供减免收费的司法鉴定服务;为关照特殊人群心理健康,肇庆广宁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关爱生命热线”线上平台,24小时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已成功干预防止29人轻生。

  聚焦智能化运用办实事。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难免会遇到警力有限情况。广东政法系统通过提高政法智能化运用水平,有力提升全省政法机关服务能力。

  如省法院借助信息化提供更优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并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建设不动产“点对点”查控系统,实现全省不动产查封、续封、解封和过户“一网办理”;惠州市检察院开展全省首例“人脸信息识别系统安全监管”行政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群众个人信息;广东法律服务网语音平台和网络平台实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明者因时而变。本轮本土疫情发生后,广东政法系统迅速响应,各级政法单位各司其职,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公安干警坚守“疫线”,将安保维稳、打击涉疫谣言等作为重点工作。

  关键词 高质量落实

  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好险啊,卡里的十几万差点没了!幸好民警帮我装了反诈APP”“广东法律服务网网络平台回应迅速,我的3万块欠款终于要回了”……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政法干警办成了一件件实事,赢得人民群众一致“点赞”。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安广东建设成色更足。省扫黑除恶办对群众实名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开展核查,100%反馈核查结果;省法院开展打击电诈专项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电诈犯罪;省检察院组织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专项行动,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省公安厅派出10个暗访组,督导各地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人民群众切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广东建设再上新台阶。省法院大力开展“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活动,实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普法效果;省检察院全面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达到案结事了政和良好效果;省司法厅线下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省法学会在全省开展“民法典宣讲乡村行”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数字无言,数字最有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综治信息系统网格员排查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结案率达99.18%;省公安厅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中,破获电诈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92%、88.17%;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以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4.6%……

  接下来,广东政法系统将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完善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积极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粤政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