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引发强烈反响

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2021-07-01 06:54 来源:南方日报 尚黎阳 祁雷 陈伊纯 汪棹桴 杜玮淦 钱明雅 欧志葵

  表彰先进,奋力前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评选颁授“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两优一先”,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推动全党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受表彰的党员同志们为榜样,保持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习先进▶▷

  以平凡成就伟大

  “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总书记深情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这些优秀的党员同志,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真正的共产党人,就是能够坚守平凡,并以平凡成就伟大。”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是一位拥有30年党龄的党员,同时也是全国劳模,他说,广药集团的发展史上,一直流淌着红色血脉,今年第一季度,广药集团销售成绩亮眼,这些发展成绩都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是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光荣成果。接下来,广药集团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加强老字号发展和文化传承工作,为乡村健康贡献力量。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被称为“法官妈妈”,从事少年审判24年来,她经办了5200多个案件,无一抗诉、无一投诉,帮教的失足少年无一重新犯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有感触,看到先进党员的事迹后,我既为党有这样的好党员感到自豪,也对他们感到深深的敬佩。”陈海仪说,这些先进党员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激励着广大政法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她要从先进党员的身上汲取干事能量,继续当好孩子们的“心灵使者”,把法治理念播撒到孩子和父母心中,让每个走上歧途的孩子,都重新绽放出骄人的花朵。

  人民至上▶▷

  多为群众办实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些被表彰的党员,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要向他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曾志辉说,作为一名高校的专任思政教师,他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更加深刻理解并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至上原则,踏实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学术研究,坚定不移地带领学生跟党走,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从警近20年,邬松君获得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荣立过个人一等功,但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5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荔湾,作为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中南派出所所长,他带领数百警力,负责高风险区中南街的疫情防控工作,夜以继日坚守在防疫一线,连续战斗三十多天,带领党员突击队勇敢逆行、无私奉献,让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民警,我要结合自己的岗位,牢记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每一位楷模、英雄的事迹,以他们的先进事迹、优良作风为榜样,见贤思齐,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生活。”邬松君说,他要切实做到为民服务办实事,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为民服务的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里头。

  先进党员的事迹,让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莹莹深受触动。张莹莹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需借助轮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定投身残疾人服务事业,以为残障伙伴们开拓就业市场为己任,在她的企业中,90%以上的在岗员工都是残疾人或残疾儿童家属。“党员同志要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对于我而言,就是要努力为残障人士多元化融入社会贡献更大力量。”张莹莹说,接下来,她将继续推动“互联网+就业”,开发更多精准化精细化的就业岗位,帮助残障者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知重负重▶▷

  越是艰险越向前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今年被评为陆军第三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的“硬骨头六连”指导员冯杰心潮澎湃,他激动地说:“军人践行忠诚、坚守信仰,需要以苦练打赢本领的实际行动来体现。作为英雄连队,我们一定把手中武器用到极致,技能练到极限,在险局难局中磨砺意志,在极限对抗中激发潜能,蓄足能打胜仗的能力底气。”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感人事迹后,连长赵松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他教育引导官兵说:“陈红军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每名官兵都应该向他学习,把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仰镌刻在战旗上、书写在行动中,把对党的无限忠诚体现到一言一行上、熔铸在一岗一哨里、落实到练兵备战中!”

  “作为千千万万基层建设者中的一员,我深深地感受到唯有脚踏实地、扎根人民,才能把我们的事业践行、接力下去。”全国道德模范、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说,要向优秀的党员同志们学习,继续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39年来,陆建新从最基层的测量员做起,逐渐成长为项目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始终扎根施工一线至今,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建大楼的累计高度达3600多米。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祁雷 陈伊纯 汪棹桴 杜玮淦 钱明雅 欧志葵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