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广州举行

献礼建党百年 奏响时代华章

2021-06-29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徐子茗 毕嘉琪

“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现场。

  6月28日晚,星海音乐厅里,花团锦簇,乐韵悠扬。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承办的“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音乐会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主线,用独唱、合唱和交响演奏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由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联袂多位国内知名音乐家与青年学子同台献艺。

  经典佳作创新演绎,重温百年征程

  一曲昂扬深情的合唱《我爱你,中国》,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红旗颂》《我的祖国》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轮番奏响;《中国1921》《花开新时代》等新创的管弦乐作品和歌曲,展现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蓬勃生机……当耳熟能详的歌声响起,现场观众情不自禁一同哼唱,激昂的交响乐、深情的歌声、雷动的掌声萦绕音乐厅,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气氛高潮。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音乐会的曲目顺序和作品所表达的内容,基本按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展开:《七律·长征》《延安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在灿烂阳光下》《春天的故事》《花开新时代》等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歌曲,让观众在音乐中重温党的峥嵘岁月。

  音乐会在曲目编排上别具匠心,首尾呼应:开场曲《我爱你,中国》是传唱海内外的爱国歌曲;晚会尾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则是深入人心的革命歌曲,抒发了人民群众爱国爱党的深情。

  传承经典、力求创新是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多首经典曲目均被全新改编。二胡演奏家陆轶文与广州交响乐团携手合奏的一曲《我的祖国》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二胡接近人声,有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二胡与交响合奏的旋律一响起来,大家都有触动。”陆轶文说,这是她第二次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我的祖国》,心情特别不一样,因为这次她是以预备党员的身份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会演出,“以音乐的形式为党庆生,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与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共同演绎的交响版《少年》,给观众带来惊喜。该曲由酷狗音乐人梦然原创,是近年来传唱度颇高的流行歌曲,当晚音乐会上演唱的则是重新填词的版本。值得一提的是,负责该曲改编的词作者罗高丞是深圳本土的一名唱作人。

  凸显广东元素,展现本土创作力量

  不论是从曲目安排还是演出阵容,音乐会都体现了浓郁的广东特色。

  本场音乐会选取的18首演出曲目中,有7首与广东息息相关。比如由著名作曲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郑秋枫作曲的经典作品《我爱你,中国》,讲述广东改革开放的经典歌曲《春天的故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深圳原创歌曲《向往》等,都以广东音乐人为主创力量,体现了蓬勃的创演力量。

  陈擎介绍,音乐会演出阵容中,以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为代表的6位歌唱家,以及曾为中国内地最年轻的国际钢琴大赛获得者、钢琴家杜宁武,均为出自广东的音乐人才。

  星海音乐学院教授杜宁武担纲本场音乐会唯一的钢琴独奏节目,演绎了钢琴协奏曲《黄河》选段。这首曲子取材于广东籍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创作的救亡歌曲《黄河大合唱》。上世纪60年代后期,这部声乐作品又被改编为钢琴协奏曲《黄河》。

  钢琴奏出铿锵有力的和弦,铜管奏出恢弘的旋律,让听众思绪万千、心潮澎湃。上世纪30年代末,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冼星海抱病连续写作6天,终于完成《黄河大合唱》的作曲。他以音乐为武器,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激励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精神。

  “冼星海是一位共产党员、爱国志士,也是当时留学海外、在作曲上受过专业训练的少数人之一。他个人的才华加上爱国志向,让他写出了这部成功的作品。”杜宁武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音乐会上演奏此曲,意义非凡。“这不仅是致敬伟大的作曲家和作品,记录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更是展望未来,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音乐会尾声,一首深情昂扬的歌曲《不忘初心》将音乐会气氛推上高潮。该曲目领唱、来自香港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感慨,自己在不同的场合唱过许多次《不忘初心》,这次在广州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音乐会意义特别深刻。“我小时候在广州生活过,跟广州有很多渊源,也看到了广州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我经常往返粤港澳三地,希望尽己之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文化交流。”

  主创者说

  交响序曲《中国1921》首次亮相

  用交响乐展现百年大党青春昂扬之气

  音乐会上,由广州交响乐团委约广东籍著名作曲家李海鹰为建党百年而创作的交响序曲《中国1921》首次亮相。这首10分钟的交响序曲,脱胎于李海鹰最新原创同名交响幻想曲。

  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时长约40余分钟,由9个篇章组成,用独特的音乐语言呈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革命足迹和历史片段。音乐会当晚演奏的序曲,选取其第一篇章《石破天惊》和第九篇章《开天辟地》的部分内容,结尾用《国际歌》旋律将乐曲推向最高潮。

  演出前,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李海鹰,讲述作品的创作历程与思考。

  ◎不忘初心

  以1921年作为创作切入口

  “选择1921年作为切入口,是为了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革命先辈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李海鹰说。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结合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李海鹰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开篇,以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的8个地方每一个作为一个乐章,将全曲分为9个乐章(第一章为开篇序曲),着力表现共产主义精神在亚欧大陆各处绽放。

  《中国1921》的一大特点是通过音乐语言,突出早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革命者们的青春与朝气。李海鹰说,回望这段历史可以发现,在各地发起共产主义小组的人之中,这些觉醒之士在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时,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所以《中国1921》这部作品的音乐面貌充满青春与理想的昂扬之气。

  ◎融合创新

  从世界音乐中寻找灵感

  在这部作品里,理想、激情、青春、革命与历史故事融为一体。“《中国1921》的节奏型使用得比以前更多,比如第一乐章用了复合节奏,把四三拍子和八六拍子放在一起,在传统的古典音乐里是很少见的,显得更有动感。”李海鹰提到,创作时最难的是突破自己。他从世界音乐元素寻找灵感、运用复合节奏,这在过去以历史为题材的作品里是很少见的。

  确定故事脉络后,李海鹰选取各地音乐元素,融入《中国1921》的音乐叙事中。“比如《国际歌》的旋律、东京的摇摆华尔兹、北京的京剧旋律、湖南的花鼓戏、岭南音乐等。这些元素增加了乐曲的画面感,仿佛能看到彼时当地的风土人情。”他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如第四乐章《东瀛密巷》的“摇摆华尔兹”不是常规的圆舞曲节奏,而是从世界音乐取得灵感,融合了爵士风格。

  为了用音乐展现中国共产党恢弘的面貌,力求还原当时的历史现场感,李海鹰在创作《中国1921》时还参考了一系列的历史资料,力图将自己置身于那个时代的环境与革命氛围中。“读书的过程中,我被这群满怀理想和激情年轻人的高瞻远瞩和不凡魄力深深感动,音符便随着思绪缓缓流淌出来。”

  据悉,完整版的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将于6月30日20时在南方+客户端等平台以线上播出的形式首演。

  演出故事

  学生合唱团

  唱响青春乐章

  音乐会上,有两组年轻面孔朝气蓬勃,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下称“华师合唱团”)和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下称“省实合唱团”)的同学。舞台上,他们用青春的活力与歌声,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娓娓道来,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华师合唱团此次有101名同学参与演出。尽管这支合唱团已经具有参与大型演出活动的丰富经验,但同学们在演出前仍反复练习,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无论是传统革命歌曲《七律·长征》,还是诞生于新时代的原创歌曲《花开新时代》《不忘初心》,华师合唱团都出色演绎,唱出了词曲背后细腻的故事与情感。该合唱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苏严惠说:“呈现经典革命歌曲,是一个回望历史、帮助同学们理解党史的重要过程;而展现新时代生活的歌曲,也能让同学们产生亲切感,让大家以更充沛的情感投入到演出中去。”

  “《我爱你,中国》《在灿烂阳光下》都是我们合唱团平常十分熟悉的歌曲,这次演出集结了多首经典歌曲,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与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合作演绎,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华师合唱团学生团长、合唱指挥研究生王思杰说。

  本次音乐会也是华师合唱团与省实合唱团的首次合作,一首充满青春气息的歌曲《少年》点燃全场热情。“大学和中学合唱团共同合唱一曲《少年》,音色从童声变为青年,观众的情绪也被调动,呈现出富有层次感的效果。”苏严惠为同学们的演出点赞。

  “我喜欢这首歌中少年的精神和活力。”初二年级阎雪松同学说,歌曲中的一句歌词让他很有感触,“‘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少年使命永远放在心间’,它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使命和责任的延续,感受到我们青少年的成长与民族、国家的发展紧紧相连。”

  本次省实合唱团共有60名学生参与演出,他们都来自该校的初中部。音乐会上,他们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在灿烂阳光下》《少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多首歌曲。

  来自省实初二年级的邓子城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地理解歌曲中的历史意义和情感,她在家里会主动找长辈“取经”。“比如练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时,我去找爷爷奶奶,听他们讲他们经历过的故事;唱到改革开放的歌曲时,我找爸爸妈妈聊天,了解他们那一代人经历的改革开放。”

  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谢明晶介绍,省实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人早期开展革命活动的地点之一。“我们将红色教育融入合唱排练,跟同学们一起重温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当他们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爱你,中国》等几首不同时代的歌曲时,情感会更真切。”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毕嘉琪 见习记者 关雨晴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