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深圳再揽101项中国专利奖 其中金奖5项

2021-06-27 10: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何泳

  6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深圳获101项奖项,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同比增长44%。其中,中国专利金奖4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占全国总数12.5%;中国专利银奖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4项,占全国总数12%。

  本届评选共设8个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是唯一荣获该奖项的副省级城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颁发,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奖项。此次深圳获得的中国专利金奖分别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明的“ 一种测量参考信号的信令配置系统及方法”、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发明的“左心耳封堵器”、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抑制骨传导扬声器漏音的方法及骨传导扬声器”、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系统及相关设备”;获评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则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汽车。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据悉,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取得全国第一,在2019年相关评价取得全国第二名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根据“开放广东”数据显示,2021年1—4月,深圳市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授权量共计79025件,同比增长31.95%,占全省总量的30.31%,稳居全省第一;其中发明专利13629件,同比增长64.48%,占三种专利比重达17.25%,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42.58%。充分体现了深圳市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致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

  (作者单位:深圳特区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