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位年轻歌手演绎《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这首歌曾风靡广东音乐茶座

2021-06-25 07:02 来源:南方日报 卞德龙

扫码听3位歌手演绎《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在6月21日上线的《100·正青春》音乐专辑中,戴宸、洪一诺、徐若侨3位新生代歌手演绎了改编后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与原版相比,欢快当中多了些柔美。”“今天再唱这首歌,我想我们比老一辈有着更多的幸福感。”谈及创作感受,歌手们如是说。

  “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唱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这首歌、爱上这首歌,能够感受到其中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戴宸说。

  唱出一代人的心声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创作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尽管原曲只有短短的1分42秒,却以明快流畅的旋律、活泼多变的节奏成为当年乐坛的一股清流。

  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在回忆起创作经历时说,1980年,她在《词刊》杂志看到词作家张枚同发表的《光荣的八十年代新一辈》,歌词主题新颖、形象鲜明、语言优美、音乐性强,吸引了她的注意。很快,谷建芬以彝族地区歌舞音乐为基础完成谱曲,同时把歌词第一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改成了歌曲的名字。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首次登台演出,是1980年8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歌舞团新作品音乐会上。这首崭新的旋律用灵动跳跃的节奏表现出改革开放后年轻人的精神状态,听众犹如“久旱逢甘霖”,歌曲很快就在全国专业音乐表演和群众业余生活中流传开来。

  许多“老广”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音乐茶座上。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当年引领文化娱乐之风。1978年,广州东方宾馆诞生了全国第一家以演唱流行歌曲为主的音乐茶座,成为年轻人结交朋友、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当时音乐茶座里播的大多是港台流行乐,《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是为数不多的内地流行乐代表。

  这首作品问世时,著名声乐家,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秋华还在上大学,和同龄人一样正处在朝气蓬勃的人生阶段。“歌词中写道‘天也新,地也新,春光多明媚’,的确是我们当时心态的真实写照。”她说,如今再听这首作品,听到“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回望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心中更是有无尽的自豪。

  幸福源于每一代人的“相会”

  “我和洪一诺、徐若侨共同完成这首歌的改编与演唱,本身就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了。”谈起创作经历,戴宸笑着说。

  以戴宸的美声唱法与洪一诺、徐若侨的流行唱法相融合,《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被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在戴宸看来,这次改编在保留作品精神内核的同时,努力适应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让这一经典旋律焕发出新的生机。演唱过程中他也深深感受到:“唯有奋斗,才能不辜负二十年后的再相会。”

  尽管从小就听过这首歌,但洪一诺说,这次参加演唱仍给了她许多新感悟。“正是老一辈的‘相会’与奋斗,让今天的年轻人生活更幸福,也有了更多选择。我是怀着满满的幸福感来演唱这首歌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刻,我怀着一种非常荣幸、非常激动的心情来演唱这首歌。”徐若侨说,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永不过时,希望通过这首歌向所有年轻人传递敢于拼搏的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