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州:线上万人齐比拼,线下比赛+宣讲

党史知识竞赛掀起学习热潮

2021-06-23 06:59 来源:南方日报 许钰敏 苏仕日 郑淼鑫 董志豪

  南方日报讯 “1931年秋,中共潮澄澳县委根据地理形势和群众条件,决定派员开辟秋溪游击区,秋溪游击区包括了哪些地方?三、二、一,请抢答!”6月22日,“‘学党史 知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湘桥大擂台”线下决赛拉开序幕。现场,各支代表队伍你追我赶、沉着应对,既比拼学习成果又比拼反应速度,展现了扎实的党史学习成果。

  本次比赛由潮州市湘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湘桥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潮州记者站、湘桥区税务局联合举办。经过角逐,湘桥区住建局“工地小蓝帽队”、湘桥区发改局“冲呀战队”和湘桥区税务局“湘桥税青队”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

  竞相学习赶超

  比赛题型包括抢答题、必答题和盲盒风险题三种题型,并因地制宜地加入了与潮州息息相关的党史知识题目。

  党史学习教育湘桥大擂台从5月正式启动,“擂台”分两种方式进行,包括线上小程序对战、线下面对面竞赛。广大市民群众用线上小程序“党史学习湘桥大擂台”即可进行自习、邀请好友对战、开展排位战、组队竞答等,还可对错题进行复习。目前,已有约1.8万人通过小程序在线学习和竞赛,还有15个团队在线开展了上万次比拼,期间也涌现了不少“学习达人”,有多名参与者的积分达到8万分以上。目前,线上比拼仍在继续,市民群众可随时上线打擂。

  按照小程序积分排位顺序和线下决赛的表现,22日当天揭晓10名“党史知识达人”。

  “通过比赛,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也明白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家流血牺牲换来的,要更加珍惜。”赛后,获得冠军的湘桥区住建局“工地小蓝帽”队代表黄少熳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小程序的党史答题很有趣,我一有零碎时间就利用小程序学党史和刷题。”线上环节“党史知识达人”林依哲表示,此次活动丰富了党史知识储备,线上的实时排位也激励着自己去学习和赶超。

  红色历史“微宣讲”

  当天,潮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潮州市老干部大学研究员谢锦澍还带来《潮州早期革命斗争与潮州红色文化名人》微宣讲,讲述了潮州早期革命斗争在全省全国走在前列的红色故事和背后原因。

  谢锦澍通过罗列《中共广东省历史大事记》中的有关史料,指出潮州是广东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之一。在潮州,国民政府设立了黄埔军校第一所分校。

  谢锦澍认为,潮州“文化军队”阵容强大,为创立我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指出,大革命时期,潮州人柯柏年、李春涛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阅读到的马列著作,很多是柯柏年翻译的。另外,潮州籍作家是创立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一支生力军,左联成立时,潮州作家占全国八分之一以上,涌现了洪灵菲、戴平万、杨邨人、许美勋、冯铿、柯柏年、李春鍏等优秀作家。他还罗列了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陈唯实、救亡文化运动广东思想宣传战线的杰出领导人石辟澜、人民电影事业的开创者陈波儿、新中国广播电视事业奠基人梅益等,向观众展示了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潮州红色文化名人的事迹。

  许钰敏 苏仕日 郑淼鑫 董志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