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觉醒年代》尼克尔斯基扮演者:“这条路 选对了”

2021-06-22 18:37 来源:南方网 王凯 尹珏文
.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前,南方英文网专访了4位在中国追逐演艺梦想的外国演员。他们分别在近年来我国拍摄的反映不同个历史阶段的影视片中饰演过角色。在接受专访中,他们从饰演的角色出发,畅谈对中国“百年路”的理解,分享“中国故事”。敬请关注。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1921年,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作为共产国际委派的两名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南方英文网记者专访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饰演尼克尔斯基的乌克兰演员Alex,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觉醒”既是寻路也是找回自己

  “民众觉醒了,中国才有希望”,谈到对《觉醒年代》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词,来自乌克兰的演员Alex脱口而出。2021年上半年,展现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历史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成为“爆款”。Alex在剧中饰演参加中共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尼克尔斯基一角。虽然戏份不多,但是Alex对于能饰演这个角色感到“很大的荣幸”。

  “当时经过新文化运动和《新青年》杂志介绍,很多道路被引进中国。但是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主义这条路、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参演《觉醒年代》后,Alex对这一问题的理解更加深刻。

  “那是一个军阀统治的混乱时代,人民很穷,人民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丢失了自信。”因此,Alex认为,《觉醒年代》中的“觉醒”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让人民觉醒,找到一条对的道路;另一层意义是让中国人民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国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相信自己国家的未来。”

  恰在此时,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俄国工人阶级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联合贫农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为什么中国的人民选择走共产党这条路?Alex认为,“10月革命的成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有可行性。”

  《红楼梦》改变人生轨迹

  在乌克兰时,因为与敖德萨批发市场的中国商人做生意,Alex对学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汉语教师的推荐下,他开始尝试阅读俄文版的四大名著,没想到,这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我首先看了《三国演义》,发现中华文化非常高深。然后我开始阅读《红楼梦》。”读完了《红楼梦》,Alex彻底迷上了中国文化,产生了到中国学汉语的想法。

  “当时,我迅速办理护照、买好机票就过来了。”

  如今,Alex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1年。除了做演员,他还为商务、公务来访团体做翻译。2018年,他以翻译的身份参加了首届进博会。首届进博会举行一年以后,他惊喜地发现上海的国际产品更多了。

  “你想买西班牙的葡萄酒、意大利的葡萄酒,没问题,都是原装原品,而且价格不比西班牙和意大利贵,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

  在上海生活多年,Alex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求学时,他写了一篇关于邓小平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论文。

  闲暇时,他会站在上海外滩,远眺对面的浦东新区。“浦东新区就是改革开放的标志之一。现在,中国进步这么大,经济发展这么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得这么快。这证明,当时走共产党这条路,选对了!”Alex说。

  统筹:赵杨

  采写:王凯、尹珏文

  视频:许晓鑫、孙雨航、刘俊华(实习生)、储榕莹(实习生)

  编辑:张莹、周红豆、刘灵芝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