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乙肝患者可否接种新冠疫苗?

感染科专家:可以,接种时间需征询专科医生

2021-06-19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晓枫

  目前,广东多地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但仍有市民心存疑问:乙肝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可以接种吗?接种疫苗后,有何注意事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建国对这些问题予以解答。

  南方日报:乙肝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李建国:乙肝患者可以接种疫苗,但出现肝炎急性活动、失代偿性肝硬化和重型肝炎的患者则应推迟接种,具体接种时间需征求专科医生的意见。

  另外,正在使用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的患者也可以接种。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口服抗病毒的药物会降低疫苗的效果,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接种新冠疫苗会加重乙肝病情。

  南方日报:免疫力低下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李建国:免疫功能受损人群中,较为常见的有恶性肿瘤患者、肾病综合征患者、艾滋病感染者等。这类人群因为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受到新冠病毒等侵犯,因此,该人群更需要接种疫苗。

  建议这类人群选择接种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但是对腺病毒载体疫苗,需要谨慎。腺病毒对普通人没有致病力,但对HIV感染者是否致病尚不确定。另外,正在接受治疗的恶性肿瘤患者应暂缓疫苗接种。

  南方日报:打一针、两针、三针新冠疫苗有何区别?普通人应如何选择?

  李建国:一针疫苗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对于那些短时间要进入高风险地区的人群,可以选择一针疫苗,但一针疫苗导致的发热、肌肉关节痛等不良反应率相对较高。打两针的疫苗是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目前国内使用最广泛的是打两针的灭活疫苗。它的副作用低、安全性高,保护力也得到广泛认可。两针间隔的接种时间为21至56天。三针疫苗属于蛋白重组疫苗,这种疫苗在我国也有应用,只是目前数据还不丰富,需要更多佐证来说明它的优势。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实习生 洪博 通讯员 周晋安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