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芳村:烟火气正回归

直击广州荔湾芳村防控措施调整首日,居民防疫并未松懈

2021-06-19 07:29 来源:南方日报 朱伟良 朱红鲜 黄锦辉 郎慧 杨琼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广州17日下午发布通告,调整荔湾区芳村片区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分级分类防控措施。

  经过一天的准备,18日开始,荔湾芳村片区解除封闭封控管理,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9条街道的商铺、超市、市场重启,人流、车流、物流陆续回归,居民有了更丰富多元的物资供应和选择。

  无论是解除封闭封控管理,还是调整防控措施,都只是在防控尺度和活动自由度上有所改变。“疫情还没结束,防疫不能放松!”芳村的农贸市场门口,大喇叭的温馨提示无处不在。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更多的人守牢防线,咬紧牙关,一起用汗水和努力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直到夺取疫情防控硬仗的胜利。

  烟火

  17日下午,白鹤洞街道广钢新城防控措施调整,人们戴上口罩,开始走出家门。

  “终于吃上心心念念的炸鸡了!”18日早晨,居住在白鹤洞街广钢新城的叶先生,在封闭管理20多日后,作为炸鸡和汉堡的“忠粉”,终于大快朵颐:经典的原味鸡,闪冲咖啡、螺蛳粉……在白鹤洞街道非封闭区的肯德基临时服务摊位上,大家保持社交距离有序购买。

  东漖街道的芳和荟广场,沿着小区铺开的生鲜店、超市、便利店和饺子店陆续开门营业。居民在饺子店前耐心等待,“现在不能堂食,只能外卖拿走。”店员在门外提醒。

  此前为低风险区域的茶滘街道茶滘市场全面启市,水果、海鲜、鱼类、猪肉、烧腊等档口已经开业,吸引不少居民前来采购。“停业20来天了,经营压力肯定有,很多熟客找来说要‘多帮衬’,我们觉得很暖。”英记烧腊的店主英姐说,为了应对开市后的订餐量激增,已提前办好证照,把家禽送进来,在各项防疫要求指引下,做好烧腊加工和销售。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扫码进场,请亮出健康码……”茶滘经济联社调动大量人力做好秩序管理的同时,也增加了防控措施。“进场买菜须先在大门口扫葵花码,证明行程,然后出示健康码和72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市场管理人员说,进场要做两次体温检测,少一个环节都不行。

  牵挂

  芳村调整防控措施后的第一天,陆永春得到了“双份快乐”。

  6月12日9时,在广州市荔湾区妇幼保健院,妻子邱桥丽诞下一对姐妹花,孩子被送入新生儿科监护,6天后,她们终于出院回家了。

  孩子住院的时间里,一家人牵肠挂肚。陆永春说,每逢周一三五,新生儿科护士电话联系家人告知孩子的变化:孩子吃奶量从10毫升到20毫升再到30毫升,一点点好转。

  “爸,芳村的事你们听说了吗,我们很快就能团聚的!”“你也要做好防护!”鹤园小区的黄浩的女儿打来视频对话,分享了此次芳村片区分级分类防控调整的消息,通话中黄浩和女儿相互提醒、鼓励。每日的同城视频电话,已经成为一家人的互诉牵挂的纽带。

  第一次抱孩子,陆永春非常忐忑,害怕自己抱得不够稳,在为孩子进行听力测试时,陆永春分不清哪个是大女儿,哪个是小女儿。

  在新生儿科,临走前,护士不忘叮嘱陆永春,“出生14天内孩子黄疸顽固,家长要多留意”“要带孩子接种第二针乙肝疫苗”“这个药两个人吃一包”……当然叮嘱里还有最关键的:家庭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信心

  “听到周边解除封闭管理,我很开心,相信我们这个小区也会越来越好!”鹤园小区居民杨大明难掩激动。位于白鹤洞街道鹤园小区和中南村的个别经济社,不在此次分级分类防控调整范围内,仍要继续执行“足不出户”封闭管理措施。在封闭的社区里,居民在各自家中,收到更多关心和鼓励。

  20多天来,志愿者罗勇辉重新认识了自己土生土长的海南村。从对6社各家各户情况摸排,到回应微信群里充满个性化的诉求,罗勇辉很高兴看到街坊邻里的伙食改善了。6社是海南村里的大经济社,常住村民6000余人,疫情下的人员管理任务也最为艰巨。

  端午节假期,社区为照顾家中只有老人的家庭,为杨大明夫妇连续三天送去饭菜。这几天,杨大明重新订了50元一份的物资包,也在家烧饭做菜,有滋有味。“我们肯定能够取胜,我非常有信心。”他说。

  坚守

  不管是值班岗亭还是街头小店,农贸市场或是生鲜超市,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鹤园小区,志愿者吴金龙和李易恒还在坚守岗位,马路对面的广钢新城已经逐步解除封闭管理,但这里的抗疫工作还在继续。吴金龙说,“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放松警惕,必须站好岗。”

  很多小区解除了封闭封控管理,但大家都不敢大意,“就是要坚持,就是要守住,必须等到最后的胜利。”芳和花园是个大型保障性小区,常住人口超过1.5万人,战疫临时党支部书记杨军重新调配人力,把配送物资的志愿者安排到小区门前的快递点和附近的超市前,协助维持秩序,指导做好防控。

  如今,志愿者的物资配送压力大大减轻,居委会可腾出手更加精细服务好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需求。“行百里路半九十,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必须要细中又细,落实再落实。”广州市委驻荔湾东漖街工作队队员邓志军说。

  目前,芳村片大约还有2万多名居民继续执行足不出户防控措施,仍需要由街道、居委会等各方做好上门服务保障工作。“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不能松懈,只要我们再坚持、坚守,相信形势一定会越来越好,直到取得胜利。”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朱红鲜 黄锦辉 郎慧

  见习记者 杨琼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