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金融机构多举措驰援广东抗疫

不少银行减费让利 主动为企业“减负”

2021-06-16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陈颖 唐柳雯 黎华联

  “现在我们急需大量的现金用于支付退款。怎么办?”6月3日11∶13,工商银行广州华南钟村支行业务主管梁永强突然接到了广州南站财务部门的电话,请求支援大量现钞。

  “好的,我马上协调!”放下电话后,梁永强立即在行内协调起来,为这笔紧急的资金开通绿色通道。次日一早,约100公斤已消毒的680万现金安全送到广州南站工作人员手中。

  这是发生在疫情防控金融“战线”上的一次紧急行动。在防疫的后方,梁永强和不少金融机构同行连日以来比以往更忙碌,为前线战役做好保障。对于广州来说,目前是一场全行业战争,物资采购供应、防疫生产检测、一线企业加紧生产都需要资金,这些都离不开金融。

  为抗疫备足“弹药”

  “抗疫企业在前线‘作战’,我们要主动服务起来。”6月3日,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刘敏杰和他的团队终于松了一口气,连轴转好几天为广州达安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下称“达安临检”)争取的1亿元贷款终于获批,首笔抗疫“弹药”于当日顺利发放。

  与以往的贷款不同,这笔贷款从将贷款审批发放流程开始,以“企业申请”为主转为以“主动服务”为主,为企业提供零接触式全程线上金融服务保障。

  当前,加大核酸检测筛查的力度,尽快切断传染链条,成为广东抗疫的首要任务。“我们没法抽出人手来对接融资业务。”在收到达安临检紧急求助后,刘敏杰和他的同事立即成立了抗疫贷款驰援小组,建立授信审批应急工作机制。

  这是金融机构助力粤企抗疫的一个缩影。

  除了保障粤企抗“疫”资金充足,还要重点支持粮食、蔬菜、肉禽蛋、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采购和运输,确保应急医用物资和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得到充分保障。

  开辟“绿色通道”

  “不需要用智能手机,直接把身份证放在设备上,就能看到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时间。”在中国光大银行广州越秀支行,前来办理业务的王叔不用为打不开手机健康码发愁了。

  提供“适老化”金融服务、为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减费让利”、积极引导客户进行线上交易……疫情之下,在穗金融机构各尽其能,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

  面对突发的本土疫情,金融机构秉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为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金融需求获得快速响应。

  受小区封锁、员工居家隔离等因素影响,驻扎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近30年的中行广州中山医支行人手逐渐紧张了起来。为了确保医院的设备款、材料款、药款得到及时汇划,该网点安排了专人承担中山一院资金汇款——1500笔总金额达3.5亿元的款项及时准确地汇出,成为前线医护人员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受疫情影响,餐饮、旅游、线下零售等行业企业面临不小冲击。在此背景下,不少银行提出减费让利,主动为企业“减负”。例如,工行广东分行、华夏银行广州分行通过调整还款期限、减免融资费用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则在疫情期间实行企业APP移动支付手续费全免优惠。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唐柳雯 黎华联

  统筹:谢美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