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安心在家隔离,爱心粽子上门,广州今年端午节有些暖

2021-06-15 17: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今年的端午节有些不同。因疫情防控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宅家过节。没有了往日热闹场景,但一份份爱心送上门,依然是一个“热腾腾”的节日,令人暖心感动。来自街道、社区、志愿者、企业、社工等群体纷纷行动起来,为居家隔离的人员送上端午爱心大礼包。

  荔湾区东漖街

  万份“端午爱心包”凝聚多方爱心

  中共广州市委派驻东漖街疫情防控工作队临时党委与广州市慈善会,共同为封闭管理的人员送上一份节日祝福。

  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迅速行动,协调广州市商务局解决车辆运输问题,对接爱心企业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定向捐赠20万元用于采购1万份“端午爱心包”,每份“端午爱心包”含有粽子、牛奶及水果,为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辖内的居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端午节慰问。

  1小时、2小时……一通又一通电话,一家又一家商超,端午节临近,广州市内各大商超粽子几近缺货,短时间内都无法提供1万份同款粽子。大批量、时间赶,如何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采购,并把“端午爱心包”如约送进封闭区,是广州市慈善会当时面临的首个难题。

  几经沟通与周折,广州市慈善会紧急联系了麦德龙超市。麦德龙天河商场负责人得知1万份粽子用于慰问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辖内的居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后,及时联系相关品牌供应商,紧急调拨正在分发不同门店的货源全部集中至麦德龙天河商场,经过4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和强大的供应链,1万份粽子在要求时间内送达。8小时急速采购,“端午爱心包”终于尘埃落定。

  慰问品落实了,但如何将这批物资运送进荔湾区东漖街却变成了摆在市慈善会面前的又一个难题。芳村属封闭区域,慰问品占地约29立方米,在白天需要4辆可以通行的小货车才能运送完。为了减少进入封闭区的人员和车辆,又确保将“爱心包”及时在端午节前送到居民手中,市慈善会联动广州市商务局紧急协调,寻找到爱心企业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了一部大货车免费运送这批物资进入封闭区。

万份“端午爱心包”集结完毕。

  为了保障路线畅通,市慈善会又积极与市交警支队协商,研究确认最佳的行车路线、卸货地点等信息,保证在卸货地点完成无接触送货。慰问品送达后,中共广州市委派驻东漖街疫情防控工作队临时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逐户上门,将慰问品及时发放到每个居民手中。

  荔湾区中南街

  困境兜底人群收获暖暖“粽子”情

  6月12日,仍处于高风险封闭区的中南街上演了一幕温情的端午节慰问画面。由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中南街社工站前线抗疫的党员社工陆嘉欣带领社工苏杏琪、庄雨婷以及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同上门走访慰问了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困境儿童、残障家庭、独居老人等辖区困境兜底人群,为他们送上一份暖暖的“粽子”情。

  在慰问的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们结合“每日一问候”,耐心询问困境人群的生活情况,同时鼓励他们要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并针对困境人群的问题一一解答及指引。

为荔湾区中南街辖区困境兜底人群送上一份暖暖的“粽子”情。

  独居老人梁老伯收到端午节慰问品非常感动和感谢。陆嘉欣也鼓励梁老伯积极配合社区的核酸检测,提醒由于最近天气反复无常注意居家安全和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陈叔很激动地说:“谢谢社工过来看望我”“粽子很不错”“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街道谢谢社工对我的关爱,我都很好,不用担心”。

  番禺区锦绣半岛

  做足消毒流程,暖心端午粽逐户配送上门

  6月12日,洛浦街道携手敏捷物业,在锦绣半岛东区举办“战疫暖心事,端午粽飘香”活动,为节日期间仍在隔离区的住户、孤寡老人,及依然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送上暖心端午粽。

  广州敏捷物业总经理王强介绍,除端午特色的粽子外,考虑到居家隔离的业主包括小朋友等群体,每份礼盒内还配有玩具、茶叶。

除端午特色的粽子外,考虑到居家隔离的业主包括小朋友等群体,每份礼盒内还配有玩具、茶叶。

  从进入小区到送达业主家门口,暖心端午粽需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至少经过两道消毒关卡。“第一道关卡在小区门岗,第二道在大堂。如果是17栋居民,还需要进行第三道管理,即通过专门的防疫小组,身穿防护服,逐家逐户地将粽子送到居民业主的家门口。”王强介绍,目前,锦绣半岛东区居民的生活秩序较为井然。自锦绣半岛东区实行隔离管理以来,小区物业已快速打通了生活物资、快递等最后30米的配送流程,“平时快递小哥做的工作我们全包了下来”,确保生活物资能够顺利进入各家各户。

  “这份礼物太暖心了!这是我过的最特别,也最有意义的一次端午假期。“家住锦绣半岛社区封闭楼宇的住户陈先生感慨说。从一开始的紧张到现在的淡定从容,居家的这段时间,陈先生表示,自己一家每天都在感受着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邻里之间所传递的支持与鼓励。

  荔湾区融穗社区

  送上精美端午节礼盒,收获业主真情感谢

  6月12日,荔湾区广钢新城,融穗社区临时党支部紧张地进行物资分拣。党员志愿者们都争取越快越好地把物管公司为各家各户准备的端午节礼盒送到住户手上。

  融穗社区物业管理公司为全体住户准备了精美的端午节礼盒,并为39户独居长者额外配备了暖心抗疫包,让全体住户感受节日氛围。

做足防护措施,为住户配送端午节礼盒。

  家住2栋的党员志愿者庄剑伟说,自己家里也有老有小,清楚大家过节心切,希望自己脚步再快点,让老人家和孩子们都吃上应节的粽子。说完他又匆匆推着物资进楼栋了,这是他今天上午跑的第3趟,累计派送100余份物资。

  在志愿服务中,党员志愿者们也同样收获惊喜——来自4栋业主陈婆婆和她的孙女创作的“感谢画”以及一篮亲手煮的茶叶蛋,画上画满了医务人员、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工作的身影,以及一句真切的感谢。收到这份“沉甸甸”的礼物,党员志愿者们觉得一身的汗水和疲累都值了,礼物虽小,情却是真。

住户创作“感谢画”,表达对感谢之意。

  南沙区珠江街

  隔离居民“晒”端午礼包 南沙企业纷纷献爱心

  6月14日上午,南沙区珠江街嘉安花园小区微信群热闹起来,居家隔离的居民们纷纷在群里“晒”出自己刚刚收到的端午“礼包”,并对政府和一线防疫人员表示感谢。

  最近三日,除了嘉安花园的居民,所有居住在隔离酒店的南沙人,都陆续收到过节“爱心包”,里面有粽子、荔枝、鱼菜、玩具、书……还有一封为隔离人员打气加油的信件。

端午节爱心礼包“整装待发”。

  “本来以为今年吃不到粽子了,想自己包都不能出去买糯米和粽叶这些原材料,想不到端午节一大早就有志愿者送上门了,更惊喜的是还有想吃很久的新鲜南沙荔枝,这个端午节完美了。”嘉安花园内的万顷沙市民陈先生乐呵呵地表示。

  这一份份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的端午大礼充满了南沙企业的爱心。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和南沙资产经营集团为封闭区家庭(含现场防疫工作人员100名)赠送妈祖红荔2200份,合约6000斤。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广州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为封闭区家庭赠送2000条诚一鲜鲩,合约4000斤。

  除了粽子、荔枝、皖鱼等南沙时令农产品,南沙区内的企业也倾尽全力,在端午节为隔离人员献一份心。华南总部落地南沙的维他奶将能调集到的1600箱维他奶都送到南沙。在南沙创立基地的茶里也将自身品牌的粽子和茶包搭配,送给南沙隔离人员。

  南沙本土企业海存樵峰传媒也在短短两天筹集30箱即食面包、20箱方便面、1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及洗手消毒液、体温枪等送到封闭区的工作人员手中。

  白云区隔离酒店

  温情一幕陆续上演,爱心粽子烘托节日氛围

  近日,在白云区的多家隔离酒店,酒店专班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准备了热气腾腾的粽子,送上门给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品尝,以粽香传递端午的问候,让隔离人员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6月11日,离端午节还有3天,三元里街已提前为辖内锦江都城酒店的隔离人员,送上500个粽子,以及慰问信和节日祝福。

三元里街隔离酒店上门配送热乎乎的粽子。

  6月12日,太和镇到该镇负责管理的人和镇来住酒店,看望该酒店专班工作人员,并为隔离人员送上粽子和节日问候。这些粽子经酒店厨房加工后,分袋包装好,再由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分送到各个房间门口。拿到粽子,隔离人员纷纷在微信沟通群里表示感谢,直言服务太贴心了。

  6月13日,新市街为接管的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隔离酒店的367名隔离人员,送上热腾腾的粽子和节日祝福。在每一份粽子的包装盒上,工作人员还贴上了“同心战疫 感谢有你”“万‘粽’一心,守护安康”“送你一粒粽子,愿你‘粽’是快乐”等祝福、鼓励的话语。

  在永平街绿巢精品酒店,30多位医学观察人员、50位酒店驻点专班工作人员收到了端午爱心大礼包,内含粽子、牛奶、麦片等食品。在石井街的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准备了端午佳节四件套,即一份粽子、一个拼图、一张明信片、一次连线,在让隔离人员感受到节日氛围的同时,也鼓励他们与家人连线,实现“云”团聚。

  类似的暖心行动,近期在白云区各隔离酒店陆续开展。一个个热腾腾的粽子,一封封写满祝福的慰问信,让隔离人员感受到了节日气氛和浓浓暖意。

  南都广州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代国辉 夏嘉雯 冯芸清 王美苏 蒋模婷 实习记者 梁思华

  通讯员 梁宁 苏杏琪 罗瑞娴 谢子亮 杨黛清、周亚君、党英伟、方洽旋、刘喜冰、储格格、肖惠津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南都广州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