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出炉

挖掘重要史迹,联通湾区文脉

2021-06-13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黄堃媛

太古仓旧址。通讯员供图

  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俯瞰粤港澳大湾区地图,一条条横纵交错的游径串联起一段段湾区共同记忆。

  12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直播中,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推出的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正式公布,涵盖三大主题共16条实体游径,包括: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覆盖广州、肇庆、珠海、佛山、江门、深圳、东莞、惠州、中山等地市。

  本次发布还对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进行了修订和增补,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修订江门川岛贸易遗址游径1条实体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增补广州虎门炮台游径1条实体游径。

  串联粤港澳三地历史印记

  作为拥有500多年历史、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已经成为粤港澳三地的重要文化桥梁。在这一背景下,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应运而生,在广州、佛山各设有一条实体游径,带领游客在步行游览中了解粤剧发展历史,欣赏粤剧悠长韵味。

  在广州,依托中山八路、泮塘路、多宝路与恩宁路,一段长约2.8公里的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串联了千里驹旧居、銮舆堂、八和会馆等多个粤剧名伶资源点。其中,千里驹旧居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千里驹始建并居住,其表演艺术和从艺态度曾得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高度评价,形成了独特的粤剧“驹派”艺术;而始建于中华民国的八和会馆则是粤剧艺人的精神祖屋,见证了一代代粤剧演员的坚守与传承……

  在佛山,粤剧同样是当地人的骄傲。古往今来,红船才俊,耕耘于斯,成名于斯。这片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乡里民俗旺盛的岭南宝地,不仅是粤剧的故乡,更见证了“南国红豆”400多年的生命历程。以祖庙的万福台为起点,佛山粤剧故乡游径串联起兆祥黄公祠、太上庙、经堂古寺等多个重要地标。

  如今的祖庙万福台,仍定期有戏班带来经典剧目。这座高逾2米的戏台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广东现存最完整、装饰最华丽的古戏台。在过去,本地戏班每年重组后、外地戏班入佛山公演前,他们的首场戏都要在万福台演出,成功后才能乘红船到广东四乡演出,外地班才可以在佛山入棚公演。故此,万福台也有“审戏台”之称。

  沿着游径一路行走,映入眼帘的是坐落在兆祥黄公祠内的广东粤剧博物馆。这座省内首家粤剧主题博物馆展出了明、清至当代的粤剧剧本,还收藏了木鱼书、海报、戏桥、戏服、乐器,名伶书画等3000余件展品。

  “无论是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还是佛山粤剧故乡游径,其长度都不超过3公里,游客还能就近‘打卡’永庆坊、岭南新天地等广佛旅游热门地,感受粤剧这一岭南艺术瑰宝的魅力和城市新活力。”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说。

  史迹点类别日趋多样化

  柔济医院旧址、英国医院旧址、南华医学堂旧址、安亚药行旧址、中法韬美医院旧址……笔者注意到,在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中,一条名为“广州西医东渐游径”的实体线路串联起了珠江边5家医院旧址。

  为何将医院纳入游径线路?曹劲解释,作为近现代思想最早进入中国的区域,粤港澳大湾区首开风气之先,成为医学、商业、工业向内地逐步传播的重要窗口,而广州正是近代西医在中国传播的前沿。

  据记载,19世纪30年代,美国第一批新教传教医生来到广州口岸,开始“医学传教”的历程。随着西医院在广州创立发展,广州西医学机构出现、西医教育兴起,引导着西医学在广州纵深发展。

  “这段游径包含了多个近代医学资源点,承载、展现了广州近代西医药的发展历程,通过寻访这些医院旧址,游客能更直观地感受到近代医学如何在大湾区逐步生根发芽。”曹劲说。

  在珠海,一条“留学生之父”容闳游径揭示了这座城市作为中国近代留学教育发源地的重要地位。容闳是珠海人,他是中国近代赴海外留学第一人,也是中国人留学事业的拓荒者,曾提出“教育救国”的口号。19世纪70年代,经过多年的奔波和努力,他最终促成清政府派遣120名少年留学美国,为中国培养了一批新式的栋梁之材,开创了近代中国官派留学教育的先河。

  可以看到,这条游径串联起由容闳捐资倡办的中国最早的侨校甄贤社学旧址、容闳的故居、以及留美回国建设家乡的容闳学生容星桥的故居,为游客了解近代教育史提供了一条生动的线路,适合亲子出行。

  除了广州西医东渐游径和珠海“留学生之父”容闳游径,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还包括广州近代工业遗产游径、肇庆中西文化交流游径、佛山康有为故里游径。

  据记载,鸦片战争后,广州开辟通商口岸,众多外资企业、洋务企业、军用工业以及民用工业在广州陆续兴办。随着洋务运动兴起,多种工业企业在广州全面开花,近代工业建筑也陆续在广州出现,包括英国太古洋行于1904年至1908年间修建的太古仓、协同和机器厂于20世纪初建设的厂房等。这些百年仓库因为建筑质量良好,至今还在沿用。

  以太古仓为例,这座位于珠江后航道的老建筑已然成为“网红打卡点”,连片活化为餐饮、Livehouse等新兴娱乐场所,工业风成为一种时尚。广州近代工业遗产游径恰好连缀起协同和机器厂旧址、太古仓旧址、大阪仓旧址三个工业遗产点,兼有海上交通和陆上交通,观赏体验多样。

  打造“可玩可读”高质量游径

  古朴青砖墙、绿色琉璃瓦,至今仍然别致典雅的别墅外观……这是始建于1935年的惠州东湖旅店,最初是惠州商会会长翟雨亭的私人住所。经过修缮活化,从2019年起,东湖旅店被打造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全面展陈粤港秘密大营救的历史。

  “这是这批游径中为数不多的红色史迹点,串连粤港两地记忆。”曹劲告诉笔者,抗战时期,这里是粤港秘密大营救重要的中转站之一,地下党党员卢伟如当时以香港昌业公司老板的身份在此住下。而后,茅盾、廖沫沙、韩幽桐、胡绳、张友渔、邹韬奋等知名人士从香港经宝安白石龙,又在这座旅店的庇护下沿江北上,陆续抵达河源老隆、韶关等地。

  据统计,在粤港秘密大营救中,共有800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被安全转移到内地,其中有100多人曾入住东湖旅店。专家分析,在当时,很多红色革命工作都是以繁荣的商业作为掩护,方便人员、物资的转运和流通,因此大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这一主题中,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依托上塘街、下塘街、滨江东路,串联起东湖旅店、镇记号以及众多临街骑楼,走在这条游径上,仿佛穿越回到当时,感受惠州商埠的繁忙景象和那段动人的红色故事。

  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首批游径相比,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更加集中体现出粤港澳大湾区近代发展历程,重点选取了文化遗产资源点较为集聚、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现存文化遗产资源点保护情况较好、且具备对外展示游览条件的文化遗产集聚片区,构建长度适中、适宜步行或骑行、品质较高的观光游览实体游径。

  “游径最重要的是‘游’,还要可玩可读。我们将前期的价值挖掘、选点工作完成后,最终还需要市场来检验。”曹劲认为,用游径的方式串联三地文化遗产,将保存较好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景观联结,推动旅游产品开发,将让它们重新焕发生命活力,彰显更大的文化价值。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通讯员 许文静

  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名单

  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5条)

  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9条)

  广州近代商埠游径

  佛山古镇商埠游径

  佛山河口百年商埠游径

  江门开埠历史文化游径

  江门台山侨墟商埠游径

  深圳观澜古墟商埠游径

  东莞近代商埠贸易游径

  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

  香山近代商业游径

  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

  佛山粤剧故乡游径

  广州西医东渐游径

  广州近代工业遗产游径

  肇庆中西文化交流游径

  珠海“留学生之父”容闳游径

  佛山康有为故里游径

  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2条)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