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局部战役”怎么打?广东绘好了这份作战图

2021-06-12 11:11 来源:羊城晚报

  别了高考,来了端午。疫情防控,又到关口。

  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在6月9日召开的全省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清醒看到端午期间是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决战期。

  这几天,从召开全省层面的工作会议作全省全“面”部署,到广州、深圳、佛山等市陆续升级端午假期防控措施重“点”突出,再到省市交通、市场监管、文旅等职能部门纵线出击多“线”并进,全省严阵以待,“面”“点”“线”齐布局,守好阵地,瞄准打好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局部战役”。

  全“面”部署:端午期间是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决战期

  到6月11日,广东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了21天。

  21天里,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均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最多。

  21天里,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采取果断措施,“内”防病毒扩散蔓延,“外”防病毒向市外、省外“输出”,取得扎实成效。以广州为例,近日新增确诊病例未见“新发地”。

  21天里,跋山涉水,飞度关山,广东打赢了疫情防控下的高考硬仗,全省没有一名考生因疫情原因缺考。

  21天里,全省上下同心、同舟共济,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疫情防控态势正在起积极变化。

  6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市近日实施严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缓和,在向着非常积极的方向发展,疫情处于可控状态。

  无独有偶。广东省政府新闻办6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传来好消息:专家研判认为,广州市疫情形势趋于缓和,在向积极向好方向发展,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在病例发生的可能。

  这既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又让人清醒、提高警惕。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要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仍需慎终如始,持之以恒,打好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局部战役”。

  作为中国传统佳节,2021年的端午节连同周末共形成了连续三天的“小长假”。一边是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续,另一边是不少群众对假期的憧憬和对外出的跃跃欲试。

  接下来,这场假期的疫情防控硬仗该怎么打?

  6月9日,全省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要清醒看到端午期间是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决战期,把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决战”,顾名思义,意即双方使用主力以决定胜负的战役或战斗。

  这既释放了疫情防控“节点”即将到来的信号,又向人们发出了“保持清醒”继续战斗的全面号召。

  重“点”突出:广州、佛山两市全市均对堂食做出规定

  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告诉我们,要坚持“重点论”,正确认识和处理事物发展中的主要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要抓住重点,着力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

  打好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局部战役”,广州、深圳、佛山是重点区域。

  连日来,广州、深圳、佛山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立足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落地落细措施,努力把重点区域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全省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及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后,广州、深圳、佛山等市陆续召开全市会议,从全市层面部署抓落实。

  广州市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要求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等文旅场所扫码进场,对开放的文化旅游场所实行限流、预约等防控措施。

  为有效阻断疫情通过公路客运扩散蔓延,6月10日0时起,广州罗冲围客运站、海珠客运站、从化汽车站、夏茅招呼站、广州东站汽车客运站暂停公路客运业务经营。

  广州还进一步落实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离穗的旅客均须凭“健康码”绿码和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工作。

  作为流动人口大市,深圳市提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深要求,大力倡导端午期间就地过节,落实重点服务场所预约、错峰、限流要求。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具体建议:在深圳过端午节应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佛山市呼吁市民,尽量就地过端午节,非必要不离开佛山,严防疫情外溢输出。

  6月11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庆锋还表示,端午节期间广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不得组织龙舟赛事,不得组织龙舟饭等活动。

  打好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局部战役”,还要强化重点场所人流管控。

  6月11日,佛山市高明区发布了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全区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至此,佛山全市五区均暂停堂食服务。

  此前一天,广州11个区均完成了对餐饮场所堂食的相关规定。除了天河区限制堂食(大堂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外,广州其余十区均要求全区餐饮场所禁止堂食。

  此前的6月7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通知,全市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剧院、歌舞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暂停营业。

  多“线”并进:多部门给群众打“预防针”吃“定心丸”

  省市交通、市场监管、文旅等职能部门也纵线出击,多“线”并进,出台措施,给出提醒,给群众打好“预防针”、吃下“定心丸”。

  “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庆锋6月11日表示。

  非必要不外出!随着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陆续发布“就地过节”倡议,广东文旅、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已做足了“局部战役”前的充分准备。

  6月11日,广东省、广州市同时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明确端午期间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交通保障、文旅等方面的暖心服务和提醒,给群众“就地过节”吃下“定心丸”。

  为减少端午期间人员流动,交通部门做足预案。全省“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和省际公路联合检疫检查站,在站场出入口设置专人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目前全省交通站场基本实现刷身份证识别健康码状态。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端午期间地铁全线网不延长服务时间,公交会减少发班班次,以减少车站和车厢客流密度。广铁集团明确,6月7日12时前购买的离粤或抵粤车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团体票不受开车前48小时限制。

  为保障端午期间物资供应,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以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针对节令食品(粽子)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防疫产品等价格监测力度。广州市商务局表示,目前广州市八大类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总体价格稳定。端午期间,全市各大超市、生鲜电商等加大了对肉类、粽子等应节商品的备货保障,供应量较平时增加三成以上,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丰富市民餐桌。在荔湾,广钢新城、海龙街、中南街等封闭区域内的居民,也能买到物美价廉的粽子等应节食品。

  为确保端午期间出游安全,文化旅游部门未雨绸缪。广东省文旅厅6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要求,省内旅行社不得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广州市、佛山市旅行社暂停组织团队跨市旅游活动。该厅还于近日印发通知,向社会发布了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安全提示等,要求各地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共同守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关口”,包括实施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管理,鼓励就地过节,倡导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近郊游、周边游,减少长途旅游活动等。同时,文旅部门还为市民提供云看展、云旅游、云赏剧等线上文旅产品。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打完保障高考之仗,全省正“面”“点”“线”相结合,谋划打好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局部战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罗仕 张璐瑶

  统筹/林洁 彭启有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