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论丨倡导就地过节是为了更快战胜疫情

2021-06-12 11: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市民不仅从容,有人情味,还遵守规则和秩序,面对疫情不慌张,全民防疫井然有序。

  6月11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情况,茂名市、佛山市、深圳市分别自5月26日、6月5日、6月7日以来无新增个案报告;广州市近期新增病例多来自封闭管理区域及隔离观察人员。专家研判认为,广州市疫情形势趋于缓和,在向积极向好方向发展,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在病例发生的可能。

  这表明经过政府部门、各地防疫人员与居民的共同努力,疫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此次应对突发疫情的过程中,广东各地科学组织,利用技术手段精准部署,在尽量避免影响生活生产的基础上,实现了高效防控的目标。防疫人员顶着烈日、大雨等恶劣天气昼夜不停工作,落实全民核酸检测以及疫情地区管控和服务等,作出巨大的贡献;各地人民,尤其是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居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随着端午假期的到来,这场防疫战面临新的挑战。端午节在注重传统的广东地区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每年这一天都会有龙舟比赛,人们也喜欢返乡团聚或结伴出游。但是,今年端午节正是广州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至关重要,更要避免因假日因素破坏来之不易的成果。

  因此,广东省及时作出相应部署。首先,广州、佛山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省,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全省除广州、佛山市外的其他地区人员出省,须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次,要求端午节期间广东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不得组织龙舟赛事,不得组织龙舟饭等活动。其他地市“非必要不举办”大型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主办、谁承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

  对于省内个人而言,广东倡导市民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建议市民暂不外出旅游,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过节期间市民尽量选择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场所,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接触;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等。也就是说,政府并未禁止出行而是倡导就地过节,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尊重居民选择,这也是对广东人民的信任和考验。

  从过去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看,广州人民的理性与积极配合成为社交媒体关注的热点,广受网民点赞。这是一座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城市,广州市民不仅从容,有人情味,还遵守规则和秩序,面对疫情不慌张,全民防疫井然有序,与政府科学防控组合成为疫情防控的新典范。广州市民应遵守防疫倡导,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从报告的新增本土病例的来源来看,基本属于封闭管理区域,但整体广州市民切不可自信满满,麻痹大意,尤其是绝不能瞒报,破坏疫情防控网络。

  端午节是中国的民俗大节,实际上它最早具有祈福辟邪、祛病防疫的寓意。时至今日,很多地方在这一天还有挂艾草与菖蒲、洗草药水的习俗,以求“防病去邪”。广东部分地区今年端午节虽然可能会失去赛龙舟等活动的热闹,但居家祛病防疫或许也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过节。就地过节是为了更快地战胜疫情,是为了让这座城市恢复往日的生机,让人们可以轻松地行街饮茶,让日子更加地淡定从容。

  广东人,加油!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