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分赴21个地市、84个省直单位

深入一线督促指导 推动落实目标任务

2021-06-07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钱明雅 谢庆裕

  在茅洲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一幅幅照片诉说着治水带来的城市发展与群众生活环境变化,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东莞市长安镇把持续提升河流治理水平作为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的重要举措予以充分肯定。

  在雅正学校党群服务中心,一堂堂把“大理论”“小故事”相结合的微党课,让“党史进校园”活动深入人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勉励这所民办学校继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学校党建文化内涵,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开展巡回指导,是强化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经验,对确保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坚持用好督促指导这个抓手,自5月下旬起,从全省各地各单位抽调140名干部组建20个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分赴全省21个地市、84个省直单位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各地区各单位。

  第一时间进驻开展督导调研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扎实有效开展广东省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工作,广东组建了20个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后,迅速制定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和工作手册,开展全员培训辅导,增设联络指导组做好联络保障工作,协助各指导组更好地开展工作。

  5月25日召开的全省专题培训会议,对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后,20个巡回指导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分赴各地各省直单位,进驻开展督导调研。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于5月26日到省政协机关,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机关周密部署安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干部培训为例,省政协系统共举办三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在突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的同时,还分别围绕乡村振兴、新发展格局、社会治理与智慧城市建设等专题设置课程。

  “省政协机关将以此次巡回指导为契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吴伟鹏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的强大动力,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5月31日,省委统战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在会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了省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本部门实际,创新学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把握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5月31日,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对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进行了介绍,对下阶段省直司法行政系统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6月2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到省委台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会上,省委台办主任黄耿城汇报了省委台办前一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肯定省委台办精心组织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服务台胞办实事有成效,并对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进行指导。此外,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同时组建巡回指导组,对65个省管高校和2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

  分赴21个地市走访了解情况

  “青春向党,照亮梦想。欢迎大家收看《浩歌党课》……”5月28日,在东莞市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同当地党员干部一同观看了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校长曹永浩的党课视频,调研了解当地用活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的做法。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召开后,各巡回指导组迅速行动,进驻全省各地市开展工作,听取当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情况介绍,并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当地工作开展情况。

  5月28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东莞长安、沙田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针对“两新”组织多、流动党员多的突出特点,东莞做出针对性部署,选派一支由党史专家、“两优一先”代表、优秀企业家等组成的宣讲团,深入“两新”组织开展宣讲380余场,将党史学习教育直接送到“车间”“班组”一线。

  同日,韶关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在会上肯定了韶关发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开设一批红色精品课,培训一支红色历史“民间讲解员”,打造“车轮上的微党课”“革命文物里的故事会”等品牌活动等举措。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6月2日上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到广州指导学习教育工作。

  这段时间以来,广州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充分体现在打赢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这场硬仗中。自5月21日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全市共组织发动80个市直机关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正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性成果。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勉励广州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并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6月3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深圳市罗湖区现场调研渔民村、共享停车等项目。渔民村是改革开放巨大变革的缩影,也是面向群众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共有超过7000人参观学习。此外,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还在梅州、阳江等地市督导调研过程中提出若干针对性意见建议。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职责是传达并督导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的落实。在各地市开展工作过程中,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还以发现问题、督促解决为突破口,及时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钱明雅 谢庆裕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