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1-06-07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一个常住人口近2000万的超大城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民行动,如何在10天内完成?

  答案离不开这“一抹红”!

  当下的广州,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我是共产党员”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各大检测点都能看到党旗在迎风飘动。这抹飘扬在羊城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是最温暖人心的色彩,因为人们知道:“关键时刻,党员会挺身而出”。

  时隔270多天,广州再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广州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发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作用,迅速将共建共治共享常态化机制转化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战时机制,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

  5月21日,广州报告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变异的病毒,号角立即吹响。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迅速构建以上率下、坚强有力的防控体系。在荔湾、海珠、越秀等重点区,区、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所联系的镇(街)、村(社区)加强指导,确保每一个核酸检测点都有一名区级领导带队、一名镇(街)领导专门负责。

  “广州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病毒载量高、传播快,必须比以往跑得再前一点、防控网织得再密一些,才能及时切断传播链条。

  5月27日,广州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抗疫“动员令”,组织发动全市3.9万个基层党组织和75万党员迅速投身防疫一线。市委组织部迅速集结了108人组成突击队,奔赴10个最需要支援的核酸检测点,连续奋战。市直机关工委迅速组建了1600人的党员突击队,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市属国企成立党员突击队55支、后备队伍27支,规模达3500人,迅速驰援重点区域。

  面对一个更“狡猾”敌人,在非常之时当用非常之功。

  一个重点街道派驻一支驻街工作队。广州市委向荔湾区9条重点街道分别派出一支由市副局级领导干部担任队长的工作队,每支工作队配备10名队员,按社区建立临时党支部、按楼栋建立党小组,建立一套完整的动员体系、指挥体系,紧急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重点街道安排一家市属国企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广州市国资系统指导企业设立51个物资保障供应点,4家市属国企对口保障重点管控区多个街道应急物资供应,提供“兜底式”保障。

  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迅速转化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整齐行动。

  火速投入到抗疫一线

  “这里环境好、位置好、服务好,方便大家进行核酸检测。”6月5日晚,在番禺区南村镇党群服务中心做完核酸检测的杨姨连说了三个好。

  两天来,番禺区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南村镇将检测点“搬”进了约1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让群众就近检测,累计完成采样23180例。“中心面积大、功能全,群众也很熟悉,非常适合开展核酸检测。”南村镇党建办主任李思睿说。

  困难之下,党群服务阵地同样“挺身而出”。平时党员群众的“家”,成了抗疫一线的“红色堡垒”。

  “应急作战平台”“后勤保障平台”“指挥调度平台”……广州迅速将全市1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275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站和多个党群服务驿站等党群服务阵地打造成为抗疫服务中心,及时提供防疫检测、物资供给、力量调度、宣传教育等保障服务,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

  “用活、用好阵地,使之真正成为党和群众信赖的家园。”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之下,每一个村社、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战场。在这里,一个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筑起一座座防控的战斗堡垒。

  荔湾区东漖街组建芳村花园战疫临时党支部,在21栋楼分别成立21个党小组,广泛发动在职党员全面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党员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火速投入到抗疫一线。

  冲锋在前 攻坚克难

  “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尽快切断传播链条!”刚刚过去的6月5日,广州许多地方经历了不眠夜。当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覆盖全市11区。

  一声令下,火速集结党员先锋队伍,共同成为支援抗疫一线的“守夜人”。

  “我们支部志愿服务队出动”“我们尖刀班最后走”……在南沙区,党员们的铮铮誓言响彻夜空,他们召之即来、连夜奋战,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从傍晚到深夜,从凌晨到日出,花都区10个镇街所属在职党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奔赴全区392个采样点通宵达旦驰援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党员带头承担最艰苦的任务,每一个冲锋的身影,都是无声却有力的榜样,凝聚着众志成城的决心。

  接到请求支援的通知后,援鄂护士陈林30分钟内便赶到检测点。“一分钟也不想耽误,马上就赶来了。”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身上肩负着责任,便再次投入抗疫战斗中,“有我们在,广州没问题!”

  在广州交流的澳门科技大学中西医结合在读博士生王韵桥,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员,义不容辞。”他说,这次走上防疫一线,终于弥补了去年的遗憾。

  党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人们也以朴实的情意向他们致敬。“不要打我电话,直接送给医护人员!”“能给工作人员一点温暖也是好的。”……特别的惊喜、匿名的礼物,在广州传递着支持、感谢与爱,共同汇聚成一句话:“谢谢,辛苦了!”

  此时此刻,疫情仍未结束,广大党组织和党员仍在一线奋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