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佛严格人员出行管理 离市出省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报告

2021-06-07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6月6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7号)》发布。其中明确,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确需离穗、出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阴性证明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同日,佛山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佛山将严格落实涉疫重点区域管控要求,呼吁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开佛山、不出省,确需离开佛山、出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阴性证明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

  6日刚通报出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病例的湛江市也发出通告,从湛江机场出发,乘坐计划出港时间在6月7日12时之后的离粤旅客,需出示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州

  信息瞒报谎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6月6日,广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会上透露,6月5日0时至24时,广州新增境内感染者9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

  自5月26日启动核酸大排查以来,截至6月5日24时,广州累计核酸采样1608.81万份,已发现阳性33人;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通报,南沙区已累计采样82.4132万人,目前已出结果21.2万人,均为阴性。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安全,会上还发布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7号通告。

  全省高速、国省道设38个省际检疫检查站

  根据最新发布的17号通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此前的“72小时内有效”调整为“48小时内有效”,并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

  其中明确,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针对严格信息报告,要求所提供的信息要真实可信,瞒报、谎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严格人员出行管理,确保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域内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区域内人员只进不出。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确需离穗、出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阴性证明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

  严格信息报告,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地区旅居史人员,应第一时间向所属社区报告,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信息,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

  健康码为黄码的应于当天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报。所提供的信息要真实可信,瞒报、谎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在加强对离穗出省小型汽车司乘人员的查验和警示方面,全省已在高速、国省道设置了38个省际检疫检查站,对离穗出省的司乘人员进行重点检查,并在全省出省通道沿线服务区对进入服务区或码头的小型汽车进行提醒。

  南沙区12小时内基本完成检测任务

  6月5日,广州南沙区发布加强疫情防控通告,暂停运营全区城市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针对市民广泛关注的南沙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谢明作出了回应。

  “南沙在疫情防控主动排查过程中,于4日晚发现珠江街嘉安花园采样点采集的一个样品初筛疑似阳性。我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连夜封控嘉安花园等地区,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采样检测,对相关区域进行管控和终末消杀。”他介绍道,6月5日17时,已完成嘉安花园及重点区域4327人单人单管采样。

  为确保及时发现并精准防控疫情,南沙区启动了全区全员采样工作,共组织动员医护人员2809人,动员超过1万5千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区设置采样点近200个,全力以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12小时内基本完成检测任务。

  谢明介绍,目前南沙区已累计采样82.4132万人,已送核酸检测样本62.1116万份,采样率超98.11%,做到了应检尽检;已出结果21.2万,均为阴性。采集病例涉及重点场所环境样本80个样本,除患者家中样本呈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佛山

  五区均覆盖全员核酸排查

  6月6日下午,佛山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佛山全市划分为封闭、封控、闭环和一般管理四类区域,实行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目前全市五区均覆盖全员核酸排查,累计采样848.33万份,已出结果607.5万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佛山严格落实涉疫重点区域管控要求,确保封闭区域内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区域内人员只进不出;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开佛山、不出省,确需离开佛山、出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阴性证明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旅行社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开佛山、不出省要求。

  自5月27日发生本轮疫情以来,截至6月5日24时,佛山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目前佛山市10例感染病例均在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截至6月6日17时,佛山市无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6月6日10时,禅城、南海、顺德已全部完成全员核酸采样,累计采样848.33万份,已出结果607.5万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6月6日,佛山市高明区、三水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计6日晚完成全员核酸采样工作,结果待出。目前,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覆盖全市五个区。

  佛山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分类健康管理。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允许跨省、跨地市流动,对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管理。

  从6月7日起,佛山各汽车客运站暂停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即客运站只开行省内客运线路。

  公共交通方面,自6月6日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均需主动出示“粤康码”,持“绿码”方可搭乘。显示“红码”“黄码”人员均不允许搭乘;其次,老年人、小孩及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可由同行人员按规定代为在线上申领“粤康码”并出示,或持彩色打印的“粤康码”绿码(7天之内有效)乘车。

  湛江

  吴川60名密接人员均已检测核酸

  湛江吴川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6日通报,吴川市出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病例。患者容某某为吴川市覃巴镇下榕村人,25岁,属广州某汽贸服务有限公司职工。5月31日凌晨2时57分从广州市返回吴川市。

  6月6日晚,据湛江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最新消息,截至6日20时,吴川市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0人,均已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次密接触者35人,其中28人已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余下7人正在安排检测。

  疫情发生后,湛江、吴川组成联合核酸采样队伍,及时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组织近千名新冠病毒采样、检测人员支援吴川,全力扩大核酸筛查范围,在涉及的5个镇街(覃巴镇、梅菉街道、博铺街道、大山江街道、海滨街道)设置了34个采样点,开展重点防控区域的全员核酸检测。

  目前已初步掌握该感染者从5月30日至6月5日的行程轨迹,其在吴川的活动轨迹涉及覃巴镇、梅菉街道、博铺街道、大山江街道、海滨街道等5个镇街。

  目前密接者、次密接者共95人,已经转送55人到隔离医学观察酒店进行健康监测(其中40人为密接者,15人为次密接者),剩余人员正在转送中。

  另外,启用隔离医学观察应急酒店,征用应急隔离场所,配置614张床位,配备相应管理人员和医疗队伍,正在陆续接收相关密切接触人员。

  广州

  南沙区已累计采样82.4132万人,已送核酸检测样本62.1116万份,采样率超98.11%,做到了应检尽检;已出结果21.2万,均为阴性。

  佛山

  禅城、南海、顺德已全部完成全员核酸采样,累计采样848.33万份,已出结果607.5万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湛江

  至6日20时,吴川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0人,均已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次密接触者35人,其中28人已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余下7人正在安排检测。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夏小荔 林露 马艺天 郑慧梓 王蓓蓓 刘明 实习生 刘梓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