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区吹哨,党员纷纷出列!祖庙街道党建引领助力核酸检测

2021-06-05 18:00 来源:佛山日报 曾雪莹 林晓平

  “只要社区需要,我们单位的党员志愿者随时候命。”4日,禅城区宣布,对全区常住人口进行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本轮核酸检测,由各镇街分区域、分类别、分时段进行统筹,采样的具体时间、地点,按各村居、物业、单位的通知有序安排。

  作为禅城区的核心街区,祖庙街道下属59个村居迅速行动,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以党建为引领,发动社区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同心同力抗击疫情,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保障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助力禅城核酸检测工作。

  社区党委书记手机挤满“我可以”信息

  “检测点还需要志愿者吗?”从6月3日晚开始,铁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芦丽萍的手机里,就挤满了各种表明“我可以”的信息。

  “很多都是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社区党员发来的,非常关心现场人手够不够。我跟他们说,到了有需要的时候,社区再发布征集通知。”芦丽萍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社区的结对共建单位、检测场地方的佛山市工人文化宫,更是第一时间召集党员先锋队投入支援。经过前一天的连夜奋战,工作人员在这里开辟约600平方米室内场地、2千平方米室外场地,作检测点区域使用。现场分区明确,设有场外排队区、场内信息采集区、采样区,进场后让人感到清凉舒适。

  “前些天,不少党员已支援过岭南明珠体育馆核酸检测点,或是自己所在社区的检测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佛山市工人文化宫办公室主任劳慧瑶说,面对接下来强度巨大的保障工作,党员干部毫无怨言,充满斗志。

市工人文化宫检测点。/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

  4日一早,佛山市总工会为检测点送来了5千个口罩、50箱矿泉水、20顶帐篷以及纸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一批。同时,快速“壮大”至近50人的佛山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志愿队,已全部发动起来,早早排好了这几天早、晚两班的值守计划,全力支援人员引导等保障工作。

市工人文化宫检测点。/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

  考虑到现场长者人数较多,当天下午三点,铁军社区党委党建结对共建单位——佛山市红十字会的支援人员到位,备好了急救箱、除颤仪等物资,随时可提供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应急救护措施。

  我是党员,社区安排去哪就去哪

  4日下午三点半,家住圣堂社区的陈小姐昨日跟朋友一起来佛山体育馆参与核酸检测,他们带着小凳子来排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但出乎她的意料之外,从排队到完成采样只需要不到半小时,“秩序很好,这么快就完成,让我们很惊喜。”

  记者现场看到,在佛山市体育馆检测点外,穿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在引导市民扫描“葵花码”登记个人信息,并领取核酸检测的条形码,场馆内20组医护人员“火力全开”为排队的市民做核酸检测,而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们则引导着入场的市民排队、离场,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把党建共建的优势转化为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是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的关键。“核酸检测能这么快速高效地进行,与共建单位以及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的付出密不可分。”禅城区祖庙街道旭日社区党委书记朱清漪告诉记者,在禅城区发布要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后,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党支部和佛山市妇联维权站就迅速联系上了她,并主动提出派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其中,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党支部派出30名党员及群众志愿者分两批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佛山市妇联维权站更只保留一名值班人员,其他人都参与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支持社区工作,就是支持佛山,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可以随时调派更多人手参与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副院长、党支部副书记何珠和说。

在佛山体育馆核酸检测点,市司法局的党员志愿者在引导市民有序排队。/部门供图

  “我们中午1:50收到佛山市委组织部的通知,下午2点准时赶到市体育馆的检测点。”佛山市司法局党员志愿者王宏介绍,自去年疫情后,单位就组建了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组,中午1:45收到通知后,24名志愿者下午2点准时到体育馆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引导群众开展核酸筛查。王宏说,来到社区,大家就是一名普通党员,完全服从社区的指挥,“哪里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

  此外团市委也向祖庙街道各核酸检测点捐赠了一批落地扇、冷气扇、商用风扇等后勤物资,助力核酸检测工作更顺利进行。

  多方党员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助力禅城核酸检测工作的党员志愿者除了来自共建单位,还有不少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来自体育社区的霍粤珍是其中一位。4日早上7点不到,她就来到了佛山体育馆核酸检测点,本来社区安排她中午就回去休息了,但她看到现场那么多市民等候着,负责剪下检测条形码的她“害怕条形码不够用,还是决定在留下来继续帮忙。”

  像霍粤珍这样的党员志愿者并不是少数,体育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社区党委在社区党员微信群发出号召后,许多社区党员纷纷响应,每天至少有40名社区党员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除了来自机关单位和社区的党员,还有不少爱心企业的党员志愿者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3日下午,佛山苏宁易购祖庙店将50台落地扇送到了祖庙街道办事处。4日上午,佛山苏宁易购祖庙店的10名志愿者为佛山体育馆送去了4台落地扇后留在了现场参与了核酸检测的支援工作。

  文/佛山日报记者 曾雪莹 林晓平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