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学、精准、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全民筑牢疫情防线

2021-06-05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崔璨 刘珊

  自5月21日,在盐田港区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深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群体奋战一线,夜以继日进行核酸采样,与病毒赛跑,只为守护市民健康。

  快速摸清传播链条

  截至目前,深圳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5例,所有个案均通过主动监测发现。在主动监测到新增病例后,深圳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摸清了传播链条。

  面对又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坚持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相关部门科学、精准、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在5月30日晚召开的深圳市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现已基本判定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港口作业场所暴露感染后引入社区的可能性大,排除与辽宁、安徽、广州国内其他地区近期局部疫情的关联性。

  本轮疫情中,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所新冠溯源团队仅用27小时即成功测定首名无症状感染者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作案者”系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Alpha”。

  在科学、精准、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圳各级政府部门、基层社区快速出击,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圳市区两级政府迅速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同志冲锋在前,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深圳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病毒基因检测,按照“一人一策”实施个体化诊疗方案。目前,所有患者均收治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情况稳定。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口岸办等部门对深圳港所有涉进口货物港口码头,进行每日现场督导检查,全面落实港口疫情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登轮作业人员“集中住宿”“两点一线”。

  目前,深圳各港区均通过港区内建设临时板房、集中居住、专车接送等方式,实现集中封闭管理。深圳港全港区进出港的拖车司机必须登记人员信息、扫码检测和出示健康码,进入港区后不得下车。

  自5月21日首次公布此轮新冠疫情首个病例以来,深圳已连续召开了多场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健委、市口岸办、市交通运输局、盐田区、龙岗区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发布会发布最新疫情动态,让深圳市民及时了解权威信息,避免出现恐慌情绪。

  精锐尽出奔赴一线

  连日来,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日程表让人动容,他们常常凌晨还在忙着核酸采样、统计数据、排查溯源、终末消毒、后勤保障。

  5月30日20时奋战至次日5时,3000平方米的临时核酸检测点顺利搭建完毕,搭建完核酸检测帐篷后,龙岗区坂田街道五和社区党委书记袁建荣稍稍休息了一小会,又投入到新一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我们要完成社区10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时间很紧张,今天白天我们设置了31个核酸检测点,火力全开为居民服务。”袁建荣说。

  本轮疫情,有病例分布的盐田、龙岗两区是核酸检测的主阵地。

  5月21日14时,深圳市人民医院迅速响应紧急号召,组织20名护理人员率先出动,奔赴一线支援盐田区核酸采样工作。10多批456名医护人员接力,在酷暑下进行“车轮式”连轴采样,截至5月31日,已采样近6万份。

  而来自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的采样团队,近日穿梭于盐田、龙岗多地进行核酸采样。“两个班次轮换,从早上7时到第二天凌晨4时,中间不间断。”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护士长周荣说。

  覃姿是深圳市盐田街道的一名“入户宣传员”志愿者。连日来,从8时到14时,她要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并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后,听到那一声声谢谢,感觉心里暖暖的。”她说。

  5月31日晚,深圳在连日高温后突然暴雨滂沱。记者在龙岗、盐田两地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在风雨中坚守,坚持为辖区居民做核酸检测。

  齐心抗疫温情流淌

  小朋友的手绘画、市民的几个冰袋、居民的一句“谢谢,辛苦了”、志愿者的忙碌身影……在防疫一线的各个角落,一幕幕暖心画面筑成了齐心抗疫的温暖氛围。

  5月28日一早,龙岗区天颂雅苑社康中心主任张纳第3次到天颂雅苑小区上门采样,这里住着在盐田港工作的人员及家属。

  “感谢你们这些天的日夜操劳,长大后我要和你们一样,一起打败病毒。”当张纳敲开况先生的家门时,映入眼前的是一张稚嫩的脸,10岁的小俊手持一幅彩绘画,一脸认真地说。

  高温天气下,医护人员热得全身湿透。深圳市人民医院紧急采购的一批冰马甲送往一线,为采样医护送上一份暖心的清凉。

  5月29日正午,龙岗区西坑社康采样点的棚区内气温高达44℃,一超市老板给医护人员送来好几袋冰袋,他说,“顶着烈日采样太辛苦了,希望能让他们清凉一下。”

  10余名港籍在深青年代表组成“深港青年突击队”,他们穿上印有“深圳义工”的红马甲,在高铁站、志愿服务U站为乘客提供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发放防疫物资等服务。

  5月31日晚,暴雨突袭,龙岗区安良社区工作者准备了一锅姜汤。“巡逻结束衣服已经湿透了,喝了很暖身,也很暖心。”龙岗区保安服务公司熊小冬接过社区工作人员端出的一碗热气腾腾的姜汤。

  这些是深圳全民抗疫的剪影。在深圳与病毒赛跑的每一个瞬间,都流淌着温情。

  南方日报记者 崔璨 刘珊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